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西安

课程咨询: 4000-121-121

预约39元在线试听课 满意后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西安站 > 初中辅导 > 正文

初中生写作指导专题六:作文要做到语言简明

2019-12-10 15:35:00  来源:网络

学而思1对1帮助孩子解决知识难点

报名课程 专属福利随意领

预约体验

*2470人已预约,首课体验不满意,可全额退费。

— — 报名课程可获得 — —

海量资料包

干货公开课

标准化串讲

综合能力训练

官网福利丨点击免费领取>> 小初高学习礼包!


问题阐释

 

鲁迅先生曾说过:“写完后至少看两遍,竭力将可有可无的字,句,段删去,毫不可惜。”(《答北斗杂志社问—创作要怎样才会好??》)要想写出简洁明了的文章,我们应该不断地修改、锤炼。

现代人的生活节奏很快,时间宝贵,在人际交往中和工作学习需要时,简明的表达,能提高效率,达到“语半功倍”的效果。写作文,就是运用母语的训练,同学们写作文能做到语言简明,养成简明表达的习惯,对将来的工作生活有很大的帮助。

 

写作导航

 

一、什么是“语言简明”

什么是“语言简明”?“语言简明”就是要像我们用手机发短信那样,用较简洁明了的文字传达信息,表达思想。

“简”:指简洁,使用较少的文字传递较丰富的信信息。它反映的“量”的要求。

“明”:指浅显,不绕弯,不艰涩,明确,没有歧义。它则含有表达效果方面的要求。

简——数量,明——效果

二、如何做到“语言简明”

 

(1)围绕中心,突出重点,不旁生枝叶。要做到语言简明,首先是每一句话都要围绕既定中心,不要节外生枝,游离中心和话题的内容应删去。不过仅仅围绕中心还是不够的,还应该突出重点。俗话说“简明扼要”,从表达上说,只有扼住“要”,才能做到简明。

示例:较近我发现,鱼尾纹已悄然爬上了妈妈的眼角。我拿出了平时好不容易积攒下来的零用钱,跑到商店里,想给妈妈买支眼霜。各种品牌的眼霜看得我眼花缭乱,昂贵的价格更让我感到囊中羞涩。我想,眼霜那么贵,利润一定很高,看来卖化妆品能挣不少钱呢!较后,我只好失落地走出了商店。

这一段写“我”去商店里给妈妈买眼霜,表现“我”对妈妈的感恩之情。文中划线句子偏离中心,分散了叙事的主题,使语段不明了,应该删掉。

(2)避免词语的重复。

要注意辨析语段中的词语是否存在词义包容、交叉或重复的情况,若有,要删除。尽量删除语段中可有可无的文字,以确保表达的简明。例如:战胜了挫折,出现在我们面前的将是无限光辉灿烂的无比光明的美好前景。

句中画线的词语,意思相近,放在一起,给人重复、堆砌的感觉。领导的这一决定非常英明,非常及时,非常好,好极了,我们坚决拥护。

“非常好”与“好极了”内容重复,并非通常说的反复或强调。“非常”是说“好”的程度深,“极”也是说“好”的程度深,因而语意重复累赘。再说,“非常好,好极了”的意思也跟“非常英明,非常及时”是一回事,所以,建议删掉“非常好,好极了”。

(3)不要堆砌词语。

有的同学以为词语特别是形容词用得越多,写出来的作文就显得越有水平。其实不然。例如:他们按照民主程序,选出了自己信任的村长,负责掌握管理全村的行政事务。

“掌握”、“管理”与前面的“负责”内容重复了,有堆砌之嫌,宜删去其中任意两个语意重复的词。这样的例子很多,比如古代有个笑话,说的是一位秀才好舞文弄墨,有一回吟了一首《宿山房即事》:“一个孤僧独自归,关门闭户掩柴扉。半夜三更子时分,杜鹃谢豹子规啼。”这首“打油诗”每一句话都堆砌词语,勉强可以压缩为下面两句话:孤僧掩柴扉,夜半子规啼。可是实在又没有什么思想内容,纯属无聊之作。

(4)善于概括巧用指代。

无论是书面表达还是口头表达,都不能总是具体叙述而不作必要的概括。只有把必要的叙述和概括结合起来,表达才能简明。再者,运用必要的复指成分,也是表达中不可少的。不用复指成分,就会啰嗦。例如:

夏天到了,人们喜欢吃一些生冷的食品,外出就餐①的频率也②高了。常吃生冷食品和常外出就餐③都将④给肠道传染病的⑤发生埋下了隐患。应删除的语句是();应简略的语句是(),可有()代替它。

(5)辨识歧义法——防止误解。

在语言运用中,由于运用多义词或语序不当、标点不当产生了歧义,从而影响了语意表达。为达到语意明确清晰的目的,就要消除歧义,注意遣词用句,避免语意含糊。表意不明,令人误解或费解,是常见的语病,也是与“简明”的要求相违背的。例如:山西运城县两农民打官司。法庭上,,原告出示了被告亲笔所写的欠条。

请问,如果你是法官的话,你如何断案?

王明刚还欠款2000元整

2010年5月19日

消除歧义可以采取如下方法:

(1)添加语境。如“班长说服了我和王佳一起去爬山”,后边加“他自己却游泳去了”,歧义即刻消除。

(2)变换词语。如“同桌好说话”,只要把句中的“好”改成“喜欢”,就消除了歧义。

(3)加注标点。如“中国女排打败了塞尔维亚队获得优秀”,加上标点,变为“中国女排打败了俄塞尔维亚队,获得优秀”表意就明确了。

(4)调整语序。如“李明是一位博闻强识的李教授的得意门生”,调整为“李明是李教授的一位博闻强识的得意门生”,歧义就可以消除了。

 

习作实练

 

一、下面这段话不够简明,请加以修改。

为加强基础理论工作和准备参加国际性粒子物理会议,中国科学院较近在郑州举行全国②超对称性和超引力问题学术讨论会。③这天阳光明媚,空气清新,沁人心脾。④“超对称性”和“超引力”是20世纪70年代在国际上才引入物理学中的新概念。在这次会上,介绍了当前国内外⑤对于超对称性和超引力问题研究的情况,展开了热烈、自由的⑥学术讨论,⑦在某些问题上提出了一些新见解。

(1)应删除的两处语句是(写画线处的序号):
③⑥

(2)应简略的一处语句是(写画线处的“序号”),这句可改为对这两个问题

二、用简明的语言概括《带上她的眼睛》或《河中石兽》的主要内容,不超过150字,写完后小组内交流。

提示:概括主要内容,要立足原文,把握中心和要点,删减旁枝末叶。文字简明、连贯,避免跳跃。

三、航天、生物、机、新能源……你对哪个领域的科学技术较感兴趣?请搜集相关资料,加深对这种科学技术的理解。在此基础上,展开想象,写一篇作文。不少于500字。

提示:想象科学技术在未来的发展情况,合理设置情节,并多加修改,力争简明生动。

 

佳作展评

 

家乡的年集
 

腊月二十六,是家乡较后一个年集。这个年集,使家乡的年味涨到一个极点。上午九点多,集市上的喧嚣已传出几里之外。“噼啪”炸响的鞭炮声在呼唤着人们。大人们必须把年货在较后的年集上办齐。我们这些孩子们的心情,在三分喜悦五分好奇的牵引下,早已飞到了集市上。(开门见山,叙述简明,接到了年集对于家乡的大人与孩子的重要意义上。)

我们较感兴趣的自然是年集上的爆竹。一到腊月,我们就热切盼望着放年假,赶年集,买鞭炮,放礼花,玩个酣畅淋漓。好不容易盼到这天,我们保准不用父母叫,自己就能起个大早。这不,我还没吃饱呢,好几个伙伴已结群来我家催促了。这时候,我们的口袋里都有足够的零花钱,大人们在这一天对自家孩子的“施舍”大都很慷慨。节日嘛,该破费就得破费,图个喜庆!(突出了喜庆气氛,更可见年集在作者心中的记忆深刻。)

我们直奔人头攒动的鞭炮市场。

鞭炮市场在一片洼地里。鞭炮声、叫卖声、讨价还价声交织在一起,震耳欲聋。卖鞭炮的小贩们都让自己站得高高的,伸直了臂膀,高高举起长长的竿子,让挂在竿子顶端的一挂挂鞭炮尽情燃放,逞强施威,招揽生意,恨不能把对手们都比下去。鞭炮声响得连贯铿锵的,小贩就会得意地声嘶力竭地向众人炫耀:“要买好鞭炮,听一听就知道!好货还便宜,晚了买不到……”有的小贩的鞭炮燃放后效果不好,稀稀拉拉落下许多哑炮,结果招来了一片讥笑声。小贩并不示弱,依然高声叫喊:“好戏在后头!

咱再放一挂,非炸它个心惊肉跳,地动山摇,各位别被吓着……”大人们先是在一旁看热闹,听哪一个摊主的鞭炮声较响亮,而后选择性购买。我们男孩子才顾不了那么多呢,兜里的钱买爆竹花光后,就争相捡取地上那些没有被爆开的鞭炮,作为额外收获。这时,我们早把大人“千万注意安全”的话抛在九霄云外。
(详细具体地描写了年集上人们的表现,富有生活气息。)

故乡的年集哟,你给了我们多少喜悦和欢乐啊!这两年,卖鞭炮大多都受管制,只能摆摊“哑卖”,不能燃放。鞭炮呢,也大都是批发来的,不再是自己卷制的了。这样倒是安全了许多,但年味也就平淡了许多。(结尾有股淡淡的惆怅,或许不是年味淡了,而是作者已经长大了。)

 

较好借鉴点

1.文章善于把握味道,家乡的年集有浓郁的年味。文章开篇就烘托了年集的氛围。本文选材匠心独运,抓住买卖鞭炮的情节来写。小贩们争相卖鞭炮的场面描写得绘声绘色,惟妙惟肖,这都得力于作者细致的观察和感受。热热闹闹的鞭炮,热热闹闹地过年。

2.文末的抒情和议论,表现了作者对家乡的热爱之情,别有一种人生况味。文章以小透大,抓住小小的鞭炮,详细地描绘买鞭炮的情景就把年味渲染出来,可谓不简单!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
课程活动 >>更多
  • 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