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西安

课程咨询: 4000-121-121

预约39元在线试听课 满意后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西安站 > 高中辅导 > 正文

高一高二高三 | 大事件时间表+各科重要提醒

2020-02-12 13:26:51  来源:西安爱智康 文章作者:西安爱智康

学而思1对1 帮助孩子解决知识难点

报名课程 专属福利随意领

预约体验

*2470人已预约,首课体验不满意,可全额退费。

— — 报名课程可获得 — —

海量资料包

干货公开课

标准化串讲

综合能力训练

官网福利丨点击免费领取>> 小初高学习礼包!

 

 

紧张高一

保持优秀

 

 

60%初中非常优秀的同学在高一就已经失去了优秀的优势,究其原因还是由于初中学习和高中学习的巨大差异!

高一全年成长历程事件

高一全年成长历程事件表

 

9-10月,尽快适应高中生活,掌握工具性知识,适应高中学习生活节奏。

 

10月中旬,先进次期中诊断,高中先进次检测,暴露问题→发现问题→马上调整解决。

 

11月,绝大部分学校会把高一下学期甚至高二上学期的部分内容提到高一上学期学习,提早预习和适应。

 

12月末1月初,期末诊断,升入高中的较早正规检验,高考时一些保送、直招、自主招生名额选定也会以这次诊断作为重要的参考标准(如果学校有月考习惯,那么每次月考成绩也是标准之一)。

 

1月末-2月,寒假,全面查漏补缺,提早预习下学期内容。

 

3月,高一下学期开学,孩子需要很快进入学习状态。

 

4月底,学校期中诊断,以数学为例,应重点复习三角函数的相关概念知识。

 

6月~7月信息合格考,地理、生物合格考(至少一门)合格考通过是参加等级考的先决条件,如果想在高二考地理或者生物的等级考,这里必须通过合格考。等级考需要在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中选择三科诊断,并计入高考总分。重点中学开始讲解大部分高二知识,要跟上学习节奏。如果期中诊断成绩理想,应尽快进入少有学习状态,不要沉浸在一次胜利之中;如果成绩不理想,应尽早做调整,并对自己之前的问题做有效的分析总结。

 

学校期末诊断。这次期末诊断是对高一整个一学期学习效果的检验,也是高二两级分化开始的前兆,做好自我分析。

 

各科重要提醒

 

语文:每天保证半小时阅读


变化:高中语文与初中阶段相比有较大的跳跃,强调孩子自主阅读和自主写作,变“要我读,要我写”为“我要读,我要写”。

 

数学:耐心+恒心+毅力
 

变化:高中数学在知识的深度、能力的要求上都比初中有了质的飞跃,内容难度大、抽象,对分析能力的要求高。

 

英语:语法和词汇是两大要素
 

变化:进入高中后,英语教材的内容增多,跨度大,不像初中一节课就可以把知识点反复操练到完全掌握,所以更要注意自学,温故而知新。

 

物理: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变化:物理是高考重要考查的科目之一,助力能力70分。根据往年高考成绩,很多考生物理科得分不太理想。

 

高中物理以定量居多,培养兴趣非常重要,同学们可以有计划地观看有关的科普类电视节目和书籍。

 

化学:记忆理解两者兼顾

变化:化学是理科中的文科,化学学习过程既要进行理科的逻辑推理,又要有文科的知识记忆和积累。要学好化学,就要做好实验。

 

地理、生物综合自己的优势和高校各专业对选择科目的具体要求来定夺。地理、生物合格考准备准备!查缺补漏,巩固基础。

 

 

关键高二

迎难而上

 

 

升入高二的同学,马上能感觉高二知识难度的大大增加,同时,由于要准备各学科合格考,几乎所有学校都会把高三的知识压缩在高二讲完。同时数理化训练也会增加孩子的任务量。

 

因而,高二整个学期,孩子会在巨大的难度和压力挑战中度过。也正因如此,这一年,能否迎难而上,是高二学习的关键

 

 

高二全年成长历程事件表

 

7-8月,总结高一内容,预习高二上学期内容。思考等级考6选3的问题,并作出选择。

 

9-10月,高二上学期的初步适应阶段,孩子逐渐进入高二的学习状态,每课时知识量大大增加,以及文理综合的出现,孩子不适感增强;十一长假,孩子容易开始出现松懈情绪。

 

11-12月,高二上学期学习中间过渡阶段,孩子学习习惯和态度逐渐形成;高二上学期的学习情况逐渐定型。

 

12月初-1月中旬,高二上学期的深入学习和收尾阶段,学习内容和难度进一步扩大,两极分化现象初步显露。

 

1月下旬-2月中下旬,高二寒假阶段,利用难得空闲时间做好期末诊断的检查和反思工作;做好小三门预习,不忽略基础知识; 未雨绸缪,要做好预习工作,优先分担高二下的压力。

 

2月底-4月底,高二学年的重要转型阶段,理科学习有具体定量逐渐转化为抽象定性;部分孩子成绩下滑明显,导致学习兴趣开始下降,厌学情绪有所滋生;孩子两极分化程度开始加深。

 

5月,地理、生物等级考(需已完成合格考);物理、化学、生物技能实操合格考。高中学习能力和高考核心竞争力形成的关键阶段,各科难度和容量较为集中的时期;很多同功课期积累的问题开始集中爆发。

 

6月 ,期末诊断;政治、历史、物理、化学、地理、生物、信息合格考。高三还会有合格考的补考机会,但是较好在这个时候过掉,以免分散高三精力。地理和生物的等级考在这个时候考掉,可以缓解高三等级考的压力。

 

7月初,高二学年较后收官和孩子实力基本定型阶段,两极分化达到高峰。高中过渡阶段宣告结束,孩子学习习惯和实力基本定型。

 

各科重要提醒

 

高二下学期应该是一个稳固发展期了,这个阶段要稳住脚跟,并且做好高中新课程的收尾工作。同时还要全面的为自己定位,客观的判断校位置、区位置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高二为地理、生物等级考而战!书本吃透,较高突破,错题集牢记。小六门学科及信息合格考通过,一次搞定!

 

(添加文末刘老师微信,私信:年级+学校,免费获取:四校八大开学模考卷一套,每个年级限领一份)

冲刺高三

三次模考

 

 

高考复习有三种境界:

先进种境界:做一道题,会一道题。

第二种境界:做一道题,会一类题。

第三种境界:做一道题,会出一题。

 

高三全年成长历程事件表

 

高三模拟诊断时间表

 

7-9月,学校做学期分析,制定合理计划,进行一轮复习。

 

10~12月,期中诊断,大部分学校开始总结性复习。春考报名,秋考网上报名,现场确认,艺考。

 

次年1月,期末诊断。一模、春考、英语先进次诊断、语文、数学、英语合格考。高三先进学期期末之前必须达到高考要求,务必让一模取得更好的区排位,一模成绩是高中阶段成绩的重要参考,初步定位。英语改为一年两考,心态放松全力备战英语诊断。

 

次年1月中旬-2月末,寒假。

 

次年2月,春考网上确认、冲击高考综合难题、各校自招简章、清北复交综合评价简章放出。处理综合题,掌握常规出题思路,做到基本常规大题十拿九稳。阅读心仪学校的简章,尤其是各个学校诊断的时间一定要优先安排。

 

次年3月春考校测、体检、自主招生简章公布、春考录取工作开展。

 

次年4月挑战二模、定位自我、所有科目合格考补考、综合评价删掉招生简章公布。全面总结进行调整,针对自己的弱项集中训练突破,进一步定位,为填报志愿做准备。这是较后的合格考机会。

 

次年5月初上海高考各高校招生简章公布、填报志愿较后冲刺,政治、历史、物理、化学、生物、地理等级考(高二已完成的除外)。较后的复习机会,确定目标后,有针对性地选择重点提高方向。这是较后的等级考机会。

 

6月,高考,各校大型招生咨询会。自主招生校测、综合评价删掉校测。查分数以确定自己是否能被自招录取,以及后续能否有参加交复综合评价的机会。

 

7月优先批次录取工作开展、普通批次录取工作开展 。

 

高二升高三必须巩固的七种意识

 

1.目标意识:目前较重要的是找出实现未来目标的目标差

 

2.基础意识基础是能力之本,没有基础就没有能力。打好基础要从早入手,查缺补漏工作必须在先进轮复习中基本解决,不要期待在第二学期补救(利用暑假、寒假和周末时间是一个比较可行的计划)

 

3.总分先进意识高考并非是单科的比拼,而是综合实力的较量,是总分的PK。为此,必须牢固树立总分先进的意识,不能凭个人的兴趣和偏好把精力放在某一科,要力争各科基本平衡。当然,在起始阶段,可以有所侧重,有针对性地把相对薄弱的学科补上来。在后续阶段,就必须保持相对的平衡,力求在总分上有所突破。

 

4.规范细节意识高考既考基础知识和综合能力,同时也考规范和细节

 

5.计划意识计划是行动的指南,计划是完成阶段任务的重要保障。对于高三的孩子来说,显得特别重要。在先进阶段复习准备中,在宏观上要制订好学期计划,在微观上要制订好周计划和日计划,每次月考前还要制订出短期的复习计划。

 

6.反思纠错意识反思纠错是一个发现和改进的认知过程,反思纠错的过程是进步的重要保障。

 

7.身心平衡意识身心平衡是确保复习准备可持续进行的重要保证。所谓身心平衡,就是要学会劳逸结合,张弛有度,动静结合。课中认真学习,课余彻底放松。始终保持饱满的精神和正常的学习状态。

 
添加“小智”进年级群
免费上【在线直播课】哦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
课程活动 >>更多
  • 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