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西安

课程咨询: 4000-121-121

预约39元在线试听课 满意后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西安站 > 小学辅导 > 正文

六年级下册课内古诗词精讲精练(1)

2020-02-17 17:19:59  来源:西安爱智康 文章作者:西安爱智康

学而思1对1帮助孩子解决知识难点

报名课程 专属福利随意领

预约体验

*2470人已预约,首课体验不满意,可全额退费。

— — 报名课程可获得 — —

海量资料包

干货公开课

标准化串讲

综合能力训练

官网福利丨点击免费领取>> 小初高学习礼包!

迢迢牵牛星
《牛郎织女》、《白蛇传》、《梁山伯与祝英台》、《孟姜女哭长城》这四个故事,被称为中国的“四大民间传说”。今天咱们读的《迢迢牵牛星》这首诗,就跟《牛郎织女》这个故事相关。读诗之前呢,咱们先来说说这个故事。
这个故事一开始非常简单,说天帝有个女儿叫织女,住在河东,每天在那里不停地织布,织的布就变成天上美丽的云霞。织女很忙,连打扮自己化化妆的时间都没有。他爹也就是天帝看她挺可怜挺孤独的,就把他嫁给了河西的牛郎。结婚后两个人甜甜蜜蜜的过日子,织女呢,也就忘记织布了。这让他爹很生气,一怒之下就命令织女回到河东,只允许她和牛郎一年相会一次。时间就定在了每年的七月七日,传说这一天的喜鹊都会突然秃头了,原因是到天上去搭鹊桥,头上的毛给织女和牛郎踩没了。

 

 

【牛郎织女,男耕女织】
后来,这个故事就变得越来越复杂了。大概是这样的:
说牛郎是一个孤儿,跟着哥哥嫂子一起生活。他嫂子是个刻薄的人,经常不给他饱饭吃,虐待他,没有办法,兄弟俩就分了家。牛郎分到了一头老牛,就跟老牛相依为命,把老牛当成自己的亲人。这头老牛呢,估计快成精了,很通人性,还有时候会说人话。有一天,织女和其他仙女下凡玩耍,在河里洗澡,老牛就告诉牛郎这件事情,让他去找织女。牛郎见到织女后,两个人很谈得来,织女同情牛郎,牛郎同情织女,俩人一商量,干脆织女便做了牛郎的妻子。结婚后,他们男耕女织,夫妻恩爱,生了一儿一女,生活十分美满幸福。这时候,天帝好久没有看到织女了,派人一调查,原来是这么回事,就派王母娘娘来人间,要抓织女,押解织女回天庭受审。成了精的老牛不忍心看到他们妻离子散,于是触断头上的角,变成一只小船,让牛郎挑着儿女乘船追赶。眼看就要追上织女了,王母娘娘忽然拔下头上的金钗,在天空划出了一条波涛滚滚的银河。牛郎没有办法过河,只好在河边与织女面对面看着,默默哭泣。不过,他们夫妻俩的感情感动了喜鹊,无数喜鹊飞来,用身体搭成一道跨越天河的彩桥,让牛郎织女在天河上相会。天帝没有办法,心也软了,只好允许牛郎织女每年七月七日在鹊桥上会面一次,喜鹊也会在身边。以后每年的七月七日牛郎织女都会见面了。这一天,就成了“七夕节”,也叫“乞巧节”。
汉朝的时候,不知道是什么人写了很多诗,其中人们把找不到作者是谁但又非常优秀的十九首诗收集在一起,叫做《汉诗十九首》,后来收入了南朝梁萧统主编的《文选》一书。其中有一首诗,就写了这个故事。因为没有名字,后来的人们就用了诗的先进句话,作为诗的名字。(其实《诗经》里的诗,很多都是这样命名的。)至于作者是谁,也不知道了。
迢迢牵牛星
迢迢牵牛星,皎皎河汉女。
纤纤擢素手,札札弄机杼。
终日不成章,泣涕零如雨;
河汉清且浅,相去复几许!
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语。
迢迢牵牛星,皎皎河汉女。 牵牛星又叫“牛郎星”,“河汉女”指的是“织女星”河汉就是指银河,两颗星中间隔着银河。迢迢的意思是遥远的。皎皎是用来形容很白很亮。皎洁的月光这个说法你总见过吧!这句诗的意思是牵牛星(牛郎)在遥远的地方看着明亮的织女星(织女)。

 

 

【两颗明亮的星中间,隔着一条银河。】
纤纤擢素手,札札弄机杼。(织女)伸出细长又白皙的手 ,正摆弄着织机(织布),发出札札的织布声。擢的意思是伸出,素在这里是白的意思。杼(zhù)是织布机上的梭子。在这里就指织布机。

 

【古代的织布机,圆圈里就是梭子。】
终日不成章,泣涕零如雨;(她思念牛郎和孩子们,无心织布),一整天也没织成一块布,眼泪像下雨一样落下来。章本来的意思是布帛上的经纬纹理(花纹),这里指整幅的布帛。“涕”这个字要特别注意的,它的意思是眼泪。

 

 

【古代织布时传统的花纹。】
河汉清且浅,相去复几许!银河又清又浅,两人距离又有多远呢?去,是距离的意思。“几许”的意思是几多,多少。这在很多诗词里都会见到,比如“庭院深深深几许”啊,“试问闲愁有几许?一川烟草,满城飞絮,梅子黄时雨”等,一定要特别注意。
    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语。
 两人被这一条清澈晶莹的银河给隔开了,只能含情脉脉的望着,却不能够互相倾诉心声。盈盈在这里的意思是清澈。脉脉(mò mò)是相视无言的样子,默默地用眼神或行动表达情意。

 

 

【天上的银河】
这首诗写的就是神话传说中牛郎、织女被银河相隔而不得相见的故事,抒发了因爱情遭受挫折而痛苦忧伤的心情。
【真题演练】
1、这首诗取材于我国古代___________________的神话传说,它写的虽然是天上的事,反映的却是现实的生活。人们常用这一神话比喻 ___________________。
2、这首诗中,有一个很关键的过渡性句子,它既是前因又是后果,这个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
3、这首诗在刻画织女时,并没有孤立静止地去写她的思想活动,而是通过___________________和___________________来揭示人物的内心世界,显得含蓄深沉,极富艺术感染力。
 4、这首诗的主人公是谁?表达了他(她)怎样的一种感情?
5、这首诗运用了多种修辞方法,请你从中任选两种,并举例加以简要分析。
【答案】
1牛郎织女 夫妻分离
2泣涕零如雨
3动作 情态
4主人公是织女,本诗在神话传说的基础上更具体了故事情节,突出了织女相思之悲苦,思念之哀怨,而且感情描写更加细腻,艺术手法更加优秀,更加充分地表达了女主人公织女渴望夫妇团圆的强烈愿望。

5运用了对比、夸张、比喻、反复、反问等修辞方法。示例:对比,织女灵巧却不能成章,这里用对比的手法描写了不幸的织女的孤独、哀怨、痛苦。夸张和比喻。涕泣零如雨是夸张手法,表达了织女对牛郎的日夜思念,以及作者对织女的同情对统治者的不满。反问。河汉清且浅,相去复几许?用反问通过景物描写表达情绪,有力地突出了织女的情绪,强调了织女离愁别绪的哀怨。反复。增强了节奏感和音韵的协调,自然贴切地写出了物性、传说,抒发了不尽的情思,形成独特的神韵。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
课程活动 >>更多
  • 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