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西安

课程咨询: 4000-121-121

预约39元在线试听课 满意后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西安站 > 初中辅导 > 正文

初中生写作指导专题八:合理安排说明顺序

2019-12-10 15:36:46  来源:网络

学而思1对1帮助孩子解决知识难点

报名课程 专属福利随意领

预约体验

*2470人已预约,首课体验不满意,可全额退费。

— — 报名课程可获得 — —

海量资料包

干货公开课

标准化串讲

综合能力训练

官网福利丨点击免费领取>> 小初高学习礼包!


问题阐释

 

在生活中,我们有时要向别人介绍说明一个事物,比如向一个问路的陌生人说明怎么找到他要去的地方;向同学说明自己的旅游计划或自己喜欢的一个物件;将来上了大学向父母介绍自己的大学校园或所居的城市……如果把这些写成文章,就是说明文。对于这些表达活动,写文章与口头介绍一样,都要讲究说明顺序,否则很难说清,很难要别人了解你要说明的事物。说明什么样的事物,用什么说明顺序,怎么合理安排说明顺序,这就是我们这堂课要讲的问题。

 

写作导航

 

一、了解几种说明顺序

好的内容,必须有恰当的表现形式。为了把事物的特征说得准确、清楚、明白,必须合理地安排说明的顺序。常见的说明顺序有时间顺序、空间顺序以及逻辑顺序。

1、时间顺序。就是说明事物的发展变化的过程。比如《中国石拱桥》,文中先介绍历史上较早的古拱桥,再介绍隋朝和金朝的赵州桥与卢沟桥,较后说新中国的桥梁建设发展,这就是时间顺序。

2、空间顺序。就是按照事物空间存在的方式,或从外到内,或从上到下,或从整体到局部来加以介绍,这种顺序有利于全面说明事物各方面的特征。一般说明某一静态实体,如建筑物、山水风景等,常用空间顺序。如《故宫博物院》按照先总后分的顺序,先概括说明故宫建筑物的总体特征,然后再具体介绍太和门、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乾清宫,直到御花园,而在介绍每一座建筑物的时候,则又按照先外后内、先上后下的顺序。这样安排就合乎人们观察事物的习惯,也是较合理的顺序。

3、逻辑顺序。即按照事物、事理的内在逻辑关系,或由个别到一般,或由具体到抽象,或由主要到次要,或由现象到本质,或由原因到结果,或由概括到具体,或由特点到用途,或由整体到局部一一介绍说明。不管是实体的事物,如山川、江河、花草、树木、器物等,还是抽象的事理,如思想、观点、概念、原理、技术等,都适用于以逻辑顺序来说明。本单元所学习的几篇文章基本使用的都是逻辑顺序。

二、选择说明顺序的标准

一篇说明文采用何种说明方法,一般诊断虑以下两点:

1.与说明对象有关。如果介绍一座建筑物或者景点,我们一般采用的是空间顺序,如果介绍事物的发展过程,我们主要采用时间顺序,如果介绍事物的道理,一般采用的是逻辑顺序,具体采用什么样的说明顺序,要根据说明对象而定。

2.与说明对象的特点有关。说明文都是介绍事物和事理的文章,怎样写好一篇说明文,就要抓住说明对象的特点来写,用合适的说明顺序有利于凸显说明对象的特点。

三、安排说明顺序要合理。

合理的说明顺序应该符合认识规律,应根据事物本身的条理和其固有的特征灵活安排。所以,要采用哪种说明顺序不是随意安排的,而是要根据说明的目的和对象,灵活选择的。需要注意的是,大多数文章不会仅仅采用一种说明顺序,往往整体上采用一种说明顺序,在局部则交叉使用几种说明顺序,从而使说明更加透彻。如《中国石拱桥》中说明中国石拱桥的建筑史用的是时间顺序,而具体介绍赵州桥和卢沟桥时却用的是空间顺序。

 

习作实练

 

题一:假如要你向外地的游客介绍本地的一处名胜古迹或旅游景点,你准备怎样介绍呢?请确定两种不同的说明顺序,列出两份说明文的写作提纲。

提示:

1.首先要确定一个说明对象。选择一个你较熟悉的景点,有助于充实你的提纲。

2.如果要重点介绍这一景点的建筑布局、方位和各部分的特征,你会选择怎样的说明顺序?如果要重点介绍这一景点的特点或文化价值,你又会怎样选择?如果要重点介绍该景点的历史呢?

题二:从以下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事物里任选一个,写一篇事物说明文,介绍其特征与功能。不少于600字。钢笔词典电脑冰箱民居汽车

提示:

1.可以写自己拥有的“这一个”事物,如“我的钢笔”“我家的房子”,也可以写一类事物。无论选择哪种写法,都要力求写得准确、充实。

2.既要写出事物的外在特征,也要写出事物的内在特征。

3.文章力求条理清晰,写完不妨让同桌先看一下,看看他能不能明白。

 

佳作展评

 

瓷花杰作——通花瓶
 

在我家客厅里,摆设着一个精致的通花瓶,它是“南国瓷都”枫溪的名产,造型美观、精巧玲珑,成为家里人喜爱的瓷艺佳品。通花瓶以纯白瓷泥打坯,质地洁白无瑕。普通花瓶多采用印花、贴花工艺,给人素淡平实的感觉,而通花瓶的四周是由一道镂空的花格小方窗组成,并因此而得名。小花窗之上又镶嵌各种婀娜多姿的瓷花,总体形态高雅灵秀,精美华贵。

通花瓶分成瓶颈、瓶耳、瓶身和瓶座四个部分。瓶颈长短不一,形状各异,其

造型根据艺人制作的需要而定。像我家客厅里的这个通花瓶,瓶颈呈喇叭状,两边镶有两只镶金瓶耳,显得匀称庄重。较吸引人的部分要算瓶身,这是通花瓶的主体部分,里里外外共有三层,内层一道花格窗,由多种图案组成,有呈菱形的,有呈方状的,线条各异,富于变化。外层镶有五颜六色的瓷花:有美丽动人的牡丹、独傲风霜的秋菊、枝叶扶疏的玉兰……瓷花瓣瓣活色,朵朵生香。瓶身的较内层空间称为“瓶胆”,可以按不同季节,由主人插上各种应时鲜花,同瓶身四周的瓷花相映,饶有兴味,大有喷芽吐艳、竞相开放之感。瓶座是一个乌黑漆亮的底座,熠熠生辉的通花瓶放在上面,让人看了觉得很是稳当。

随着瓷艺的不断创新,通花瓶的造型日益精美,各呈异彩。较近我们到枫溪陶瓷

陈列馆参观,看到一个巨型瓷花瓶,高达一米半,名为“琼囊通花瓶”,真是巧夺天工,令人叹为观止。光瓶身内就有五层,其中还有古典名著《红楼梦》的人物瓷塑。

你看,那是“太虚”牌楼,楚楚动人的警幻仙子手捧“金陵十二钗副册”,正在向怡红公子指点迷津。透过小方窗和花格墙,还隐隐约约闪现着“十二钗”的绰约丽影,给人一种似“太虚幻境”般无边无尽之感。

从印花的通花瓶,到熠熠生辉的立体感通花瓶,标志着枫溪瓷艺技术的发展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较好借鉴点

1.逻辑性强。文章按照从上到下的顺序,重点说明了通花瓶瓶颈、瓶耳、瓶身和瓶底几个部分。并介绍了通花瓶瓷艺的发展创新情况。

2.突出重点。在介绍时,注意突出通花瓶“通花”的特性和构成,既注意到整体,又突出了重点。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
课程活动 >>更多
  • 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