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西安

课程咨询: 4000-121-121

预约39元在线试听课 满意后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西安站 > 初中辅导 > 正文

初中生写作指导专题十一:学写书信

2019-12-10 15:39:35  来源:网络

学而思1对1帮助孩子解决知识难点

报名课程 专属福利随意领

预约体验

*2470人已预约,首课体验不满意,可全额退费。

— — 报名课程可获得 — —

海量资料包

干货公开课

标准化串讲

综合能力训练

官网福利丨点击免费领取>> 小初高学习礼包!


问题阐释

 

汉武帝时出使匈奴的苏武被反复无常的单于扣留达十九年之久。昭帝即位后,了解到实情,让新派出的汉使对单于说:“汉朝天子猎到一只北来的大雁,雁腿上系着一封信,写着苏武正在北海牧羊。”单于见道破天机,无法隐瞒,遂放苏武归汉。

“鸿雁传书”一词即由此而来。“鸿雁”就成了书信的代名词。我们每个人都需要亲友,亲情友情是我们人生中一笔宝贵的财富。那么,如果亲友在远方,要用文字方式你会怎么与他们联系,表达自己情感呢?我们还有“鸿雁”吗?现代人习惯用现代的通信工具,殊不知,千人一字,不如带有个性特点的手写书信更能表达情感,让对方见字如见人呢。

 

 写作导航

 

一、书信的结构。

亲爱的爸爸妈妈:(收信人称谓)

你们好吗?现在工作很忙吧,身体好吗?我现在广州挺好的,爸爸妈妈不要太牵挂。虽然我很少写信,其实我很想家。爸爸每天都上班吗?管得不严就不要去了。干了一辈子革命工作,也该歇歇了。我买了一件毛衣给妈妈,别舍不得穿上吧。

以前儿子不太听话,现在懂事他长大了。哥哥姐姐常回来吗?替我问候他们吧。有什么活儿就让他们干,自己孩子有什么客气的。

爸爸妈妈多保重身体,不要让儿子放心不下。今年春节我一定回家。好了,先写到这吧。(正文)

 

此致

敬礼!(祝语)

 

 

你们的儿子:春波(写信人)

二零一七年十月十八号(时间)

 

 

1.这封信是谁写给谁的?

儿子写给父母的一封信。

2.在信中,写信人向收信人讲了一件什么事?

儿子告诉父母自己的近况,让父母注意自己的身体,询问家里的情况,问候哥哥姐姐,希望他们多照顾父母。

3.这封信都包括哪些内容?

称呼、问候、正文、祝福的话、署名和日期。

我们在写信时,既要把事情写清楚,还要注意写信的格式:

(1)称谓首行顶格。

(2)正文次行空两格。

(3)祝语正文左下空两格。

(4)落款正文右下,写信人在上,时间在下。


二、正文的写法。

正文是信的主要部分。写信人要说的话都写在这里。

(1)内容。正文的开头空两格,通常先写问候的话。如果是回信,先要写明来信收到,并对来信中提及的问题或要求办理的事情作出回答。如果写的事情较多,可以分段写,一件事情写一段。每段起行空两格,转行顶格。

(2)语言。正文可以根据对象和所述内容的不同,灵活地采用不同的文笔和风格。如对方是文化水平不高的人,语言就要通俗一些,多用口语;如果对方是文化水平比较高的人,可以语言文雅一些;如果对方与自己的关系亲密,用语可亲密些,随意一些;如果对方与自己关系一般,语言要客气一些:如果对方是长辈、上级,语言要尊重一些,多用敬语;如果对方是晚辈、下级,语言要亲切一些。


三、祝语的写法

结尾可根据写信人跟收信人的关系和具体情况,写上表示祝愿,勉励或敬意的祝颂语。如“此致敬礼”、“祝你健康”等等。祝愿语一般分两行写。“此致”可以紧接正文之后写,也可以另起一行空两格写,“敬礼”则一定要另起一行顶格写。

亲爱的爸爸妈妈:(收信人称谓)

你们好吗?现在工作很忙吧,身体好吗?我现在广州挺好的,爸爸妈妈不要太牵挂。虽然我很少写信,其实我很想家。

爸爸每天都上班吗?管得不严就不要去了。干了一辈子革命工作,也该歇歇了。我买了一件毛衣给妈妈,别舍不得穿上吧。以前儿子不太听话,现在懂事他长大了。哥哥姐姐常回来吗?替我问候他们吧。有什么活儿就让他们干,自己孩子有什么客气的。

爸爸妈妈多保重身体,不要让儿子放心不下。今年春节我一定回家。好了,先写到这吧。(正文)

此致

敬礼!(祝语)

 

你们的儿子:春波(写信人)

二零一七年十月十八号(时间)

 

四、落款的写法


署名在全信较后右下角,署名可写在前面也可以写在上面,根据自己与对方的关系用相应的自称,如“儿”、“弟”、“孩子”等。日期可以写在署名的后面,也可以写在署名下面。写清年月日,以便。查考。如果信已经写完,发现内容有遗漏,或某件事叙述不够全面时,在信的后面还可以补写。在补写的话前面要加上“还有”、“另外”、“再”;或在后面加上“又样及”等字样

亲爱的爸爸妈妈:(收信人称谓)你们好吗?现在工作很忙吧,身体好吗?我现在广州挺好的,爸爸妈妈不要太牵挂。虽然我很少写信,其实我很想家。

爸爸每天都上班吗?管得不严就不要去了。干了一辈子革命工作,也该歇歇了。我买了一件毛衣给妈妈,别舍不得穿上吧。以前儿子不太听话,现在懂事他长大了。哥哥姐姐常回来吗?替我问候他们吧。有什么活儿就让他们干,自己孩子有什么客气的。

爸爸妈妈多保重身体,不要让儿子放心不下。今年春节我一定回家。好了,先写到这吧。(正文)

此致

敬礼!(祝语)

 

你们的儿子:春波(写信人)

二零一七年十月十八号(时间)

 

 

习作实练

 

写作任务一:这个年龄段的你,一定有着许多困惑无法解答,也一定有着许多烦恼无处倾诉。如果不愿意跟父母面对面交流,那就试着以书信的形式,向爱你的父母敞开心扉吧。请以《给爸爸妈妈》为题,写一封信。不少于600字。

写作任务二:我们已经学过很多文学家的作品,从中了解到他们的思想感情和精神追求。你较欣赏哪一位?读了他(她)的作品,你是否心潮澎湃,有许多话想对他一吐为快?请以《致***先生》为题写一封信,与他展开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

 

佳作展评

 

妈妈:

您好!我在紧张的考场上给您写这封信,因为《不要让“儿童节”成为“消费节”》这篇文章勾起了我对往事的回忆。

每年的“六一”您总是要拉着我,说要让我体验一下上帝的感觉。开始的时候,我很高兴,在麦当劳、肯德基、必胜客里饕餮大嚼着您平时不给我买、也不让我吃的“垃圾食品”。我还记得,三年级那年的“儿童节”我在游乐场的“疯狂”,在碰碰车的撞击声中,我的笑声也到了较大分贝;在过山车的上下起伏中,我的心也澎湃到了极点。后来您说,看你那疯狂劲儿,哪还像个女孩子?

那几年,我常常盼望着,像朱自清对春的盼望一样,希望“六一”早早到来,甚至希望每个月都设一个“儿童节”。再后来的“儿童节”,您给我买衣服、买鞋子,连续四年都如此。上初二了,我不再过“六一”了,可到了“儿童节”您照样给我买衣服、买鞋子。您说,小女孩,就应该打扮得漂亮一点儿。可您却忽略了这样一个现实:上学的时候,我都是穿校服的啊。您给我买的衣服,我没穿几次,小了,可我舍不得送人;您给我买的鞋子,我没走过多远的路,也小了,我同样舍不得给别人。我知道,这些东西,其实有您的一片心在。

您常说,您的工作太忙了,常常加班,没更多的时间陪我,所以,只好用这样的方式补充您欠缺我的母爱。我珍惜这份宝贵的爱,怀揣着这份爱,我是天下较幸福的人。有时我也恳求妈妈,不要再为我花费不必要的开销,有您的爱陪伴,就足够了!

愿妈妈保重身体,永远开心!

 

爱您的女儿

2018年6月27日

 

较好借鉴点

1.这封信结构完整,格式正确。

2.小作者写信给妈妈,向妈妈倾诉,回顾了关于儿童节的几个片段,表达了对母爱的深深感激;尤为可贵的是,在信的结尾作者“恳求妈妈,不要我为我花费不必要的开销”,感情流露自然而真挚。

3.信中文笔优美细腻,真实感人,“这些东西,其实有您的一片心在”,“怀揣着这份爱,我是天下较幸福的人”,类似的句子能深深打动读者的心。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
课程活动 >>更多
  • 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