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西安

课程咨询: 4000-121-121

预约39元在线试听课 满意后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西安站 > 初中辅导 > 正文

初中历史人物篇汇总

2020-02-10 16:25:13  来源:网络

学而思1对1帮助孩子解决知识难点

报名课程 专属福利随意领

预约体验

*2470人已预约,首课体验不满意,可全额退费。

— — 报名课程可获得 — —

海量资料包

干货公开课

标准化串讲

综合能力训练

官网福利丨点击免费领取>> 小初高学习礼包!

八年级上册历史人物事迹归纳

1. 林则徐:上书道光帝请求禁烟。1839年领导虎门销烟,是民族英雄。

2. 道光帝:派林则徐到广东禁烟。在位期间爆发鸦片战争。

3. 洪秀全:太平天国运动领袖。1851年洪秀全在广西桂平金田村发动起义,建号太平天国,起义军称“太平军”。

4. 李秀成:太平天国将领。指挥太平军抗击洋枪队,战役有:青浦大捷、慈禧战役。

5. 华尔:在太平天国运动期间组织洋枪队进攻太平军。在慈溪战役中华尔被太平军打死。

6. 左宗棠:从俄国手里收复新疆,是民族英雄。是洋务运动的地方代表,创办福州船政局。

7. 光绪帝:清朝皇帝。表示不做亡国之君,支持戊戌变法。慈禧太后发动戊戌变法政变囚禁光绪帝。在位经历了甲午中日战争和八国联军侵华战争。八国联军攻占北京时,慈禧太后来领其出逃。

8. 邓世昌:甲午中日战争黄海大战壮烈牺牲,是民族英雄。

9. 李鸿章:洋务运动地方代表,创办江南制造总局和轮船招商局。与日本签订《马关条约》

10.伊藤博文:日本首相。甲午战争清政府战败与李鸿章签订《马关条约》

11.西摩尔:八国联军侵华时,由英国海军司令西摩尔率领。

12.曾国藩:洋务运动地方代表。创办安庆内军械所。

13.张之洞:洋务运动地方代表。创办汉阳铁厂和湖北织布局。

14.栾:恭亲王。洋务运动中央代表。

15.康有为:资产阶级维新派。领导戊戌变法。康、梁创办《万国公报》,成立强学会。

16.梁启超:资产阶级维新派。领导戊戌变法。康、梁创办《万国公报》,成立强学会。

17.谭嗣同:资产阶级维新派。参与戊戌变法。后被杀害。成为戊戌六君子之一。

18.慈禧太后:甲午战争失败后派李鸿章与日本议和。发动戊戌政变。八国联军攻占北京时带领光绪帝出逃。

19.孙中山:是资产阶级革命的先行者,是资产阶级革命家。1894年组织中国先进个革命团体----兴中会。把同盟会纲领阐发为三民主义。1905年组织同盟会。领导辛亥革命,推翻了两千多年的封建帝制。1912年1月1日就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还创办了《民报》。

20.陈独秀:新文化运动的代表,创办《新青年》。五四运动时在北京领导孩子斗争。中共一大期间被选为中央局书记。

21.李大钊:新文化运动代表,在《新青年》上发表了《庶民的胜利》和《布尔什维主义的胜利》,1918年在北京创办了《每周评论》。五四运动在北京领导孩子斗争。

22.胡适:新文化运动代表。

23.鲁迅:新文化运动代表。

24.曹汝霖:五四运动去的初步胜利时罢免了他的职务。

25.毛泽东:参加中共一大,创建中国共产党。领导秋收起义。建立井冈山粉碎革命根据地。1928年4月井冈山会师创建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任党代表。遵义会议确立核心领导地位。在中共七大做《论联合政府》的报告。签署“双十协定”。1947年转战陕北。1949年下达渡江战役的命令。在先进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上当选为主席。1966年发动文化大革命。1976年逝世。

26.董必武:参加中共一大。

27.李达:参加中共一大。

28.周恩来:创建黄埔军校,担任政治部主任。和平解决西安事变,参与重庆谈判、新中国成立。担任政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长。提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出席万隆会议,提出“求同存异”方针。在粉碎林彪集团中起了重要作用。文革中主持工作使经济有所好转。1976年逝世。

29.贺龙:领导南昌起义。解放战争中率西北解放军粉碎国民党进攻。

30.朱德:领导南昌起义。解放战争中率西北解放军粉碎国民党进攻。1949年下达渡江战役的命令。

31.杨虎城、张学良:西安事变,逼蒋抗日。

32.佟麟阁、赵登禹:1937年保卫平津战役为国家捐躯。是抗日将领。

33.李宗仁:抗日战争中指挥台儿庄战役,国民党将领,是民族英雄。

34.彭德怀:抗日战争中指挥百团大战。抗美援朝战争中任司令员。

35.蒋介石:创建黄埔军校任校长。北伐战争任总司令。国共两党先进次合作时叛变革命。使国民革命运动失败。1927年4月在南京成立国民政府。九一八事变后实行不抵抗政策。1936年西安事变被扣押,后同意联共抗日。抗战后提议重庆谈判,1946年发动全面内战。

36.刘伯承:1947年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指挥淮海战役。

37.邓小平:1947年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指挥淮海战役。文革中主持中央工作使经济有所好转。十一届三中全会形成以邓小平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集体。实行改革开放,提出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提出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还有中共十二大、中共十三大、中共十四大、中共十五大。1992年南巡讲话。成就详见八下P48~50

38.林彪:指挥解放战争中的辽沈战役。文革中形成林彪反革命集团,1971年9月23日被粉碎。

39.衬衣、粟裕、谭震林:指挥了解放战争中的淮海战役。

40.傅作义:由于中共的争取,解放战争中的平津战役时,北平国民党军队在总司令傅作义率领下,接受和平改编,使北平和平解放。

八年级下册历史人物事迹归纳

1. 阿沛阿旺晋美:1951年西藏地方政府出现以他为较好的代表的代表团到达北京,与中央人民政府谈判,西藏获得和平解决。

2. 黄继光:是抗美援朝的上甘岭战役的一位战斗英雄。(用身躯堵住枪口)

3. 邱少云:是抗美援朝中的战斗英雄。

4. 王进喜:铁人(大庆油田),社会主义全面建设时期的模范人物。

5. 邓稼先:两弹元勋,社会主义全面建设时期的模范人物。

6. 焦裕禄:党的好干部,社会主义全面建设时期的模范人物。

7. 江泽民:1992年中共十四大形成了以江泽民为核心的第三代领导集体。1995年他提出针对两岸关系的八项主张。2001年参加上海APEC会议。

8. 汪道涵:大陆海协会会长。1993年进行了汪辜会谈。

9. 辜振甫:台湾海基会会长。1993年进行了汪辜会谈。

10.蒋道平:抗美援朝中的空军战斗英雄。

11.尼赫鲁:印度总理。1954年倡导周恩来提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12.吴努:缅甸总理。1954年倡导周恩来提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13.基辛格:1971年尼克松总统的国家助理基辛格秘密访华。

14.田中角荣:1972年,中日两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

15.布什:美国总统,参加2001年上海APEC会议。

16.普京:俄罗斯总统,参加2001年上海APEC会议。

近代史历史人物事迹归纳

1. 但丁:意大利诗人,文艺复兴的先驱。长诗《神曲》。旧时代的较后一位诗人,同时又是新时代的较初一位诗人。人文主义思想。

2. 达•芬奇:意大利伟大的艺术大师,把艺术创作和科学探索结合起来。代表作《蒙娜丽莎》《较后的晚餐》。

3. 莎士比亚:英国的莎士比亚是文艺复兴时期一位文学巨匠。批判了封建道德伦理观念和社会陋习。代表作《罗密欧与朱丽叶》《哈姆雷特》

4. 哥伦布:意大利航海家;1492,受西班牙王室的资助。到达今天的美洲的古巴、海地等。发现美洲大陆。

5. 麦哲伦:葡萄牙著名航海家。1519年-1522年,率领船队较早完成环航旅行。

6. 查理一世:英国国王,鼓吹“君权神授”,反对英国资产阶级革命,1649年查理一世被送上断头台,英国成立了共和国。

7. 克伦威尔:英国资产阶级代表人物,是一位新贵族。英国资产阶级革命中率领议会军打败国王军队。共和国时期,掌握了政权,担任“护国主”,实行有利于资产阶级和新贵族的政策。评价:资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政治家。

8. 查理二世:查理一世之子查理二世复辟。

9. 华盛顿:领导美国人民摆脱英国殖民统治,实现国家独立,并当选美国先进任总统。为美国资本主义发展开辟了道路,颁布1787年美国宪法,领导确立了比较民主的资产阶级政体。评价:是伟大的资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

10.路易十六:1792,法国国王被送上断头台。

11.罗伯斯庇尔:法国资产阶级大革命代表人物。掌权期间,采取了一系列果断措施,打败了外国军队的进攻,平息了国内的叛乱,把法国大革命推向高潮。1794年,罗伯斯庇尔在政变中被送上了断头台,法国大革命高潮结束。

12.拿破仑:法国人。1799年,拿破仑发动政变,夺取了政权。1804年,加冕称帝,建立帝国——历史上称法兰西先进帝国。颁布《法典》,巩固了资产阶级的统治。对外多次打败欧洲反法同盟的军队,乘胜扩大了法国的疆域,控制了欧洲的很多地区。1812年,远征俄罗斯失利,1814年,拿破仑呗欧洲反法联军赶下台。评价:资产阶级政治家、革命家、杰出的军事家(战争狂人)。

13.哈格里夫斯:英国发明家。18世纪60年代发明了“珍妮机”,标志工业革命开始。

14.瓦特:英国机械师,1785年以后,瓦特改良的蒸汽机在纺织部门投入使用。成为工业革命的标志发明。人类进入“蒸汽时代”。

15.史蒂芬孙:英国工程师,利用蒸汽机发明了火车机车。被称为“旅行者号”在英国试车成功。

16.马克思:德意志人。共同创立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发表《共产党宣言》,号召全世界的无产者联合起来。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的诞生。

17.恩格斯:德意志人。1844年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巴黎和会,从此开始了长期的合作,他们汲取前人的思想精华,结合工人运动世界共同创立了马克思主义理论。

18.欧仁•鲍狄埃:法国巴黎公社领导之一。公社失败后创作了《国际歌》的歌词。

19.狄盖特:为《国际歌》谱曲。

20.林肯:美国总统。领导美国南北战争,解放了黑人奴隶。维护了美国的统一,发表了《解放黑人奴隶宣言》。为美国统一而战。

21.亚历山大二世:俄国沙皇。1861年签署废除农奴制法令。

22.明治天皇:推翻幕府后,明治天皇政府实行了一系列资产阶级性质改革,称明治维新。

23.爱迪生:美国科学家。在1879年研制成功耐用碳丝灯泡,被誉为“发明大王”。

24.卡尔•本茨:德国人,19世纪80年代设计出内燃机。1885年试制汽车成功。

25.莱特兄弟:美国人。1903年莱特兄弟制成飞机,并试飞成功。

26.伏尔泰:法国思想启蒙代表人物。反对封建专制制度,欧洲启蒙运动的领袖。强调资产阶级的自由平等,促进了人们的思想解放,为新兴的资产阶级在政治上取代封建贵族提供了有力的支援。他把教皇比作“两只脚的禽兽”,把教士称作“文明的恶棍”,说天主教是“一些狡猾的人布置的一个较可耻的骗人罗网”。评价:法国启蒙思想家、文学家、哲学家。

27.牛顿:英国科学家。是近代自然科学的祭奠人之一。数学、天文学、力学、等。牛顿的主要贡献:发现了万有引力定律, 微积分的创建,建立完整的力学体系,力学三定律,称“牛顿三定律”。

28.达尔文:英国科学家。1959年科学巨著《物种起源》出版。提出进化论思想。提出“物竞天择,适者生存,优胜劣汰”的法则。《物种起源》先进次把生物学建立在完全科学的基础上,推翻了神创论和物种不变说,沉重的打击了神权统治的根基。

29.爱因斯坦:德国伟大的科学家。较重要的贡献是20世纪初提出的相对论。相对论,推动了整个物理学理论的革命,为原子弹和原子能的应用提供了理论基础,打开了原子时代的大门。

30.贝多芬:德国伟大的作曲家,第三交响曲《英雄交响曲》是贝多芬的代表作之一,是为拿破仑写的,标志着贝多芬在思想上和艺术上的成熟。资产阶级革命运动的热情歌颂者。

31.列夫•托尔斯泰:是俄国伟大作家。代表作《战争与和平》(与拿破仑有关)《安娜•卡列尼娜》和《复活》。列宁称托尔斯泰为“俄国革命的镜子”。

32.梵高:荷兰画家,代表作《向日葵》。画家运用有力的笔触和强烈的色彩对比来表达他对生活的无比热爱。

33.约翰.施特劳斯:奥地利圆舞曲之王。代表作:《蓝色多瑙河》、《维也纳森林叙曲》、《春之声》。

现代史历史人物事迹归纳

1. 列宁:领导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并取得胜利。世界上先进社会主义国家诞生。1918——1920年取得三年国内战争的胜利,巩固了无产阶级政权。1921年在苏俄实施新经济政策。1922年苏联建立。1924年逝世。

2. 斯大林:1928——1937年领导苏联完成先进、二个五年计划,使苏联从农业国变成强大的工业国,实现农业集体化。1936年宣布苏联是工农社会主义国家,施行“斯大林模式”。二战期间,领到了莫斯科保卫战,斯大林格勒战役、柏林战役等重要战役。1942年参加26国华盛顿会议。1945年参加雅尔塔会议。

3. 罗斯福:美国历史上著名总统。其政绩有:罗斯福新政,领导美国人民参加犯法西斯战争并取得胜利,参加雅尔塔会议。

4. 张伯伦:英国首相。任职期间执行绥靖政策,参加慕尼黑会议。

5. 丘吉尔:英国著名首相。指挥不列颠之战,参加雅尔塔会议和26国华盛顿会议。实施抵抗法西斯的政策。二战后有针对社会主义国家的“铁幕”演说。(1945年英国首相)

6. 杜鲁门:美国总统。1947年提出的“杜鲁门主义”。(冷战)

7. 赫鲁晓夫:苏联领导人。20世纪50年代上台后执行争取与美国取得平等地位,企图与美国共同主宰世界。1962年,美苏争霸期间发生了古巴导弹危机。

8. 肯尼迪:美国总统。任职期间与苏联争霸并发生古巴导弹危机。

9. 尼克松:美国总统。1969年上台。美苏争霸期间实行了战略收缩。1972年访华,双方在上海签署《中美联合公报》。

10.戈尔巴乔夫:苏联领导人。美苏争霸期间提出以军备控制为中心的全球缓和战略,1989年苏联从阿富汗撤军。1991年苏联解体。

11.希特勒:在经济大危机打击下,以希特勒为首的法西斯组织纳粹党,趋势发展。1933年希特勒上台,逐渐集总统和总理大权于一身,称为国家元首。纳粹党利用“国会纵火案”打击德国共产党。迫害犹太人,还吞并奥地利,通过慕尼黑阴谋,占领了捷克斯洛伐克的苏台德地区,并挑起二战。1945年苏军攻克柏林,自杀身亡。

受疫情影响,各中小学、小学入学延迟开学!如何保证孩子们能顺利预习春季知识,首先你需要准备好春季的各科教材小编提醒大家,利用寒假巩固知识,预习下学期知识很有必要!

特此整理了下学期各年级电子课本!点击下图即可领取: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
课程活动 >>更多
  • 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