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西安

课程咨询: 4000-121-121

预约39元在线试听课 满意后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西安站 > 中考备考 > 正文

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高中?

2020-02-03 16:53:28  来源:网络

学而思1对1帮助孩子解决知识难点

报名课程 专属福利随意领

预约体验

*2470人已预约,首课体验不满意,可全额退费。

— — 报名课程可获得 — —

海量资料包

干货公开课

标准化串讲

综合能力训练

官网福利丨点击免费领取>> 小初高学习礼包!

初三这一年,除了紧张的学习任务,还需要优先做好高中学校信息的收集,以便选择自己合适的高中。


为了让刚步入初三同学有更充分的准备,准备自己的理想高中,快讯君特别整理了选择学校时除了“录取分数线”和“重本率”以外需要特别注意的几个要点,各位初三的同学、家长可收藏,尽早了解哦!

一、明确自己的特殊需求


有部分的同学有着特殊的入学需求,例如报读国际课程、报读民办学校、报读外国语学校、以特长生的身份入学等。这部分入学群体,需要特定地关注该需求相关的信息,优先准备相关资料或申报。


二、了解学校办学特色


学校的办学特色方面,大家可以关注学校的校长的影响力、办学理念与师资水平、未来发展趋势、特色课程及课外实践、校园环境及配套等。这方面可以通过官方渠道、校友评价、论坛等进行了解。


(1)校长的影响力
一位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校长的视野与管理,直接影响着学校的发展 。因为校长是学校办学方向和教学理念的掌舵人,校长的育人理念会直接影响学校和全体师生三年努力方向。无论我们去学校的开放日也好,还是参加宣讲会也好,需要尽可能领悟。近年来,不少区域的高中有校长的轮换,一旦一所学校有这类动态或者校长有大的举措,意味着学校可能有更进一步的改革。


(2)办学理念与师资水平
优质的高中,往往具备了优良的办学理念,也同时吸引着众多高水平的人才。了解高中质量时,一方面,可以了解一下学校的办学理念,对于孩子培养有哪些侧重点,有什么具备学校文化的特色课程;另一方面,可以了解一下学校师资配备的结构,高级别教师的比例,学校的教学教研的奖项等数据。


(3)未来发展趋势
未来几年,整个广州市会发展一批示范性高中,整个广州市的示范性高中的数目将达到70所。正在申报示范性高中的学校,很有可能接下来有更多的改革。这也许是部分家长选择高中时,应该重点关注的。


(4)校园环境及配套
高中的校园环境的变化、高中所提供的宿位数目是不少孩子和家长关注的。尤其是一些中心区域的学校,如果今年能够新增宿位,相信能够吸引更多的近远郊生源。


(5)特色课程及课外实践
不少独立批的高中会设置特色课程,相关的特色课程的办学情况及相关特色的课外实践活动,相信这是能够吸引优质孩子的有力武器。我们需要衡量这方面是否适合孩子的中学发展,例如有学校注重孩子课外兴趣的培养,有丰富的第二课堂,有学校重视理科(数理化)的拓展加强,主攻思维发展,也有学校重视外语,小语种以及出国留学的培育,还有学校是否关注孩子身体素质锻炼等等。


三、学校各项数据解释


学校的各项数据方面,我们可以留意高考成绩、录取分数的变化、外区录取情况等方面,通过这些方面,详细分析学校办学情况。
(1)高考成绩
大家判断高中优质的标准,较直观的,便是学校的高考成绩。重本率这个概念,相信大家都知道。
这里要提醒大家,除重本率外,大家更应该留意学校的加工能力。我们可以对比高中生源的入口和出口的数据:如果一个学校录取的孩子入学成绩偏低,但是能够培养很多的优异孩子,这类型的学校,相信非常值得家长关注。
此外,大家也可以关注这所高中重点班的办学成绩,不少学校重点班的办学成绩,远远超于学校的平均水平。如果孩子能够争取去到高中的重点班,相信是个性价比不错的选择。
(2)录取分数的变化
录取分数的变化,直观反馈了学校当年的生源情况,也直观地影响着我们志愿填报的选择。从志愿填报的角度,我们关注学校录取分数的变化,研究里面的规律,不但能够针对学校新一年的录取分数作出一定的预测,更能够挖掘出一些性价比高的学校,为进入优质高中创造更多机会。
(3)外区录取情况
在独立批和优先批,不少区属示范性高中是没有招满外区的计划的。如果能够留意此部分信息,并且研究目标学校外区招生的计划和规律,这或许能让孩子争取优质高中,有了更多机会和选择。


四、留意学校的招生信息
民校正式的招生信息,需要在明年四月中旬之后才会公布。在这之前,有可能会有一些零星的信息与家长见面。家长需要留意以下一些信息:2020年招生人数,开设班型,满班人数,学费,官方微信,招生办电话等,这些是以后跟其它学校进行对比选择的重要参考数值。一般来说,民校每年的招生信息都大同小异,会变化的因素主要是招生计划(有可能增加或减少一些),学费(目前的趋势是普遍涨价)。
根据往年的经验,学校开学之后,一般会陆续公布各种咨询方式,或者入读意愿调查。家长可以到学校的招生办直接咨询,或者填写官方公布的入读意愿调查,为自己争取机会。

五、了解学校的开设班型
大部分学校都有特色班的设置,因此要重点关注特色班和普通班的成绩对比,毕竟这个差距不少,班型选择也是考虑学校的一个重要因素。一般来说,特色班和普通班的差距在20-30分不等(相当于中考每科多3-5分)。大部分学校的特色班都是用较好的师资力量配备进行教学,并且有不少民校是利用免学费的形式吸引优质生源。

如果您想了解更多的资讯,可以关注我们的网站更新或者咨询电话4000-121-121进行咨询,我们会有专门的老师为您解答欢迎您的来电。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
课程活动 >>更多
  • 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