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西安

课程咨询: 4000-121-121

预约39元在线试听课 满意后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西安站 > 高中辅导 > 正文

高考疫情话题:当蝙蝠碰到高考作文

2020-02-05 13:29:16  来源:学而思爱智康

学而思1对1 帮助孩子解决知识难点

报名课程 专属福利随意领

预约体验

*2470人已预约,首课体验不满意,可全额退费。

— — 报名课程可获得 — —

海量资料包

干货公开课

标准化串讲

综合能力训练

官网福利丨点击免费领取>> 小初高学习礼包!

冠状病毒狂犬病,SARS“非典”埃博拉。

病毒载体哪家强?蝙蝠奸笑曰“哀家”。

 

这个春节不往常,冠状病毒正嚣张狂。今朝查询拜访证实,这个怪物来源于武汉一家海产品市场(它咋兼营的有野生动物?),听说与蝙蝠这个坏坏存在千丝万缕的关系。不外,国度一级响应,全民皆兵防控,真理家夜以继日,医务工者者冲锋陷阵,蝙蝠的“奸笑”怕是不多 不久不多就该变成“哀嚎”了。

存眷时事,关切民情,关爱生命,关心家国,这是现代高中生必需养成并需拥有的情怀,也是将来建立者应有的义务担任。在我们本身积极响应国度防控疫情政策的同时,有需要对此展开深进的思考与追问,例如从我们高考作文准备的角度,“拷问拷问”这只耀武扬威的“蝙蝠”,下删掉拟几道高考作文题,以与大师参议。

 

高考作文模拟题一:

 


阅读下面材料,按要求完成作文。

几百万年的变异,超强的新陈代谢,蝙蝠进化出不可思议的细胞更新速度(细胞的更新是有定命的,次数多了,一般生物体的DNA复制犯错率大增)。但是蝙蝠却拥有了超强DNA损伤修复超才能。大天然的进化挑选的绣球偶尔 偶然间抛给了夜空下炫舞、氧化应激水平超高、DNA损伤修复才能超强、固有免疫应对系统24小时应对的蝙蝠,埃博拉、马尔堡、狂犬病、SARS等病毒,均不克不及把蝙蝠何如,蝙蝠似乎真的练就了百毒不侵的金刚之身。

几百乃至万万年的进化,怎么培养了这个物种?

请你联络社会现实,写一篇讲话稿,表达你对这个标题问题的熟悉和思考,并在班会上与同学们交流。

要求:自拟标题,自选角度,确定立意;不要套作,不得剽窃;不得泄露团体信息;许多于800字。

 

【立意解析与示例】

生物进化是指一切生命形态发作、展开的演变进程。"进化"一词来源于拉丁文evolution,原义为"展开",一般用以指事物的逐突变化、展开,由一种状况过渡到别的一种状况。由这个定义可以看出,生物的进化是较为地道的生物体“逐突变化、展开,由一种状况过渡到别的一种状况”的进程,不存在什么品德价值取向标题问题。而写作导引中“联络社会现实”则成为审题立意必需透析的别的一个重镇,这对高中生的文化修养和社会熟悉水平是一个考察,其熟悉的广度与深度,将决议着作文立意的准确性和深刻度。

 

【立意示例】

人类文明的规则,社会价值的导向,是人(团体的和团体的)提高展开的标的目的和标高,人的“进化”需尊敬这一要求,不然,不是“进化”而是掉队,不是展开而是倒行。

(附:蝙蝠与病毒---移动的“病毒库”,蝙蝠是出了名的“病毒携带者”,身上含有4100多种致命病毒,但本身却具有免疫力。)

 

 

高考作文模拟题二:

 


阅读下面材料,按要求完成作文。

 

材料1:元稹《长庆集》十五《景中秋》诗:“帘断萤火进,窗明蝙蝠飞。” 蝙蝠省称“蝠”,因“蝠”与“福”谐音,人们以蝠暗示福气,福禄寿喜等祥瑞。人间绘画中画五只蝙蝠,意为《五福临门》。在华夏的文化里,蝙蝠尽对是“福”的意味。

 

材料2:在西方文化中蝙蝠会有“吸血鬼”类邪恶的色彩。传奇之一:

犹大出卖 卖完了耶酥以后,因为后悔和惧怕分开了红海,恶魔诱惑他蜕化时,一个天使出现并且阻拦。那恶魔趁天使和犹大措辞之机,在一张羊皮纸上写下契约,要长生不死。然后把天使杀死,吸取了天使的血液。犹大后悔万分,就趁恶魔吸血后的怠倦的时机,在契约上补充道:你虽然长生,但是不克不及不吸食鲜血,惧怕阳光。这个恶魔化身为蝙蝠。

同一个蝙蝠,中西方文化中其含义差别甚大。

对此,你怎么看?

要求:依据材料含义和范围,准确立意;自拟标题问题,不要套作,不得剽窃;许多于800字。

 

【立意解析与示例】

中西方文化文明,存在差别,怎么熟悉这种差别?怎么对待中西方交往中这种差别造成的“不同”?答曰:尊敬中西方文化差别,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积极交流,互鉴共生,文化因交流而出色,文明因互鉴而丰厚。

 

 

高考作文模拟题三:

 


阅读下面材料,按要求完成作文。

 

材料1·《本草名著集成》:“昼服夜飞,改称伏翼。又夜明砂,即所泄粪。烧灰酒服,下胎孕已死腹中;炒过酒调,治瘰疬延生颈上。”

 

材料2·《抱朴子》说:“千岁蝙蝠,色如白雪,集则倒悬,脑重故也。此物得而阴干末服之,令人寿万岁。”《水经》更说蝙蝠“得而服之令人神仙”。

 

材料3·现代医学研究:蝙蝠的临床应用---医治慢性气管炎:有效率为89.6%,显效率达36.9%。纯挚型与喘息型疗效无明显差别。大少数病例在服药1~4天内出现疗效。少数病例服药后出现头晕、恶心、口子、上腹不适等反作用。可自行消掉。

对此,你怎么看?请依据材料,写一篇演讲稿,在班会课上与同学们一路分享。

要求:综合材料内容和含义,选好角度,确定立意,自拟标题问题;不要套作,不得剽窃,不得泄露团体信息;许多于800字。

 

【立意解析与示例】

《本草名著集成》《抱朴子》《水经》,这是作文题给我们提供的“象”,审题立意的重点攻坚项目就是分析挖掘“象”中所含的“质”。《抱朴子》这类“象”,代表什么?中国传统文化。《本草名著集成》所开的药方,现代医学只能印证其局部药用;至于《水经》所言“得而服之令人神仙”,地道是想象的产品,其“质”是什么?是传统文化中不真理的成分,当被贴上封条永不录用。材料3谈的是现代医学研究效果,是临床真理研究的结晶。

 

综合三则材料,回并整合,立意自明:如何熟悉和对待传统文化?以真理和感性为绳尺,取其精华,往其糟粕。

 

 

高考作文模拟题四:

 


阅读下面材料,按要求完成作文。

凤凰寿,百鸟朝贺。唯蝙蝠不至。凤凰责之曰:"汝居吾下,何如此倨傲?"蝙蝠曰:"吾有足,属兽,何为贺汝?"一日,麒麟生诞,蝙蝠亦不至。麒亦责之。蝙曰:"吾有翼,能飞,属禽,何为贺欤?"继而,凤凰与麒麟相会,语及蝙蝠之事,相与慨叹曰:"今世风恶薄,偏生此等不禽不兽之徒,实无奈他何!"(冯梦龙《笑府.蝙蝠骑墙》)

要求:综合材料内容和含义,选好角度,确定立意,自拟标题问题;不要套作,不得剽窃,不得泄露团体信息;许多于800字。

 

【立意解析与示例】

这是一个寓言故事,只有抓住主要人物、主要事件,并从中分析回纳出“主要标题问题”,立意就会安如泰山了。蝙蝠在凤凰(鸟界之王)和麒麟(兽界之王)的生日标题问题上,可谓“态度鲜亮,立场坚决”----在鸟面前它说本身是兽,在兽面前称本身是鸟。

如此戏剧性的态度翻转,恰恰说明一个情理:那些没有明确的立场,常常依据本身的需要来改换身份的人,只能招来唾弃和丢弃。

(附:真理常识---蝙蝠是翼手目动物,翼手目是哺乳动物中仅次于啮齿目动物的第二大类群,是先进一类演化出真正有翱翔才能的哺乳动物。)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
课程活动 >>更多
  • 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