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西安

课程咨询: 4000-121-121

预约39元在线试听课 满意后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西安站 > 中考备考 > 正文

初中电学知识总复习提纲(一)

2020-02-04 16:09:10  来源:西安爱智康 文章作者:西安爱智康

学而思1对1帮助孩子解决知识难点

报名课程 专属福利随意领

预约体验

*2470人已预约,首课体验不满意,可全额退费。

— — 报名课程可获得 — —

海量资料包

干货公开课

标准化串讲

综合能力训练

官网福利丨点击免费领取>> 小初高学习礼包!
 

初中电学知识总复习提纲(一)

一、电荷

 

1、带了电(荷):睡擦过的物体有了吸引物体的轻小物体的性质,我们就说物体帯了电。

轻小物体指:碎紙屑、头发、通草球、灰尘、轻质球等。

2、使物体带电的方法:

の産擦起电

定义:用摩擦的方法使物体带电

原因:不同物质原子東博电于的本领不同

实质:电荷从ー个物体特移到另一个物体上

能量的转化:机城能一一电能

 

②接蚰帯电:物体和帯电体接角带了电。如带电体与验电器金属球接蚰使之带电。

 

③感应带电:由于帯电体的作用;使帯电体附近的初本帯电。

3、两种电荷:

 

正电荷:

规定:用丝绸擦过的玻瑤棒所带的电叫正电荷。

实质:物质中的原子失去了电子

 

负电荷:

规定:毛皮摩擦过的橡胶棒所带的电叫负电荷

实质:物质中的原子得到了多余的电子

 

4、电荷间的相互作用规律:同种电荷相互排斥,异电荷相互吸引

 

5、验电器:

构造:金属球、金属杆、金属箔

作用:检验物体是否帯电或者帯电多少。

原理:同种电荷相互排斥的原理

 

6、电荷里:电荷的多少;单位:库(C)。

 

7、元电荷(e):一个电子所帯的电荷里,e=1.6×10的-29次方C

 

8、异种电荷接角蚰在一起要相互抵消

 

9、中和:放在一起的等里异种电荷完全消的现象。

 

拓尾:①如果物体所帯正、负电里不等,也会发生中和现象。这时,带电里多的物体先用部分电荷和带电里少的物体中和,剩余的电荷可使两物体带同种电荷。

 

②中和不是意味着等里正负电荷被消灭,实际上电荷总保持不变,只是等里的正负电荷使物体整体显不出电性。

 

二;电路

 

1.电流的形成:电荷的定向移动形成电流.(任何电荷的定向移动都会形成电流)

 

2.电流的方向:在电源的外部,电流从电源正极经用电器流向负极。

 

3.电源:能持续提供电流或电压的装置。

 

4.电源是把其他形式的能转化为电能。如干电池是把化学能转化为电能.发电机则由机械能转化为电能。

 

5.电路中有持续电流的条件:①有电源②电路闭合

 

6.导体:容易导电的物体叫导体。如:金属,人体,大地,石墨,酸、碱、盐水溶液等。导体容易导电的原因:导体内部有大里的自由电荷。

 

7.绝缘体:不傛易导电的物体叫绝鐛体。如:玻璃,陶,塑料,油纯水等。绝鐛体不容易导电的原因:绝缘体内部几乎没有自由电荷

 

8.电路的基本组成:由电源,导线,开关和用电器组成。

 

9.电路的三种状态:(1)通路:接通的电路叫通路;(2)开路(断路):断开的电路叫开路(断路);(3)

短路:直接把导接在电源两极上的电路叫短路,少有不允许。

 

10.电路图:用元件符号表示电路连接的图叫电路图。(必须记住各种电路元件符号)

 

11.串联把元件逐个顺欠连接起来叫串联。(任意处断开,电路中都没有电流

 

12.串联电路的工作特点:开关只需一个;各个用电器不能独立工作(相互影响);电流路径有且只有一条。

 

13.并联:把元件并列地连接起来叫并联。(各条支路之互不影响)

 

14.并联电路的工作特点:开关可以不止一个;各个用电器能独立工作(相互不影响);电流路径不止一条。

 

15.判斷出联、并联电路的常用方法:

 

①分流法:观察电路中的电流从电源正极出来经过用电器回到负极的过程中,是否有分支。如果电流有分支,则电路为并联;如果电流没有分支,则电路为串联

 

②断路法:将电路中的任意一个用电器去掉后,观察其他用电器是否能继续工作。如果其他用电器能继续工作,则电路为并联;如果其他用电器不能继续工作,则电路为串联。

 

③电路工作特点法:观察电路中的各个用电器能否独立工作。如果各用电器能独立工作(相互不影响)则电路为并联;如果各用电器不能独立工作(相互影响),则电路为串联。

 

方法:在判断电路的连接方式时,如果电路中连接有电压表和电流表,则先把电压表所在的位置看作断路,把电流表所在的位置看作纯导线,然后再判断用电器之间的连接方式。

 

三、电流(I)

1.国际单位:安陪(A)

 

常用单位:毫安(mA),微安(A)

 

2测量电流的仪表是:电流表(A)

 

3.电流表的使用规则是:①电流表要串联在电路中;②电流要从“+”接线柱入,从“ー”接线柱出;③被测电流不要超过电流表的量程;④少有不允许不经过用电器而把电流表连到电源的两极上。实验室中常用的电流表有两个里程:①0~0.6安,每小格表示的电渧值是0.02安;②0~3安,每小格表示的电流值是0.1安。(电流表的使用方法可简要归纳成:两要、两不、两看青)

 

记住:要测量,则电流表就与谁串联;反之,电流表与谁串联,则表示测量谁的电流。

 

  标签: 初中 电学 知识 复习 提纲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
课程活动 >>更多
  • 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