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西安

课程咨询: 4000-121-121

预约39元在线试听课 满意后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西安站 > 中考备考 > 正文

中考道德与法治考点

2020-02-10 15:57:31  来源:网络

学而思1对1帮助孩子解决知识难点

报名课程 专属福利随意领

预约体验

*2470人已预约,首课体验不满意,可全额退费。

— — 报名课程可获得 — —

海量资料包

干货公开课

标准化串讲

综合能力训练

官网福利丨点击免费领取>> 小初高学习礼包!

1.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时期,感染病人或疑似病人自觉接受隔离;在洪灾、冰雪灾害以及以地震等灾难面前,中华儿女众志成城,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表现出少有的凝聚力。上述材料说明(  )

①维护公共利益有时需要个人付出一定的代价  ②公共利益和个人利益在根本上是矛盾的  ③中华民族精神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时代特点  ④中华民族精神是维系我国各民族人民团结一心的精神纽带。

A.①②③                 B.①③④                    

C.②③④                 D.①②④

【答案】B

 

2.“新型冠状病毒”、“疯牛病”、“禽流感”、“人﹣猪链球菌”感染……随着人类改造自然的范围扩大和程度加深,一些原来只在动物中传播的疾病威胁到人类的健康,这提醒我们(  )

A.人类改造自然的同时要尽力改变自然界的自然规律   

B.利用和改造自然必须以遵循自然规律为前提

C.人类要尽可能做到不开发自然资源

D.人类改造自然的范围扩大和程度加深对环境的破坏必然越大

【答案】B

 

3.2020年1月,“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全面爆发。湖北是首先发现疑似病例的省份,这与他们喜欢吃野生动物是分不开的,同时,不卫生的生活习惯和人们对于传染病防御意识淡薄,使得新型冠状病毒通过各种传播途径威胁着人们的生命安全。在那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广大科学家及医护人员表现出极大的积极性主动性,临危受命、挺身而出,冒着生命危险拯救受害者,书写出了壮丽的人生赞歌。

(1)从新型冠状病毒爆发的原因上看,你能认识到什么呢?

(2)广大医护人员冒着生命危险拯救病人的高尚行为给了你哪些启示呢?

 

【答案】(1)各种生命息息相关,需要相互尊重,破坏生态要受到自然处罚;防御意识淡薄,说明公民生态环保意识差。

(2)肯定生命、尊重生命,无私奉献延伸生命的价值;弘扬民族精神,教育我们要善待生命,爱护自己的生命,还要尊重他人的生命。

 

4.即时的传播、海量的存储、方便的查询……互联网在给我们带来便捷的同时,也给一些人造谣、传播提供了空间和渠道。从“抢盐风波”到“地震谣言”,到“武汉新型冠状病毒传言” ……网络谣言已经成为百姓深恶痛绝的“网络毒瘤”。近期,公安机关对一些在互联网上编造、传播谣言的人依法进行了处理,有关部门还依法查处了一些传播谣言的网站。

(1)相关部门为什么要摘除网络谣言这个“毒瘤”?

(2)如何才能遏制网络谣言、净化网络环境?请你出主意、想办法。(至少三个方面)

 

【答案】(1)①网络谣言严重破坏社会诚信.

②污染社会文化氛围,败坏社会风气,扰乱社会秩序.

③严重损害互联网的形象和公信力.

④容易诱发犯罪行为,不利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2)①政府:制定和完善相关的法律,加强执法和监管力度,严惩不法网站.

②互联网企业:增强法律意识和社会责任感,依法规范经营行为,主动承担相应的责任.

③网民:要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做到文明上网,不发布、不传播谣言,做到对自己负责任;坚持理性上网,学会抵制不良诱惑.(从其他角度,言之有理即可)

 

5.材料:某市卫生材料厂,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蔓延、防护用品急需的情况下,大量制作用化纤、无纺布、碎布条等伪劣原料制作的防护口罩。

(1)该厂侵犯了消费者的哪项合法权益?

(2)在我国,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法律是什么?

(3)消费者权益受到侵害后,应通过哪些途径来公正、合理地解决问题?

 

【答案】(1)安全权.

(2)《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

(3)这些途径是:与经营者协商和解;请求消费者协会调解;向有关行政部门申诉;根据与经营者达成的仲裁协议,提请仲裁机构仲裁;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究竟采取哪种方式维权,要根据具体情况而定.

 


历史知识点

 

1.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在我国迅速蔓延。2009年,甲型H1N1等疫病也在我国快速传播。以下哪部著作可以给我们提供医疗和防治帮助(  )

A.宋应星的《天工开物》

B.李时珍的《本草纲目》

C.贾思勰的《齐民要术》  

D.徐光启的《农政全书》

【答案】B

 

2.2019年12月以来,湖北省武汉市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湖北省武汉市在对外开放格局中处于的位置是(  )

A.经济特区                      B.沿海开放城市  

C.沿海经济开放区           D.内地

【答案】D

 

3.武汉(包括武昌、汉口、汉阳)是湖北的省会城市是现新型冠状病毒的爆发地,武汉历来有“九省通衢”之称武汉见证了中国近代史上的很多重大变迁,一部武汉城市史,也是一部中国近代史的缩影。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1858年,英法联军北上。清政府被迫签订《天津条约》。通过这些条约,西方列强获得了外国公使进驻北京,增开汉口、南京等十处为通商口岸,外国商船和军舰可以在长江各口岸自由航行等特权。

——统编教材《中国历史》八年级上册

材料二:他(熊秉坤)率队直入武昌,进攻总督衙门……文武官吏均弃城逃走,武昌便为革命军所据……打倒了清政府,这是革命先进的成绩。

——蒋廷黻《中国近代史》

材料三:(1927年)在遭受严重挫折后,中共中央在汉口秘密召开紧急会议,这便是八七会议。这是中国共产党在处于生死存亡关头召开的一次紧急会议……会议确定了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总方针,它使中国共产党看到了新的出路,踏上新的征途。

——金冲及《二十世纪中国史纲》(先进卷)

材料四:沿长江西进的日军主力,先后攻占了安庆、马当、湖口、九江……武汉门户大开,已无险可守。但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军队节节抵抗,给了日军很大杀伤,并且赢得了很宝贵的时间。

——金冲及《二十世纪中国史纲》(第二卷)

 

请回答:

(1)材料一中,汉口被开辟为通商口岸是在哪一次战争期间?与先进批开放的五个通商口岸相比,汉口的地理位置有何特点?这说明了什么问题?

(2)材料二反映了什么历史事件?在这一事件之前,革命党人还进行过多次革命斗争,请列举一个。除了“打倒了清政府”,“革命”还有哪些重大意义?

(3)材料三中的“严重挫折”是指什么?在这次会议上,毛泽东提出了什么著名的论断?会议结束后,毛泽东领导了什么革命斗争?

(4)材料四中的“中国军队”主要是哪个党派领导的?武汉失守之后,抗日战争进入到什么新的阶段?列举一项此后中国正面战场的战役。

(5)综合上述村料,结合所学知识,请你为武汉设计一条城市形象宣传标语。

 

【答案】(1)第二次鸦片战争;地处长江中游;西方侵略势力有东南沿海深入到长江中下游地区。

(2)武昌起义;萍浏醴起义、安庆起义、黄花岗起义等;辛亥革命结束两千多年的封建君主专制制度,使民主共和的观念深入人心。

(3)国民革命失败;“政权是由枪杆子中取得”;领导了秋收起义。

(4)国民党;相持阶段;第三次长沙会战等。

(5)武汉,每天不一样。

 

受疫情影响,各中小学、小学入学延迟开学!如何保证孩子们能顺利预习春季知识,首先你需要准备好春季的各科教材小编提醒大家,利用寒假巩固知识,预习下学期知识很有必要!

特此整理了下学期各年级电子课本!点击下图即可领取: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
课程活动 >>更多
  • 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