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西安

课程咨询: 4000-121-121

预约39元在线试听课 满意后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西安站 > 初中辅导 > 正文

初中语文|古诗鉴赏七大表达技巧详细解析!

2019-12-05 15:21:54  来源:学而思爱智康

学而思1对1帮助孩子解决知识难点

报名课程 专属福利随意领

预约体验

*2470人已预约,首课体验不满意,可全额退费。

— — 报名课程可获得 — —

海量资料包

干货公开课

标准化串讲

综合能力训练

官网福利丨点击免费领取>> 小初高学习礼包!

1、情景交融

释义:将感情融会在自然景物或生活场景中,借对自然景物或生活场景的描摹来抒发感情,是一种间接而含蓄的抒情方式。

:杜甫的诗句“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解析:写景之中包含着对春雨的喜爱之情。

 

2、对比衬托 

释义在叙述和描写过程中,为了突出某些人物或事件而用其他人物或事件作为对照和陪衬。

例1王维《鸟鸣涧》 “人闲桂花落,夜静春山空。月出惊山鸟,时鸣春涧中”。

解析用“花落”、“月出”、“鸟鸣”这样的动景写春涧的幽静,以动衬静,是反衬。这种表达技巧常见于怀古诗中,它往往通过今昔对比反映盛衰变化。

例2:李白的《越中览古》“越王勾践破吴归,战士还家尽锦衣。宫女如花满春殿,只今惟有鹧鸪飞”。

解析通过对越宫遗址对比描写,表达盛衰无常的感慨。

 

3、借助修辞 

释义诗词中用得较多的修辞有比喻、借代、排比、夸张、拟人、设问、反问等。

:贺铸《青玉案》“试问闲愁都几许?一川烟草,满城风絮,梅子黄时雨”。

解析运用了设问、比喻、排比的修辞。

 

4、托物言志 

释义借写某一物表明某一中心。

:如虞世南《蝉》“垂緌饮清露,流响出疏桐。居高声自远,非是藉秋风”。

解析托蝉言志:立身品格高洁的人,并不需要某种外在的凭借,自能声名远播。 

  

5、虚实结合 

释义虚写和实写相结合。

:李商隐的《夜雨寄北》“君问归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涨秋池。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

解析“巴山夜雨”是写实,“共剪西窗烛”是拟虚,表达作者对理想境界的追求。   

 

6、使用典故 

释义古诗词中常常运用典故,一方面使诗词内容更丰富,另一方面也给理解古诗词增加了一定的难度。

 

7、渲染烘托

释义这两个词本是绘画的传统技法,在诗词中也经常用景物描写来渲染某种气氛,烘托人物的某种心情。

:王昌龄的《芙蓉楼送辛渐》“寒雨连江夜入吴,平明送客楚山孤。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

解析首句“寒雨连江夜入吴”,迷蒙的烟雨笼罩着吴地的江天,织成了无边的愁网。夜雨增添了萧瑟的秋意,也渲染出离别的黯淡气氛,以大片淡墨染出满纸烟雨,用浩大的气魄烘托了“平明送客楚山孤”的开阔意境。

........................................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
课程活动 >>更多
  • 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