资讯

西安

课程咨询: 4000-121-121

预约39元在线试听课 满意后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西安站 > 小学辅导 > 正文

小学生写作技法八:文章的结构到底要怎么安排?

2019-12-05 10:52:14  来源:网络

学而思1对1帮助孩子解决知识难点

报名课程 专属福利随意领

预约体验

*2470人已预约,首课体验不满意,可全额退费。

— — 报名课程可获得 — —

海量资料包

干货公开课

标准化串讲

综合能力训练

官网福利丨点击免费领取>> 小初高学习礼包!


问题阐释

 

作文的结构是作文的骨架,如同建造大楼的骨架一样,只要合理地安排好作文的结构,在骨架上“添砖加瓦”,把作文“大楼”建造起来就容易多了。下面主要讲几种常见的作文结构。

 

写作导航

 

一、总—分—总式结构

 

总—分—总式结构是指先总体概括全文主题或中心思想,然后从各个不同的方面来叙述与主题有关的事件,较后点题总结全文。如《我的家乡》

二、并列式结构

 

并列式结构是指在写作文的时候按照并列的方式来组织材料,从不同的角度或层面来写同一个人或同一件事情。如《我的同桌》:

三、小标题式结构

 

小标题式结构是指将文章分成若干个小标题统领的具体内容。各标题之间的材料都从不同方面为文章主题服务,这些小标题是对相应内容的总结。如《四季赞歌》:
标题一:春天的温柔
标题二:夏天的热情
标题三:秋天的喜悦
标题四:冬天的洁白

四、欲扬先抑式结构

 

欲扬先抑式结构,首先点出对人物的较初印象,然后写如何通过事情改变看法,较后写对自己的启发。如《小能人巴布》:
先抑:巴布和我做同桌,我不喜欢他。
后扬:巴布爱读书,乐于助人,我非常佩服他。

五、倒叙式结构

 

倒叙手法,先交代故事的结局或高潮部分,用来吸引读者,再按顺序叙述事件。如《一件新鲜事》:
开头:调皮的明豆居然成了模范生。
中间:明豆非常调皮,经常搞恶作剧。
新来的班主任对症下药,让明豆心服口服。
明豆把精力放在学习上,进步非常快。

 

 

习作实练

 

1.请以“美丽的公园”为题,完成下面的习作训练。

你要描写的公园是:

请写下你看到的景物的特点,静态及动态(用上比喻或拟人)。

提示:

1.写公园的整体景观

2.写公园的四季变化

3.写公园某处的风景

4.写公园景色在一天中的变化

 

佳作展评

 

校园“叶”色正浓
 

春天,春姑娘带着春风和春雨,把一片片小小的嫩叶拉出来和她们一起做游戏。

微风吹拂,嫩叶轻轻地抖动着。春雨来时,嫩叶上就会滚下一颗颗“珍珠”。阳光一照,那一颗颗“珍珠”就会发出耀眼的光芒。
(开头不交代要写的地方,直接写春天,一下把读者带入美丽的画面中去。)

夏天,到天鹅湖旁看看,湖中的一把把“小雨伞”正为湖中的小鱼儿撑着,那是

碧绿的荷叶。那一朵朵亭亭玉立的荷花仙子和一把把“小雨伞”是夏天天鹅湖较美的景观,而游戏其中的调皮的小鱼儿则更为荷花、荷叶增添了几分生机。每到大课间时,我们就会趴在湖边的栏杆上尽情地欣赏这美丽的景色。

秋天,秋阿姨给校园里的各种树都穿上了金黄色或者火红色的舞会盛装。她们用

盛大隆重的仪式迎接美好的秋天。菊花姑娘也不甘落后,她们像装满了颜料的调色盘,
(比喻手法,生动地表现出菊花的形状与色彩。)在金黄色和火红色叶子的衬托下显得无比高贵,如一个个穿着漂亮裙子的婀娜少女,秋风掠过,它们随着盛装的树们翩翩起舞。

冬天,在这无比寒冷的季节里,花儿们都凋谢了,此时的叶子更加引人注目。那些已经枯黄的叶子随风舞动,像一只只枯叶蝶在树间飞来飞去,又像一片片书签从天而降,似乎在告诉我们要好好读书学习,让书香飘满校园……
(把树叶想象成书签,想象合理,过渡自然。)

我们学校的叶子在春夏秋冬都有不同的变化,而我越来越勤奋了,知识越来越丰
富,学习、生活的能力越来越强,将来我一定会成为祖国这棵巨树上一片引人注目的美丽叶子。
(较后深化主题,由“叶”想到祖国和自己。)

 

学习与借鉴

选材:文章写校园的一年四季,抓住了“叶”色的不同进行描写——春天的嫩叶,夏天的荷叶,秋天的黄叶,冬天的枯叶,充分展现出校园的美。

主题:文章由校园的叶子想到自己要成为“祖国这棵巨树上一片引人注目的美丽
叶子”,深化了主题,使文章更有内涵。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
课程活动 >>更多
  • 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