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西安

课程咨询: 4000-121-121

预约39元在线试听课 满意后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西安站 > 小学辅导 > 正文

小学优秀作文升格演练·记事篇:有趣的课外活动

2019-12-10 15:45:42  来源:网络

学而思1对1帮助孩子解决知识难点

报名课程 专属福利随意领

预约体验

*2470人已预约,首课体验不满意,可全额退费。

— — 报名课程可获得 — —

海量资料包

干货公开课

标准化串讲

综合能力训练

官网福利丨点击免费领取>> 小初高学习礼包!

在我们的学习生活中,有过无数次的班队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这些活动有的给你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因为它或者生动风趣;或者别开生面,别具一格;或者使人茅塞顿开,深受启发……

在你的经历中,哪一次实验活动让你感到较有趣?请你选择一件写下来,并说一说你对这次课外活动的总体感受。

先进步

作文写什么

1.可以写学校的户外活动

如:又是一年一度的植树节了,今天,学校组织我们去南山植树,我心里非常激动。

2.可以写热闹的比赛或是运动会

如:班长带头拉开了这次乒乓球比赛的序幕。只见他信心十足,手里紧握球拍,摆好架势,随时准备接招。

在欢呼与掌声中,秋季运动会开始了,“百味运动会”就此拉开帷幕。

3.可以写富有意义的社会实践活动

如:我和伙伴三人,一起来到了敬老院,我们打算利用假期时间,做一些有意义的事,为老人打扫卫生,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草稿文

记一次书画比赛


今天,我们学校举行书法、绘画比赛。

看!书法组里较后一排,手握大笔的不就是我们班的小书法家包举吗?只见他提笔在手,正在专心致志、聚精会神地写字。不一会儿,四个更加有力的大字便展现在我们眼前:学无止境。

而绘画比赛这边却别有一番风味。只见我们的小画家刘夏正伏在桌上作画。虽说有这么多观众,他却沉着应战,将外界干扰置之度外,只凝神作画。不大一会儿,展现在我们面前的便是一幅色彩明艳的《葫芦图》。

不一会儿,比赛的选手们陆续交卷,比赛在欢快的气氛中结束了。我们这些观众都进入室内观看选手们的作品。

这次比赛,不仅展示了书画小将们的精湛技艺,也使我懂得了“天外有天,楼外有楼”“人上更有人上人,强中自有强中手”这些格言的真正含义。


优点:本文叙述条理清晰、结构分明、详略得当,将比赛的全过程展现得完整明确。

开头点出参加比赛的重量级人物会使文章在悬念中展开,更具吸引力;对于比赛过程中的细节描写不到位,忽略了“我”作为观众的感受。

第二步

作文怎么写

写好开头

 

开门见山:今天,我们学校举行书法、绘画比赛。

 

倒叙式:“哈哈,我赢了!”王一高兴得手舞足蹈,我也为他感到欣慰,为了这次足球比赛,他付出了太多的努力。其中的辛苦还得从三个月前说起。
 

设置悬念:在欢呼与掌声中,秋季运动会开始了,“百味运动会”就此拉开帷幕

 

写好结尾

 

结尾点题:总以为,胜利和失败是运动会上较突出的味道,其实喜悦、辛酸、努力、泪水、坚持、放弃更是人生道路上的调味剂。只有经历了,才能从中品尝到成功的滋味,这就是运动会带给我的百味收益,我称之为“百味运动会”。

 

总结概括:这次比赛,不仅展示了书画小将们的精湛技艺,也使我懂得了“天外有天,楼外有楼”“人上更有人上人,强中自有强中手”这些格言的真正含义。平时心高气傲的我,这时真是自愧不如了。

 

总结概括:这个周末太高兴,太令人难忘了。

 

表达愿望:这次有趣的班队活动很快结束了,但老师说的话却深深地烙在了我的心里。将来我一定要把这个“圆”画圆。

 

安排结构

 

1.总—分—总

开篇点出学校要举行书画比赛了,“小画家”和“小书法家”都参赛。

接着详写了“小书法家”和“小画家”的比赛状态,也点到了其他选手的精美作品。

结尾总结“我”参观完比赛的感受和思考。


2.并列式结构

“百味运动会”表现于:

镜头一坚持,不放弃——精神上的胜利;

镜头二团结的力量——成功的保障。

达标文

一件难忘的事

 

今天,我们学校举行书法、绘画比赛。我们曾经荣获国际儿童绘画“小画家”称号的刘夏和荣获全国少年书法比赛奖的小书法家包举等,这次都要大显身手了。(写作提纲:1.开篇点出我们学校今天举行书画比赛。)

比赛开始了,教室里静静的。教室的玻璃窗外,挤满了一个个小脑袋,当然,我也是这些好奇的观众中的一个。一时间,窗外的人们七嘴八舌,议论纷纷,和教室中安静的气氛形成了鲜明的对照。(2.对比赛场内外,渲染了比赛的气氛。)

看!书法组里较后一排,手握大笔的不就是我们班的小书法家包举吗?只见他提笔在手,正在专心致志、聚精会神地写字。不一会儿,四个更加有力的大字便展现在我们眼前:学无止境。

而绘画比赛这边却别有一番风味。只见我们的小画家刘夏正伏在桌上作画。虽说有这么多观众,他却沉着应战,将外界干扰置之度外,只凝神作画。不久,展现在我们面前的便是一幅色彩明艳的《葫芦图》。我暗想:这样的佳作,一定能在绘画比赛中独占鳌头。

不一会儿,比赛的选手们陆续交卷,比赛在欢快的气氛中结束了。我们这些观众都进入了室内观看选手们的作品。只见书法组的许多作品,如“精忠报国”“我爱中华”,充分体现了同学们热爱祖国的思想品质。画展中,一幅幅山水画、花草画、动物画,活龙活现,真是琳琅满目。
(3.详写了两位“名家”的比赛状态和成果,略写了其他同学的精美作品。)

这次比赛,不仅展示了书画小将们的精湛技艺,也使我懂得了“天外有天,楼外有楼”“人上更有人上人,强中自有强中手”这些格言的真正含义。平时心高气傲的我,这时真是自愧不如了。(4.结尾写我参观完书画比赛的感慨。)

 

优点:本文开篇交代了会有“名家”来参赛,为后文详写埋下伏笔;加入了“我”的主观感受,让整个比赛过程有了更为清晰的脉络。

比赛的场景和“名家”的状态可以描写得更具体一些,目前过于概括;写色彩眀艳的《葫芦图》时,可以加以细致刻画,方显生动。

第三步

如何写精彩

场景描写

抓住较能体现活动氛围和效果的地方进行描写,把参与者的状态和观众的反应相结合,并加以细致描绘。

比赛开始了,教室里静静的,只能听见笔走龙蛇的沙沙声和监考老师有节奏的脚步声。教室的玻璃窗外,挤满了一个个小脑袋,当然,我也是这些好奇的观众中的一个。观众们时而凝神观看,时而啧啧称赞,又时而指手画脚地讲着自己的看法。

人物描写

动作:对人物的行为动作要写具体,比如,写接力赛,要写清楚赛中人物是怎么追逐的,追逐的结果是怎样的。

心理:贴切的心理描写更能增加亮点。对参与者的心理描写可以渲染活动气氛,而参观者的感受更能让读者对整个活动有全方位的了解。

修辞手法

运用恰当的修辞手法可以让你的描述更生动。

比赛开始了,教室里静静的,只能听见笔走龙蛇的沙沙声。

其实喜悦、辛酸、努力、泪水、坚持、放弃正如人生道路上的调味剂。

环境烘托

在写课外活动的时候,可以对周围的环境进行细致描写,从而烘托出活动或有趣、或欢快、或神秘的气氛,为文章的语言增加吸引性与可读性,使读者有身临其境之感。

如:观众们时而凝神观看,时而啧啧称赞,又时而指手画脚地讲着自己的看法。

助力能力文

一件难忘的事

 

今天,我们学校举行书法、绘画比赛。我们曾经荣获国际儿童绘画“小画家”称号的刘夏和荣获全国少年书法比赛奖的小书法家包举等,这次都要大显身手了。

比赛开始了,教室里静静的,只能听见笔走龙蛇的沙沙声和监考老师有节奏的脚步声。教室的玻璃窗外,挤满了一个个小脑袋,当然,我也是这些好奇的观众中的一个。观众们时而凝神观看,时而啧啧称赞,又时而指手画脚地讲着自己的看法。一时间,窗外的人们七嘴八舌,议论纷纷,和教室中安静的气氛形成了鲜明的对照。
(观众的好奇议论与参赛者的安静形成强烈对比,烘托比赛的激烈。)

看!书法组里较后一排,手握大笔的不就是我们班的小书法家包举吗?只见他提笔在手,正在专心致志、聚精会神地写字。笔锋过处,字迹挺拔秀丽。不一会儿,四个更加有力的大字便展现在我们眼前:学无止境。“好!”观众们不约而同地叫起来。我也暗想:“看来这次书法比赛的头奖非他莫属了!”

而绘画比赛的这边却别有一番风味。只见我们的小画家刘夏正伏在桌上作画。他已是一位久经画场的“老将”了,虽说有这么多观众,他却沉着应战,将外界干扰置之度外,只凝神作画。笔杆晃动,丝毫不缓,终于一气呵成,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是一幅色彩明艳的《葫芦图》。只见黑色的叶子明暗分明,绿中透黄的大葫芦水灵灵、活生生地挂在藤上,仿佛真葫芦挂在那葫芦架下一般。
(对画作的细致描写,体现出画画者的高超实力。)我暗想:这样的佳作,一定能在绘画比赛中独占鳌头。

不一会儿,比赛的选手们陆续交卷,比赛在欢快的气氛中结束了。我们这些观众都进入了室内观看选手们的作品。只见书法组的许多作品,如“精忠报国”“我爱中华”,充分体现了同学们热爱祖国的思想品质。画展中,一幅幅山水画、花草画、动物画,活龙活现,真是琳琅满目。突然,一只猫向我扑来,我吓了一跳,定眼一看,原来是画的猫。我不禁暗暗佩服这位年仅六岁的一年级小画家。

走进这展室,真像走进了书法的海洋、图画的世界,使人赏心悦目,如痴如醉。

这次比赛,不仅展示了书画小将们的精湛技艺,也使我懂得了“天外有天,楼外有楼”“人上更有人上人,强中自有强中手”这些格言的真正含义。平时心高气傲的我,这时真是自愧不如了。
(引用格言结尾,深化中心。)

 

1.结构:层次分明。本文先总说刘夏和包举要参加比赛,作出铺垫,下文再详述他们在比赛中的表现,较后对参赛作品作出评价,条理清晰。

2.描写:场景性强,赛场内外的静动对比、参赛者的状态和观赛者的感受都有细致刻画,感染力强。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
课程活动 >>更多
  • 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