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西安

课程咨询: 4000-121-121

预约39元在线试听课 满意后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西安站 > 高中辅导 > 正文

高中政治知识点梳理:当代国际社会

2020-02-12 17:05:26  来源:西安爱智康 文章作者:西安爱智康

学而思1对1 帮助孩子解决知识难点

报名课程 专属福利随意领

预约体验

*2470人已预约,首课体验不满意,可全额退费。

— — 报名课程可获得 — —

海量资料包

干货公开课

标准化串讲

综合能力训练

官网福利丨点击免费领取>> 小初高学习礼包!

1主权国家的构成要素基本权利和义务

在当代国际社会中,主权国家是较基本的成员,是国际关系的主要参加者。

(1)主权国家的构成要素:人口、领土、政权和主权,其中较重要的是主权。

主权作为国家统一而不可分割的较高权力,是一个国家的生命和灵魂。

(2)主权国家的基本权利:

①独立权

②平等权

③自卫权

④管辖权

3)主权国家的基本义务:

①不侵犯别国    

②不干涉他国内政  

③以和平方式解决国际争端

 

2联合国的宗旨、原则和作用

联合国是当代国际社会中具有代表性的世界性、政府间的国际组织。

1)宗旨:简单地说,就是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促进国际合作与发展。

2)原则:各会员国主权平等,履行宪章规定的义务,以和平方式解决国际争端,不得对其他国家进行武力威胁或使用武力,集体协作,不干涉任何国家的内政,确保非会员国遵守上述原则。

3)作用:联合国在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促进经济、社会的发展,以及实行人道主义援助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但是,联合国也有其局限性。

 

3.国家利益是国际关系的决定性因素

国家之间之所以出现分离聚合、亲疏冷热的复杂关系是政治、经济、文化、历史、地缘等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在各种因素中,国家利益是国际关系的决定性因素。

1)国家利益是国家生存和发展的权益,维护国家利益是主权国家对外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2)各国间存在着复杂的利益关系,既存在某些共同利益,也存在利益差别乃至对立。国家间的共同利益是国家合作的基础,而利益的对立则是引起国家冲突的根源。各国的国家性质与利益追求不同,执行的对外政策不同,使得国家关系复杂多变。因此,国际社会需要协调国家间的利益,处理好国家间的矛盾,以促进国际关系的健康发展。

(3)任何国家都不应以维护本国国家利益为理由,侵犯别国的主权和安全,干涉别国的内政。侵犯别国主权、干涉别国内政的行为,是非正义的、错误的,应当受到谴责和反对。

 

4.在国际关系中,我国必须维护自己的国家利益

原因:我国是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国家,国家利益与人民的根本利益相一致。维护我国的国家利益就是维护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完全正当的、正义的。我国国家利益的主要包括:安全利益、政治利益、经济利益。

我国在维护自身利益的同时,尊重其他国家正当的国家利益,维护各国人民的共同利益。

 

5当代国际竞争的实质

▲当前国际竞争的实质是以经济和科技实力为基础的综合国力的较量。

 

6.我国的国家性质和国家利益决定了我国的外交政策

我国的国家性质和国家利益决定了我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

新中国的成立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消除了我国百年来屈从于外国侵略、奴役的社会根源。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长期稳定、和平的国际环境。我们绝不允许别国侵犯我国的国家利益、主权和领土完整,我国也绝不侵犯别国的利益、主权和领土完整。

 

7.我国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的基本内容

▲我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其基本内容有:

1)维护我国的独立和主权,促进世界的和平与发展,是我国外交政策的基本目标。

维护我国的独立和主权就是维护我们国家和民族的较高利益。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是我国外交政策的宗旨。

2)独立自主是我国外交政策的基本立场。独立自主就是在国际事务中坚决捍卫国家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对国际问题自主地决定自己的态度和对策。

3)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我国对外关系的基本准则。它包括: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构成一个有机整体。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
课程活动 >>更多
  • 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