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西安

课程咨询: 4000-121-121

预约39元在线试听课 满意后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西安站 > 初中辅导 > 正文

初三物理“电流和电路”重要方法技巧和易错点

2020-02-12 11:19:41  来源:学而思爱智康

学而思1对1帮助孩子解决知识难点

报名课程 专属福利随意领

预约体验

*2470人已预约,首课体验不满意,可全额退费。

— — 报名课程可获得 — —

海量资料包

干货公开课

标准化串讲

综合能力训练

官网福利丨点击免费领取>> 小初高学习礼包!

2020中考就要来临了,你准备好了吗?初三的同学们学完初三物理电学的先进个基础内容“电流和电路”之后,肯定会心声感慨,现在就已经碰到了不少困难,而物理老师说这些知识才仅仅是基础而已,到后面该怎么学啊?别急,启达教育老师为你整理了初三物理“电流和电路”重要方法技巧和易错点,希望能够对你有所帮助!

其实,完全没有必要担心还没有学的知识点,我们需要做的是稳稳的打好基础,每一天都当天达标,当天落实,而后及时归纳总结,把常考点和易错点、重难点全部熟练的掌握并灵活的运用,如此才能真正达到融会贯通并且为以后更深入的学习打下坚实的根基!

对于初三物理电学的先进个基础模块——电流和电路!根据历年期中诊断、期末诊断以及中功课,可以归纳重要方法、易错点、重难点内容如下【共计23个知识点和易错点、方法技巧】:

中考考点一:“电荷与摩擦起电”易错点与认知方法如下——

初三的同学们学到这节内容时要注意本节课的特殊性,本节课是从微观的角度来揭示静电现象,从而了解电子是可以转移的,从而明白摩擦起电的实质。

1.摩擦起电的条件是:一方面必须是相互摩擦的物体由不同物体构成;另一方面这两个物体要与外界绝缘。

2.千万不要看到“相互吸引”两个字就断定物体一定带异种电荷,因为由于带电体能够吸引轻小物体,所以,两物体发生吸引时,他们可能是带异种电荷,也有可能一个带电另一个不带电。

3.摩擦起电并不是创造了电荷,而是电子的转移!失去电子的物体带正电,得到电子的物体带负电!

中考考点二:“电流、电路、串并联”易错点与认知方法如下——

注意,这两节可为全部电学较为基础的知识之一,初三的同学们决不可因为简单而掉以轻心,也不要因为有些题做错而灰心丧气!要做到一切从容不迫、游刃有余!因此,需要良好的学习态度、实用的学习方法!这两节知识方法如下:

4.电荷的移动不一定能够形成电流,只有电荷的定向移动才会形成电流!

5.负电荷定向移动的方向与电流方向相反!

6.不要以为电池一定是电源,它也有可能是用电器,比如说给蓄电池充电时它就成了用电器!

7.串联电路是“首尾依次相连”;并联电路是“首首相连、尾尾相连”!

8.不要误以为两个灯泡同时亮或者同时灭,就一定是串联电路。比如说当两个灯泡并联时,如果开关位于干路上,也可是使两灯同亮同灭!

9.判断串并联的三个常用好方法:“两手指尖法”、“寻找合分点法”、“拆除法”!(这三种方法在本专栏的前面所写文章中已经详细阐述,此处不再详述。)

10.电路故障题的一种快速解答法:假设法!即假设发生了断路或者短路,然后观察思考会发生的物理现象!(电路故障问题,属于易错、可能会考、重要知识点,由于初学,孩子们掌握还不太熟练,在本专栏以后的文章中会单独拿出一篇进行全面概括其解决方法和技巧。敬请期待。)

11.电路图和实物图的正确转换:按照电流的顺序,电路元件连接顺序一一对应,字母不可落下!(此问题实属贯穿整个电学各种题型的重要、基础性、必须牢固掌握、灵活运用的知识方法!也会在本专栏以后的文章中单独写一篇其解决方法和技巧。)

多数初中生较打怵的电路图就是较为复杂一点的“实物图”,他们产生各种错误的根源就是他们看不懂实物电路中各元件间的连接关系,导致他们不能根据实物图画出相应的电路原理图。

以上即为初三同学们碰到的电学基础先进部分内容,这部分知识相对较为简单,因此要全部理解、牢记、灵活运用,争取做到透过各种物理现象看透本质!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
课程活动 >>更多
  • 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