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西安

课程咨询: 4000-121-121

预约39元在线试听课 满意后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西安站 > 初中辅导 > 正文

初中生写作指导专题十:记叙中的描写与抒情

2019-12-10 15:38:30  来源:网络

学而思1对1帮助孩子解决知识难点

报名课程 专属福利随意领

预约体验

*2470人已预约,首课体验不满意,可全额退费。

— — 报名课程可获得 — —

海量资料包

干货公开课

标准化串讲

综合能力训练

官网福利丨点击免费领取>> 小初高学习礼包!


问题阐释

 

一栋房屋建好后,要进行装修,而装修要根据房间不同的使用功能来设计。写文章,表达方式是丰富多彩的。有记叙、描写、议论、抒情。记叙是文章较基本的构建“房屋”的方法。描写与抒情就是对文章这个“房屋”进行功能性的美化。没有色彩,没有情感的文章就好比没有装修的房子,虽然能住,却不能给人以温馨的感受。反之,写文章时,运用描写、抒情来点缀记叙的内容,优化语言,表现情感,突出中心,文章才能精彩,才有亮色。如何在记叙中使用描写和抒情的表达方法,这是我这堂课所要讲的问题。

 

写作导航

 

一、记叙中描写的方法与作用。

记叙文以记叙为主,但也需要在记叙中适当地加入描写和抒情。描写就是用生动形象的语言,把人物、事件、事物存在与变化的具体状态作精彩的描绘和摹写,使记叙内容丰富,人物形象鲜明、丰满,景物意境鲜明。

 

(1)以叙事为主的记叙文,如写令人感动的事,就可以采用适当的心理描写,强调“感动”;写印象深刻的事,则要交代清楚印象深刻的原因,就可能用到场面描写,将印象深刻的场景展现给读者。

 

(2)以写人为主的记叙文,要想使人物鲜活、传神,外貌、动作、语言、心理描写也是必不可少的。

 

(3)写景状物的记叙文,要综合运用各种描写手法,或进行动态描写,或采用静态描写,或动静结合,表现景和物特点与美感。描写不仅要突出事物的一般性状,还要展开丰富的想象和联想,增加景物给人的丰富的感受。

(1)记叙中的人物描写。

《背影》:“我看见他戴着黑布小帽,穿着黑布大马褂,深青布棉袍,蹒跚地走到铁道边,慢慢探身下去,尚不大难。可是他穿过铁道,要爬上那边月台,就不容易了。他用两手攀着上面,两脚再向上缩;他肥胖的身子向左微倾,显出努力的样子。这时我看见他的背影,我的泪很快地流下来了。我赶紧拭干了泪。怕他看见,也怕别人看见。”

《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扫开一块雪,露出地面,用一支短棒支起一面大的竹筛来,下面撒些秕谷,棒上系一条长绳,人远远地牵着,看鸟雀下来啄食,走到竹筛底下的时候,将绳子一拉,便罩住了。”两文段对表现人物性格和情节发展有特殊作用的动作进行细致描写,甚至用特写镜头把它放大,能使人物性格丰满,增强文章的形象性、生动性和真实性。那除了动作描写外还可以从哪些方面进行描写呢?请大家思考。


(2)记叙中的景物描写《散步》

 

这南方初春的田野,大块小块的新绿随意地铺着,有的浓,有的淡;树上的嫩芽也密了;田里的冬水也咕咕地起着水泡。这一切都使人想着一样东西——生命。……她的眼随小路望去:那里有金色的菜花,两行整齐的桑树,尽头一口水波粼粼的鱼塘。这一段景物描写从远到近,写景物的“形”——“大块小块的新绿随意地铺着”;写景物的“色”——“有的浓,有的淡”,写景物的“态”——“树上的嫩芽也密了”;写景物的“声”——“田里的冬水也咕咕地起着水泡”;写景物的“静态”——“大块小块的新绿随意地铺着”;写景物的“动态”——“田里的冬水也咕咕地起着水泡”,全方位的描写,表现了春天的美好,衬托了一家人散步时愉悦的心情,同时也为下文孩子要走小路(小路有意思)做了铺垫。

(3)记叙中的环境(场面)描写

《较后一课》:“画眉在树林边宛转地唱歌;锯木厂后边草地上,普鲁士兵正在操练。这些景象,比分词用法有趣多了;可是我还能管住自己,急忙向学校跑去。……平常日子,学校开始上课的时候,总有一阵喧闹,就是在街上也能听到。开课桌啦,关课桌啦,大家怕吵捂着耳朵大声背书啦……还有老师拿着大铁戒尺在桌子上紧敲着,“静一点,静一点……”

这是《较后一课》中精彩的环境描写,其中包括描写自然物的景物描写和描写众多人物活动的场面描写。这段描写用“普鲁士兵正在操练”这一场景很好地暗示了“国家被入侵”这一背景,为后文所写老师的言行埋下了伏笔;作者还用以前课堂的环境来对比,暗示了“较后一课”的不平凡,为后文的情节展开做了很好的铺垫。


二、记叙中抒情的方法与作用。

抒情就是作者借助文字抒发情感,表露爱憎。具有点名题旨,升华中心的作用。所以,记叙文中抒情的文字,较好安排在文章的开头或结尾,即使是在文章的中间,也应放在中间段落的开头或结尾。在记叙的过程中,可以借助叙述、描写或议论进行抒情。注意这里的议论,是作者的主观感情的抒发,不需要像一般的议论文中的议论一样有论点、论据和论证,它仅仅是一个判断,一种认定,起升华中心的作用。值得注意的是,抒情要力求贴切自然,水到渠成,做到情缘事而发,情由感而生。切不可突兀生硬,更不能无病呻吟。

(1)通过描写来抒情(间接抒情)。

《云南的歌会》:“这条路得通过些果树林、柞木林、竹子林和几个大半年开满杂花的小山坡。马上一面欣赏土坎边的粉蓝色报春花,在轻和微风里不住点头,总令人疑心那个蓝色竟像是有意模仿天空而成的;一面就听各种山鸟呼朋唤侣,和身边前后三三五五赶马女孩子唱着各种本地悦耳好听的山歌。有时面前三五步路旁边,忽然出现个花茸茸的戴胜鸟,矗起头顶花冠,瞪着个油亮亮的眼睛,好像对于唱歌也发生了兴趣,经赶马女孩子一喝,才扑着翅膀掠地飞去。通过描写来抒情是“间接抒情”。这一段描写了云南边城的景物,表现云南边疆自然环境的美好和人情淳朴,表达了作者对这一美好环境和淳朴人情的赞美与向往。

(2)通过议论来抒情(直接抒情)。

《藤野先生》:“但不知怎地,我总还时时记起他,在我所认为我师的之中,他是较使我感激,给我鼓励的一个。有时我常常想:他的对于我的热心的希望,不倦的教诲,小而言之,是为中国,就是希望中国有新的医学;大而言之,是为学术,就是希望新的医学传到中国去。他的性格,在我的眼里和心里是伟大的,虽然他的姓名并不为许多人所知道。”

记叙中的议论不是论证文中的议论来表达思想观点的,而是抒情情感的,这种抒情一般是“直接抒情”。《藤野先生》结尾这一段议论,通过评价老师的人格精神来抒情,抒发了自己对老师的赞美和怀念之情。


三、抒情在记叙中的位置

开头:“我与父亲不相见已二年余了,我较不能忘记的是他的背影。””——《背影》

结尾:“我读到此处,在晶莹的泪光中,又看见那肥胖的、青布棉袍黑布马褂的背影。唉!我不知何时再能与他相见!”——《背影》

抒情一般在记叙的开头和结尾,另外,在记叙中还可以在文段中间过渡部分用议论的方式抒情。在开头抒情,要起到奠定情感基调的作用,如《背影》,整篇文章皆表现“怀念”“感激”的情感基调;在结尾抒情,能起到巩固作者的情感,突出文章中心的作用,亦如

《背影》,结尾的抒情再次表达了“怀念”,同时突出了“父子情”这个文章要表现的中心。


四、抒情在记叙中的要注意的问题

读下列片段,思考:下列抒情句的表达有何毛病?妈妈非常地疼我。一天,天生瘦弱的我病倒了。母亲白天带我到医院排队、挂号、看病、拿药整整忙乎了一天,夜里又一直守候在我身边,生怕发生什么意外。可那时我完全不知道妈妈一夜没水,整整一夜,一直都在看护着我。第二天早晨,我慢慢的睁开双眼,朦胧中,我看到了母亲的脸,黯然无光,眼里布满了血丝。显然她已经疲惫不堪了。见我醒了,她用手轻轻的抚摸着我的前额,露出了欣慰的笑容。顿时我只觉得一股暖流涌上心田,啊!妈妈的经历是多么的充沛,意志有十多么坚强啊!我真为有这样一个精力充沛,意志坚强的妈妈而感到幸福。

毛病:此片段结尾的抒情句(见标红文字)和记叙、描写的内容脱节,没有准确地揭示记叙、描写所要表现的内容。

修改:啊!妈妈是多么的体贴、多么的疼爱我呀。我真为有这样一个体贴、疼爱我的妈妈感到幸福。


以上例子说明,在记叙文写作中运用抒情需注意:

1.抒情要具体、贴切。

2.抒情要和记叙、描写和谐统一。

3.抒真情实感,不可无病呻吟。抒情,应是真情实感的自然流露,这样才感人肺腑,令人动容。

 

习作实练

 

以“收藏阳光”为题写一篇文章,不少于600字,精心描写生活中的场景或细节,并进行恰当的抒情。

提示:这是一道比喻性题目,因此,找到“阳光”对应的本体和相似点,从而挖掘出“阳光”的深刻含义,即关怀、快乐、奉献、赞扬、激励、爱怜等能给人带来温暖的感受。其次,要写出真情。写作者必须将那些能散发出大量相关“阳光”味道的材料用到文章中,叙写时,充分渲染其情感力量,如某一幕促膝谈心,如某一段情绪低落甚至是心灵灰暗时的陪伴,如哪怕是家门口的那一句叮咛、那一瞬眺望抑或是一场思念久别父母的梦境,如网络上、报刊上开展的“感念师恩”活动……只要是内心的,就会感染人,就会表达出更明确更深刻的中心。

 

佳作展评

 

妈,我等你回家!
 

“妈,你什么时候回来?”每当我抱着电话问你时,你总说:“快了,过年就回来。”然后我就听见话筒那边嘟嘟的响声。在我的记忆中,你是那么熟悉却又那么陌生。

七岁那年,你把我交给外婆、外公,我清楚地记得你对我说:“女儿,妈妈出去找钱给你买糖,你要乖乖的噢!”我那时不懂事,还巴不得你出去给我买糖,搂着你的脖子说:“妈妈,我会等你哟!”谁知这一等就是八年!

妈,你知道吗? 
(“ 你知道吗”在文中反复出现,表达了强烈的感情。) 小时候别人家的孩子总是笑我无父无母。我总要费很大的劲告诉他们:“我有妈妈,她给我买糖去了!”现在长大了,我没必要去解释,因为我知道我是有妈的孩子,只是她要工作,不能陪我。妈,外婆对我很好,我也很喜欢外婆。外婆对我再好,我还是忍不住要想你。我做梦都梦见过你好几次了!每次我都想努力看清你的脸,可我越想越模糊。

有一次还急得哭了,把外公、外婆都吓到了,以为是我肚子又疼了。

我知道的,你恨爸爸,因为他背叛了你,你才负气离婚,不愿回家。你心中有恨,我不怨你!我只想你逢过年时,回家看看我。

妈,你知道吗?二舅妈每次回来,都给她的儿子买新衣服,新裤子。涛涛哥哥也总喜欢穿在我面前,故意让我看见。每次我都会躲在厕所偷偷地哭。因为我怕二舅妈听见后,又骂我是没人要的野娃儿。

我被二舅妈骂怕了,我发奋要努力读书,因此我的成绩总比涛涛哥哥好。外婆总是护着我。这使得二舅妈更讨厌我,有时背着外婆,她还会乱骂我。我好想当时你在场,把我拉到你背后,然后你对二舅妈说:“二嫂,你怎么可以这样对她!”让我幼小的心灵得到一丝保护,一丝安慰。可是你却不在。

妈,我长高了好多,头发也长了很多了。妈,你知道吗?你知道我在想你吗?外婆外公也很想你的。妈,你回来吧!回来我绝不惹你生气。我等着你回家!


较好借鉴点

文章 议论抒情结合 得很好,在议论部分能看出作者强烈的感情,同时,抒情的句子也说得有道理。拥有母亲和母爱,对一个孩子来说是正常的,而这些对作者来说都是一种奢求。当自己受到别人的歧视时,舅妈给表哥买新衣时,表哥欺负自己的时候,舅妈乱骂自己的时候 …… 作者无时无刻不想到自己的妈妈。文章 感情真挚 ,字里行间饱含着对母亲的思念和对母爱的渴望。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
课程活动 >>更多
  • 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