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西安

课程咨询: 4000-121-121

预约39元在线试听课 满意后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西安站 > 中考备考 > 正文

中考数学考试指导:学好数学四方法

2019-12-30 10:26:22  来源:西安爱智康

学而思1对1帮助孩子解决知识难点

报名课程 专属福利随意领

预约体验

*2470人已预约,首课体验不满意,可全额退费。

— — 报名课程可获得 — —

海量资料包

干货公开课

标准化串讲

综合能力训练

官网福利丨点击免费领取>> 小初高学习礼包!

  中考数学诊断指导:学好数学四方法

 

  1.预习方法。

  初一孩子往往不善于预习,也不知道预习起什么作用,预习仅是流于形式,草草看一遍,看不出问题和疑点。孩子预习时应要求孩子做到:一粗读,先粗略浏览教材的有关内容,掌握本节知识的概貌。二细读,对重要概念、公式、法则、定理反复阅读、体会、思考,注意知识的形成过程,对难以理解的概念作出记号,以便带着疑问去听课。方法上可采用随课预习或单元预习。

 

  2.听课方法。

  在听课方法的指导方面要处理好“听”、“思”、“记”的关系。

  “听”是直接用感官接受知识,孩子在听的过程中注意:(1)听每节课的学习要求;(2)听知识引人及知识形成过程;(3)听懂重点、难点剖析(尤其是预习中的疑点);(4)听例题解法的思路和数学思想方法的体现;(5)听好功课小结。

 

  “思”是指孩子思维。没有思维,就发挥不了孩子的主体作用。(1)多思、勤思,随听随思;(2)深思,即追根溯源地思考,善于大胆提出问题;(3)善思,由听和观察去联想、猜想、归纳;(4)树立批判意识,学会反思。可以说“听”是“思”的基储关键,“思”是“听”的深化,是学习方法的核心和本质的内容,会思维才会学习。

 

  “记”是指孩子课堂笔记。初一孩子一般不会合理记笔记,通常是教师黑板上写什么孩子就抄什么,往往是用“记”代替“听”和“思”。有的笔记虽然记得很全,但收效甚微。要求孩子:(1)记笔记服从听讲,要掌握记录时机;(2)记要点、记疑问、记解题思路和方法;(3)记小结、记功课思功课。使孩子明确“记”是为“听”和“思”服务的。

 

  掌握好这三者的关系,就能使课堂这一数学学习主要环节达到较优秀的境界。

 

  3.深后复习巩固及完成功课的方法。

  初一孩子功课往往容易急于完成书面功课,忽视必要的巩固、记忆、复习。

  以致出现照例题模仿、套公式解题的现象,造成为交功课而做功课,起不到功课的训练巩固、深化理解知识的应有作用。要求孩子每天先阅读教材,结合笔记记录的重点、难点,回顾课堂讲授的知识、方法,同时记忆公式、定理(记忆方法有类比记忆、联想记忆、直观记忆等)。然后独立完成功课,解题后再反思。

 

  4.小结或总结方法。

  在进行单元小结或学期总结时,初一孩子容易依赖老师,习惯教师带着复习总结。我认为从初一开始就应培养孩子学会自己总结的方法。在具体指导时可给出复习总结的途径。要做到一看:看书、看笔记、看题目,通过看,回忆、熟悉所学内容;二列:列出相关的知识点,标出重点、难点,列出各知识点之间的关系,这相当于写出总结要点;三做:在此基础上有目的、有重点、有选择地解一些各种档次、类型的题目,通过解题再反馈,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较后归纳出体现所学知识的各种题型及解题方法。应该说学会总结是数学学习的较高层次。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
课程活动 >>更多
  • 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