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西安

课程咨询: 4000-121-121

预约39元在线试听课 满意后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西安站 > 初中辅导 > 正文

初中生写作指导专题一:写出人物的精神

2019-12-10 15:29:55  来源:网络

学而思1对1帮助孩子解决知识难点

报名课程 专属福利随意领

预约体验

*2470人已预约,首课体验不满意,可全额退费。

— — 报名课程可获得 — —

海量资料包

干货公开课

标准化串讲

综合能力训练

官网福利丨点击免费领取>> 小初高学习礼包!


问题阐释

 

大千世界,人海茫茫。走在大街上,人们步履匆匆,擦肩而过,一张张鲜活的面孔如花瓣一般,在我们的面前闪过。那么如何将一张张表情各异的面孔定格,化作永恒的一瞬呢?画家可以用颜料去画,摄影师可以用相机去拍,而我们所能做的就是用手中的笔去描绘。俗语说:“画龙画虎难画骨。”意思是说,无论画人还是画虎,要画出虎和人的外形是比较容易的,但要画出虎和人的内在精神却不太容易。那么,如何才能将人物刻画得栩栩如生呢?

 

写作导航

 

 

写出人物的精神,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抓住人物特征,“以形传神”,写出反映人物精神面貌和文章主题的形神兼备的人物形象。

“形”是一个人的外在形态,包括容貌、神态、衣着、身型、姿态等。“神”是一个人所具备的性格特点和精神品质。

1.确定人物性格特征和精神品质。

如:修鞋人(一个在路边摆鞋摊的老妇人),她的精神品质—吃苦耐劳;对待顾客人热情、服务周到;对待工作一丝不苟;坚持不懈。

2.抓住符合人物性格特征和精神品质的特点,写出“形神兼备”的人物外貌。

如《我的老师》:“她今年三十多岁,个子不高,扎着一个马尾辫,弯弯的眉毛下镶嵌着一双炯炯有神的大眼睛,戴着一副红色边框的眼镜,她的脸上总是洋溢着笑容,显得和蔼可亲。”这段外貌描写具体生动。小作者对老师的外貌进行了生动细致地描写,突出了老师“和蔼可亲”的形象。

二、运用典型细节,表现人物精神风貌。

细节,就是细小的情节。细节描写,就是对人物言谈举止的细微之处进行的描写。细节描写不仅能使被描写的对象历历在目,而且能使被描写对象的精神风貌更突出表现出来。

如《坚强的大哥哥》:“有一次,他妈妈让他转弯,可他就是转不过去。他急得脸涨得通红,眼里还闪着亮晶晶的小泪珠儿。看他的样子,怎能不令人同情呢?”此处神态描写,从细节方面表现大哥哥坚强努力的个性。

三、借助写作手法突显人物精神。

如《难忘的小女孩儿》:“记得那是一个初夏的早晨,我骑着自行车去后大营买油条。半路上,忽然听到身后传来小孩儿惊叫的声音,转过头一看,一个小女孩儿摔倒了,样子很滑稽,逗得我“扑哧”一声笑了。我停下车,掏出手绢,擦了把汗,继续往前骑……“姐姐!”正当我要转身推车时,忽然听到一声甜甜的声音。“姐姐,这是你丢的钱吗?”咦,怎么是她呢?面前这个五六岁的小女孩儿,不就是刚才被我嘲笑的那个小姑娘吗?”这段文章采用了对比的写法,小姑娘的言行与“我”的言行构成鲜明对比,从而突出了小姑娘天真、善良与诚实的性格和品质。

四、运用抒情、议论句概括人物精神。

如《遥远的眼神》:“……父亲一见我,便跑向我,取走我手中的东西,领我回家去。我看着远方,一只白蝴蝶在原野上翻飞,孤独而寂寞。……父亲是个木讷的农民,不善言辞,但是他那遥远的眼神却是他操劳一生较真实的诉说。”文章较后一段用议论句突出父亲一生“操劳”这一勤劳的品质。

 

习作实练

 

 

以“我的好朋友”为例,进行思路点拨。

先进:首先确定好朋友的性格、精神或气质,运用议论的语句加以概括。

第二:抓住人物的典型细节来表现人物的特征。人物形象必须符合年龄、性格特征,典型事例必须体现精神品质。要选取较能反映人物身份性格特征、表现人物内心情感的瞬间画面,而不要面面俱到。

第三:精选写作手法,表现人物的思想本质和性格特征。

第四:善用修辞。如果能适当运用一些形容词、确切的比喻和适当的夸张来写人物,会使人物更鲜明生动。

例如:小菊今年已经十四岁了,但是她的身体长得不高,手臂依然那么细小,颧骨照旧凸出,十个指头像细细的竹枝,仿佛一扭就会断似的;因为她十分消瘦,所以看起来她的身体轻飘飘的。

第五:正、侧面描写相结合。

正面描写就是直接对人物进行描写,如上面的描写。侧面描写就是通过别人的(作者)的感受或描写周边事物来表现人物。

 

佳作展评

 

 

我较好的朋友

 

你还记得吗,小菊,那时的你,是一个很自卑而且胆小爱哭的女孩。(采用先进人称手法,亲切自然,首先交代好朋友的性格特点。)

你总是告诫自己:没有较好,只有更好,于是你强迫自己变得更好,做你心目中的“我”。可是你知道吗,其实你很脆弱,总会在寂静的黑夜里被孤独所俘虏,不争气的眼泪总是肆无忌惮地在脸颊上碎成一片一片。

我明白的,我真的了解你当时的感受,你很害怕,无缘无故地害怕,但是你总能很好地伪装自己,不让别人打破那层较柔软的防线。因为,你知道,那道防线一旦崩溃,而你,也再也坚强不起来了……你经常对自己说要加油,每天都是新的开始,可是只有我才知道你的自卑,你真正需要的是大家给予你的肯定,你真正想要的只是别人的一句“加油啊,你行的!”你经常面对同学都是一副大姐大的姿态,可是只有我才知道你内心的孤独,你所谓“坚强”的面具……你常常都对自己说风雨过后就是彩虹,但我了解你眼底的遗憾,我懂得你失去机会后的不甘与好强……
(作者以自己的感受与认识来表现“小菊”,侧面写。)

其实我觉得你很棒,真的很棒。(直接鼓励,很有力量。)

 

不管有多么不顺心的事儿,不管遇到多大的挫折,你顶多也只是哭一场,哭过后你依然能扬起笑脸迎接暴风雨的洗礼。就像那次老师选择你去参加英语的事一样,你很开心,也很努力,但是由于后来只能挑一个人去,你落选了;当你在电话的这头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你哭了,很伤心地哭了,但是第二天你仍然带着两个熊猫眼“开心”地上学去了,因为,你懂得,眼泪不能解决问题,能者居之……但我觉得你可以做得更好,用实力去证明自己的价值。

你说你的梦想是去未名湖畔读书,尽管你知道自己还差得远,但你还是努力地奋斗,竭尽全力去完成心中的理想,因为你懂得——人,应该忠于自己。你总是说自己很坚强,但是遇到什么事儿,你都会悄悄地流泪,以此弥补自己的失误,但你却不想让别人知道,因为你怕他们担心……
(几句话写出了人物性格。)

我很喜欢这样的你,尽管你懦弱的缺点,但是,你一直在努力哦。愿你——快乐每一天!(用议论来评价点出人物的性格特点)

 

老师点评:

 

1.自卑的人在现实生活中表现出来的往往是相反的一面,或者盲目自大,或者凡事苛求自己,本文中的主人公就属于后者,作者敏锐地发现了这一点,似乎懂得了主人公的心,所以文章显得深情和充满理解。

2.文章采用先进人称叙述,直接对所描写的对象叙说。这样做的好处是能充分表达出作者对于被写作者的情感,读来有如二人的私密信件。

3.文章的叙述很有特色,并没有大写特写某个事件,而是开头用一段话说平时的“你”是如何如何,这其中有叙述有抒情有议论,很好地结合在了一起。然后又略写了一件事,证明自己真的认为“你”很棒。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
课程活动 >>更多
  • 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