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西安

课程咨询: 4000-121-121

预约39元在线试听课 满意后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西安站 > 高中辅导 > 正文

2020高考语文知识点--两用成语

2020-01-14 15:56:42  来源:西安爱智康 文章作者:西安爱智康

学而思1对1 帮助孩子解决知识难点

报名课程 专属福利随意领

预约体验

*2470人已预约,首课体验不满意,可全额退费。

— — 报名课程可获得 — —

海量资料包

干货公开课

标准化串讲

综合能力训练

官网福利丨点击免费领取>> 小初高学习礼包!

1.力透纸背:形容书法遒劲有力,也形容文章深刻有力。

2.暗送秋波:本指有情人暗中眉目传情;现也引申为献媚取宠,暗中勾结。

3.独善其身:善,使之善,指修养。原指不得志时,也要注意自身的修养;后多指只顾自己好,缺乏集体精神。

4.粉墨登场:粉、墨,指化妆品。场,戏场。既指用粉、墨化妆上台演戏;也比喻坏人乔装打扮,登上政治舞台。

5.顾影自怜:既指孤独失意的样子,也指自我欣赏。

6.规行矩步:既比喻墨守成规,不知变通,也比喻举动合乎规矩,毫不苟且。

7.呼风唤雨:既比喻进行煽动性活动,也比喻人能够支配自然或左右某种局面。

8.昏天黑地:既形容天色昏暗,也形容人神志不清,还形容人生活荒唐颓废,又形容打斗或吵闹得厉害,同时也可以形容社会黑暗或秩序混乱。

9.冷若冰霜:既形容人不热情,不温和,也形容人态度严肃,使人不易接近。

10.冷眼旁观:既指用冷淡的态度从旁观看,不愿参加;也指用冷静的态度从旁审视。

11.例行公事:既指只重形式,不讲实效的工作;也指按照惯例处理的公事。

12.另起炉灶:既比喻脱离集体另搞一套,也比喻重新做起。

13.绵里藏针:既比喻外貌柔和,内心刻毒,也形容柔中带刚。

14.难分难解:既指双方争吵、打斗或竞争相持不下,难以分出胜负;也形容双方关系异常亲密,难以分离。

15.奇文共赏:可以指共同欣赏新奇的文章,作褒义;也可以指把荒谬错误的文章发表出来,供大家识别和批判,作贬义。

16.穷形尽相:既指丑态毕露,也指描写刻画得十分细致生动。

17.如虎添翼:可以比喻本领很大的人又增加了新的助力,作褒义;也可以比喻凶恶的人得到援助更加凶恶,作贬义。

18.沙里淘金:既比喻费力大而成效少,也比喻从大量的材料中选择精华。

19.四平八稳:既形容说话、做事、写文章稳当;也指做事情只求不出差错,缺乏创新精神。

20.舞文弄墨:既指歪曲法律条文作弊,也指玩弄文字技巧。

21.引火烧身:既比喻自讨苦吃或者是自取灭亡;也比喻主动暴露自己的问题,争取批评教育。

22.瞻前顾后:既形容做事之前考虑周密细致;也形容顾虑太多,犹豫不决。

23.淋漓尽致:既形容说话或文章表达得充分透彻,也指暴路得很彻底。

24.标新立异:标,揭示、表明。异,不同的、特别的。提出新颖的、不同于一般的观点,特指新创意,与众不同,作褒义;有时也指故意提出新奇的主张以显示自己与众不同,作贬义。

25.登峰造极:峰,山顶;造,到达;极,较高点。攀登至山顶,到达较高点。比喻学问、技艺达到极高的水平,作褒义;也比喻做坏事猖狂恶劣到极点,作贬义。

26.翻天覆地:形容变化巨大而彻底,作褒义;也形容闹得很厉害,作贬义。

27.旁若无人:既可以形容态度自然,作褒义;也可以形容高傲,作贬义。

28.高视阔步:可以形容气概不凡,作褒义;也可以形容态度傲慢,作贬义。

29.平铺直叙:既可指说话或写文章时不加修饰,直接简单地说出自己的意思,作褒义;也可形容说话或写文章平平淡淡,没有起伏,重点不突出,作贬义。

30. 粉身碎骨:可以指为了某种正义的目的而丧失生命,作褒义;也可以比喻被彻底摧毁的下场,作贬义。

31.处之泰然:既可以形容对待困难或紧急情况毫不在意,沉着镇定,作褒义;也可以指对事情无动于衷,作贬义。

32.行若无事:既可以指在紧要关头,态度镇静,毫不慌乱,褒义词;也可以指对坏人坏事听之任之,满不在乎,贬义词。

33.难兄难弟:难,若读作nan(四声),则指彼此共过患难或同处于困境的人,作褒义;难,若读作nan(二声),则多为反用,讥讽两者同样低劣,作贬义。

34.按图索骥:既比喻办事机械死板,贬义词;也比喻按照线索寻找,中性词。

35.洁身自好:既指保持自身纯洁,不同流合污,褒义词;也可用来指只顾自己,怕惹是非,贬义词。

36.循规蹈矩:一般形容拘泥保守,贬义词;也可指按照规则行事,中性词。

37.高枕无忧:可以比喻放松警惕,贬义词;也可以形容无忧无虑,中性词。

38.面面俱到:可以指各个方面都注意或照顾到了,没有一点遗漏,中性词;也可以指虽然照顾到各个方面,但是重点不突出,贬义词。

39.铤而走险:形容走投无路,被迫冒险。由于现在多用来表述违法乱纪分子的行动,般又把它视为贬义,其实,它是一个中性成语。

40.一塌糊涂:可以指乱到或糟到不可收拾,贬义词;也用来表示程度之深,中性词。

41.海底捞月:可以比喻做根本不能做到的事,贬义词;也可以形容弯下身子抓起很快就要落地的东西时的动作姿态,中性词。

42.想入非非:既指思想进人虚幻境界,中性词;也指胡思乱想,贬义词。

43.短小精悍:既可以形容人的个头矮小,却精明强干;也可形容文章、言论等简短有力。

44.左右逢源:既可以指事情不管怎样进行都很顺利,褒义词;也可以比喻为人处世圆滑,贬义词。

45.等米下锅:形容生活窘迫,急需钱粮。现也比喻急等着某些东西用,中性词。又形容消极等待,不积极创造条件,贬义词。

46.不求甚解:原意是读书只领会要旨,不在字句,上深究。今多指学习不认真,不求深人理解。也指了解情况不深人。

47.不识时务:不识,不懂得、不认识。时务,当前的重大事情或客观形势。不认识当前的形势和时代的潮流。有时也指待人接物不知趣。

48.得过且过:能够过得下去,就暂且这样过下去,敷衍地过日子。今多形容胸无大志,不求上进;也指工作马虎,应付塞责。

49.堂而皇之:形容公开或不加掩饰,也形容体面或气派大。

50.赤膊上阵:比喻不顾一切地猛打、猛冲的作风,也比喻坏人公开跳出来干坏事。

51.水落石出:水退落下去,石头就显露出来。本写自然现象,后比喻事情的真相得以完全显露出来。

52.海阔天空:形容大自然的广阔;也比喻想象或说话毫无拘束,漫无边际。

53.粗枝大叶:本义是文字或话语简略概括,现比喻做事不细致、不认真。

54.肝脑涂地:本义是形容在战乱中惨死;后形容竭尽忠诚,甘愿牺牲。

55.-针见血:本义是一 针就见到 血,形容医务人员技术熟练,现通常比喻说话写文章言辞直接、简要,能切中要害。

56.不三不四:形容人不正派、不规矩;也用来说明事物不成样子,与“不伦不类”相似。

57.指手画脚:可以形容轻率地指点,妄加指责、批评,贬义词;也可以形容说话时兼用手势示意,中性词。

58.万紫千红:现多指繁荣兴旺、丰富多彩的社会现象;也指百花盛开,色彩艳丽。

59.光怪陆离:形容奇形怪状,五颜六色;也形容事物离奇多变。

60.百花齐放:形容百花盛开,丰富多彩。比喻各种不同形式和风格的艺术自由发展。也形容艺术界的繁荣景象。

61.乘风破浪:比喻志向远大,不怕困难,奋勇前进;也指飞速地航行。

62.龙飞凤舞:既形容山势蜿蜒起伏,气势雄壮;也形容书法笔势舒展活泼,褒义词。

63. 重涎三尺:形容嘴馋也形容特别羡慕,渴望得到。

64.尸位素餐:指空占着职位,不做事而白吃饭;也用于自谦未尽职责。

65.不足挂齿:挂齿,谈及,提起,不值得一提。表示轻蔑,也可表示 自谦。

66.班门弄斧:比喻在行家面前卖弄本领,含有不自较力的意思,有讽刺意味,但有时也用于自谦。

67.狗尾续貂:原指封官太多太滥,后比喻拿不好的东西补接在好东西后面,前后不相称。现多用于形容文艺作品,也用作谦辞。

68.灯红酒绿:既可形容寻欢作乐的腐化生活,又可形容都市或娱乐场所夜晚的繁华景象。

69.步步为营:营,军队驻扎的地方。军队每前进一步就设置一 道营垒,形容进军谨慎。今也比喻行事谨慎稳妥。

70.金玉满堂:既指占有很多财富;也比喻人很有才学,学识丰富。

71.春风得意:既可以指进士及第后的得意心情,也可以用来形容人官场腾达或事业顺心时洋洋得意的样子。

72.平易近人:形容人态度和蔼,没有架子,使人容易接近;也形容文字深人浅出,通俗易懂。

73.两袖清风:比喻做官清廉,也比喻贫穷或手头没有积蓄。

74.守株待免:株,露出地面的树根。比喻心存侥幸,坐等意外收获,也比喻死守狭隘经验,不知变通。

75.按部就班:按照门类,列定次序。原指写文章时结构安排得当,选词造句合乎规范。后形容做事按照定的条例,遵循一定的顺序。

76.玲珑剔透:玲珑,精致、精巧。剔透通彻透亮。形容器物奇巧精制、明晰透亮,也形容人聪明灵巧或俊俏标致。

77.苦心孤诣:指刻苦钻研探索, 学问技艺超群,达到某种独到的境界;也指为达到某种目的而煞费苦心。

78.滴水不漏:比喻将手中掌握的东西控制得非常严密,没有丝毫遗漏;也比喻说话办事非常周密,没有疏漏。

79.并驾齐驱:几匹牲口并排着拉车,-齐快跑。 比喻齐头并进,不分先后;也比喻地位或程度相等,不分高下。

80.不可开交:无法摆脱或解决,不能了结;也表示程度上达到极点。

81.馋涎欲滴:涎,口水;欲,将要。馋得口水都快要滴下来了,形容非常嘴馋。也比喻看见别人的东西眼红,很想弄到手。(附:垂涎三尺,流下的口水有三尺长。形容极其嘴馋。也比喻看见别人的东西眼红、极想弄到手。它比“馋诞欲滴”形容贪馋的程度更甚语意更夸张)

82.得心应手:心里怎么想,手就能怎么做。形容功夫到家,技艺纯熟;也指做事非常顺手。

83.对牛弹琴:比喻对一窍不通的人讲高深的道理,或对外行人说内行话。白费口舌,也含有轻视听话者的意思。有时可用来讥笑说话做事不看对象。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
课程活动 >>更多
  • 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