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西安

课程咨询: 4000-121-121

预约39元在线试听课 满意后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西安站 > 小学辅导 > 正文

文言文启蒙(成语篇)(2)

2020-02-17 18:14:20  来源:西安爱智康 文章作者:西安爱智康

学而思1对1帮助孩子解决知识难点

报名课程 专属福利随意领

预约体验

*2470人已预约,首课体验不满意,可全额退费。

— — 报名课程可获得 — —

海量资料包

干货公开课

标准化串讲

综合能力训练

官网福利丨点击免费领取>> 小初高学习礼包!

 

 

朝三暮四
宋有狙jū公者,爱狙,养之成群,能解狙之意;狙亦得公之心。损其家口,充狙之欲。俄而匮kuì焉,将限其食,恐众狙之不驯xùn于己也。先诳kuáng之曰:“与若芧(xù),朝三而暮四,足乎?”众狙皆起怒。俄而曰:“与若芧,朝四而暮三,足乎?”众狙皆伏而喜。
                                                 ——《庄子》
【拓展】
庄子:名周,字子休。战国时期宋国人。道家学派的代表人物,和老子合称为“老庄。”庄子在唐朝时期被封为“南华真人”,他的著作《庄子》也被称为《南华经》。
【注释】
狙公:养猴子的老头。狙:猴子。
爱:喜爱。
解:了解,理解,懂得。
意:心意。
亦:也。
得:懂得。
损:减,减少。
口:口粮。
充:满足。
欲:欲望,要求。
俄而:一会儿,不久。
匮:缺乏。
恐:恐怕。
驯:使之顺从。
诳:欺骗。之:代词,它,代指猴子们。
与:给。
若:文言文中的人称代词,代“你”、“你们”,文中指猴子们。
芧:橡树的果实,俗称“橡实”。
朝:早上。“朝辞白帝彩云间”。
暮:晚上。
【意义】
朝三暮四:原来比喻用诈术欺骗人,后来用以比喻常常变卦,反复无常,变化多端,捉摸不定。
【译文】
宋国有一个养猴子的老人,他很喜欢猴,养的猴成为了一大群,他能了解猴们的心意,猴们也懂得老人的心意。老人减少了他全家的口粮,来满足猴们的欲望。不久,家里缺乏食物了,他将要限制猴们的食物,害怕猴们生气不听从自己,就先骗猴们说:“我给你们的橡树果实,早上三颗,晚上四颗,足够了吗?”众多猴子很生气,都跳了起来。过了一会儿,他又说:“我给你们的橡树果实,早上四颗,晚上三颗,这样足够吗?”猕猴们听后都趴在地上很高兴。
【训练】
1、解释加点字的意思。
其家口,充狙之欲。                         
俄而匮焉                         
先诳之曰                         
与若芧,朝三而暮四,足乎?                        
1、翻译句子。
先诳之曰:“与若芧,朝三而暮四,足乎?”
                                                                  
2、填空。
庄子,名     ,是战国时期      国人。他是      学派的代表人物,和      并称老庄。他的作品集是          
朝三暮四:比喻                          ,后来用以比喻                        。
 
歧路亡羊
杨子之邻人亡羊,既率其党;又请杨子之竖追之。杨子曰:“嘻!亡一羊,何追者之众?”邻人曰:“多歧路。”既反,问:“获羊乎?”曰:“亡之矣。”曰:“奚亡之?”曰:“歧路之中又有歧焉,吾不知所之,所以反也。”    (《列子·说符》)
 
【拓展】
列子:战国时期道家代表人物。名寇,又名御寇,是著名的道学者、思想家、哲学家、文学家、教育家。代表作品《列子》,愚公移山、夸父逐日、两小儿辩日、余音绕梁、高山流水、杞人忧天、歧路亡羊、齐人攫金等故事都出自此书。
【注释】
子:对人的尊称。
亡:丢失。
党:亲族,亲朋好友。
竖:童仆。
歧路:从大路上分出来的小路;岔路。
反:同“返”,返回。
奚:疑问词,什么,为什么。
之:到,往。
所以:……的原因。
【成语释义】
因岔路太多无法追寻而丢失了羊。比喻事物复杂多变,没有正确的方向就会误入歧途。
【道理】
事物(事理)是复杂多变的,只有明确方向,才能找到正确的道路(才不致于误入歧途)。或:做事不专一,就会一无所获。或:做什么事都不能慌张,要静下心来分析,理清思路,做出正确的判断。
【译文】
杨子的邻居丢失了羊,于是率领他的亲朋好友(去找),还请杨子的童仆一起追赶。杨子说:“哎!丢失了一只羊,为什么要这么多人去追?”邻居说:“岔路很多。”等到回来了之后,杨子问:“找到羊了吗?”邻居说:“丢失了。”杨子问:“为什么丢失了呢?”邻居回答说:“岔路之中还有岔路,我不知道往哪里去追,所以回来了。(这就是回来的原因。)”
【训练】
解释下面加点的字
(1)杨子之邻人亡羊  (      )    (2)又请杨子之竖追之    (     )
翻译:
曰:“奚亡之?”                                 
歧路之中又有歧焉,吾不知所之,所以反也。                    
本文告诉了我们一个什么道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画蛇添足
楚有祠者,赐其舍人卮zhī酒,舍人相谓曰:“数人饮之不足,一人饮之有余,请画地为蛇,先成者饮酒。”一人蛇先成,引酒且饮之,乃左手持卮,右手画蛇曰:“吾能为之足。”未成,一人之蛇成,夺其卮曰:‘蛇固无足,子安能为之足?’遂饮其酒。为蛇足者,终亡其酒。
                                   ——刘向 《战国策》
【拓展】
刘向:字子政,原名更生。西汉人。刘向是楚元王刘交五世孙。他撰写的《别录》,是我国较早的图书分类目录。今存《新序》《说苑》《列女传》《战国策》《列仙传》等书。《楚辞》是刘向编订成书,而《山海经》是其与其子刘歆共同编订成书。
【注释】
祠:祭祀。周代贵族一年四季都要祭祀祖宗,每个季度祭祀都有专门的称呼,春天祭祀叫“祠”。祠者:主管祭祀的官员。
舍人:门客,手下办事的人。完璧归赵的蔺相如曾经做过别人的舍人。
卮:古代的一种盛酒器,类似壶。鸿门宴的时候,樊哙对项羽说“卮酒安足辞?”
相谓:互相商议。
数:几个,几。
画地:在地面上画(画的过程)。
引:拿,举。
且:将要。
乃:于是,就。
持:拿,拿着。
固:本来,原来。
子:对人的尊称,您;你。
安能:怎么;哪里。
为:给;替
遂:于是;就。
亡:丢失,失去。
【成语释义】
原意为画蛇时给蛇添上脚。后比喻做了多余的事,非但无益,反而不合适。也比喻虚构事实,无中生有。
【说明的道理】
1.做事不可多此一举,否则有时还会失去一些东西,得不偿失,弄巧成拙。(多此一举,不仅无益,反而有害。)
2.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尊重客观事实,实事求是。
【译文】
楚国有个搞祭祀活动的人,祭祀完了以后,拿出一壶酒赏赐给门客们喝。门客们互相商量说:“这壶酒大家都来喝的话就不够,一个人喝就有剩余。我们各自在地上比赛画蛇,先画好的人就喝这壶酒。”有一个人先把蛇画好了,他拿起酒壶正要喝,就左手拿着酒壶,右手继续画蛇,说:“我能够给它画上脚。”没等他画完,另一个人已经把蛇画成了,把壶抢过去说:“蛇本来是没有脚的,你怎么能给它画脚呢!”这人就把他的(给蛇画脚的人)酒喝了下去。给蛇画脚的人,较终失去了酒。
【训练】
1、  解释加点字的意思。
酒且饮之                      遂饮其酒          
2、  翻译句子。
蛇固无足,子安能为之足?                                        
3、  填空。

画蛇添足这个成语用来比喻                                 ,告诉了我们一个道理:                                                 。

 

 

 

  标签: 文言文 启蒙 成语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
课程活动 >>更多
  • 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