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西安

课程咨询: 4000-121-121

预约39元在线试听课 满意后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西安站 > 初中辅导 > 正文

2020中考生物备考:人体生命活动的调节

2020-02-14 14:02:46  来源:学而思爱智康

学而思1对1帮助孩子解决知识难点

报名课程 专属福利随意领

预约体验

*2470人已预约,首课体验不满意,可全额退费。

— — 报名课程可获得 — —

海量资料包

干货公开课

标准化串讲

综合能力训练

官网福利丨点击免费领取>> 小初高学习礼包!

垂体分泌生长激素,促进生物的生长和发育;胰岛分布于胰腺中,分泌胰岛素等 调节糖在体内的吸收和消化等;膝跳反射的反射弧有膝盖处的韧带(感受器)→传入神经→脊髓(神经中枢)→传出神经→大腿肌肉(效应器);视觉的形成过程是外界物体反射来的光线,依次经过角膜、瞳孔、晶状体和玻璃体,并经过晶状体等的折射,较终落在视网膜上,形成一个物象;对于人体生命活动的调节你还知道哪些?

*举例说明人体的激素参与生命活动调节

激素有内分泌腺分泌,内分泌腺分泌的激素不通过导管,直接进入到腺体内的毛细血管,并随着血液循环输送到全身各部。

垂体: 分泌生长激素 促进生物的生长和发育。异常:幼年过多,巨人症;幼年过少,侏儒症。

甲状腺:分泌甲状腺激素 促进生物的发育。 异常:幼年不足,发育迟缓,呆小症;成年过少,导致大脖子病。缺乏时可以通过食用含碘的食物来治疗。如海带。

胰岛: 分布于胰腺中,分泌胰岛素等 调节糖在体内的吸收和消化等。缺乏胰岛素,导致细胞吸收和利用血糖的能力减弱,形成糖尿。可通过注射胰岛素制剂来治疗。

卵巢: 分泌雌性激素等

睾丸: 分泌雄性激素等

人体生命活动的调节方式主要是神经调节,同时也受激素的调节。

*描述人体神经系统的组成

神经系统由脑、脊髓和它们发出的神经组成。

脑和脊髓组成中枢神经系统;脑神经和脊神经组成周围神经系统。

大脑:包括左右两个大脑半球,表面是大脑皮层,具有感觉、运动、语言等多种生命活动的功能区--神经中枢。

小脑:使运动协调、准确、维持身体平衡。

脊髓:具有反射和传导的功能。(能对外界或体内的刺激产生有规律的反应,还能将对这些刺激的反应传导到大脑,是脑与躯干、内脏之间的联系通路)

神经:由脊髓发出的神经叫脊神经,分布在躯干、四肢的皮肤和肌肉里。由脑发出的神经叫脑神经,大都分布到头部的感觉器官、皮肤、肌肉等处。神经元:又叫神经细胞,包括细胞体和突起两部分。神经元是构成神经系统结构和功能的基本单位。细胞体上有许多突起,突起有两种:长的突起和短的突起。

*概述人体神经调节的基本方式

神经调节的基本方式是反射。反射的结构基础--反射弧。反射弧应当包括五个部分:感受器,传入神经,神经中枢,传出神经,效应器。

膝跳反射的反射弧:膝盖处的韧带(感受器)→传入神经→脊髓(神经中枢)→传出神经→大腿肌肉(效应器)。

非条件反射:人生来就具有,如:缩手反应,眨眼反应,排尿反应,膝跳反射。

条件反射:通过长期生活积累形成,如:望梅止渴、听见上课铃声进教室。与语言文字有关的反射是复杂的,也是人类所特有的,如谈梅生津、谈虎色变。

*概述人体通过眼、耳等感觉器官获得信息

眼:角膜 虹膜 瞳孔 晶状体(睫状肌) 玻璃体 视网膜 脉络膜 巩膜

视觉的形成过程:外界物体反射来的光线,依次经过角膜、瞳孔、晶状体和玻璃体,并经过晶状体等的折射,较终落在视网膜上,形成一个物象。视网膜上有对光敏感的细胞,这些细胞将图象信息通过视觉神经传给大脑的视觉中枢,人就产生了视觉。

近视形成:晶状体的前后径增加(过度变凸),物象落在视网膜前,形成近视。可以通过凹透镜来调节。

远视形成:晶状体的前后径减小(过度变凹),物象落在视网膜后,形成远视。可以通过凸透镜来调节。

外耳:耳廓(收集声波)、外耳道

中耳:鼓膜(接受刺激,产生震动)、听小骨、鼓室

耳: 半规管

前庭 感受头部位置的变动的情况,与维持身体平衡相关(如晕车)

内耳 耳蜗:内有对声波敏感的感觉细胞,这些细胞可以将声波信息通过听觉神经传给大脑的听觉中枢

咽鼓管:与咽相通,调节鼓膜两侧压力差

注意:遇到巨大的响声时,要迅速张口,使咽鼓管张开,使鼓膜内外的气压保持平衡,以免震破鼓膜。

鼻:鼻腔上端的黏膜中有许多对气味十分敏感的细胞。

舌:上表面和两侧有许多对味道十分敏感的突起,能够辨别酸、甜、苦、辣、咸等。

皮肤:感受外界冷、热、痛、触、压等刺激的功能。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
课程活动 >>更多
  • 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