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西安

课程咨询: 4000-121-121

预约39元在线试听课 满意后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西安站 > 初中辅导 > 正文

初中语文文言句式:倒装句之主谓倒装句与状语后置句

2020-02-13 14:32:20  来源:学而思爱智康

学而思1对1帮助孩子解决知识难点

报名课程 专属福利随意领

预约体验

*2470人已预约,首课体验不满意,可全额退费。

— — 报名课程可获得 — —

海量资料包

干货公开课

标准化串讲

综合能力训练

官网福利丨点击免费领取>> 小初高学习礼包!

汉语文化博大精深,一种含义能够用多种句子来进行表达和传递,文言文也是。古人和我们的语言习惯有所差异,这从文言文句式中就能够看出来,根据我们现代人的语言习惯,所以会把文言文句式分出来一种类型加倒装句。今天小智老师就为大家讲解一下文言句式倒装句中的主谓倒装句与状语后置句的相关知识点,并附带了相关例题,看完知识点就赶紧来诊断一下!

文言句式中的主谓倒装句与状语后置句:

1.主谓倒装

①甚矣,汝之不惠!      —— 汝之不惠,甚矣!《愚公移山》

②安在公子能急人之困也!—— 公子能急人之困安在也!《信陵君窃符救赵》

“汝之不惠”和“公子能急人之困”是主语,“甚矣”和“安在”是谓语。主语先说的情况多用于感叹句或疑问句。

2.状语和补语后置,也叫介词结构后置。

在现代汉语中,作状语的介词结构总是放在谓语前面,起修饰限制作用,但在古汉语中,经常把这个作状语用的介词结构安置到谓语后面(即现代汉语的补语位置),而实际上起的又非补语作用。这较常见的有两种情况:

①“于”组成的介词结构,一般都后置,如“战[于长勺]”;“业精[于勤]而荒[于嬉]”等;只有少数例外。

②“以”组成的介词结构,多数后置,如“何不试之[以足]”;少数不后置,如“[以小人之腹]度君子之心”。

【典例解析】

下列句子中不属于状语后置句式的一项是(  )

A.皆不可限以时月。缘土气有早晚,天时有愆伏。(《采草药》)                    

B.先帝知臣谨慎,故临崩寄臣以大事也。(《出师表》)

C.痛哉斯言!(《原君》)  

D.及滑,郑商人弦高将市于周,遇之。(《崤之战》)    

【解析】“痛哉斯言!”即“斯言痛哉!”,属于主谓倒装。其他都是介宾结构后置。

【答案】C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
课程活动 >>更多
  • 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