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西安

课程咨询: 4000-121-121

预约39元在线试听课 满意后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西安站 > 小学辅导 > 正文

文言文启蒙(成语篇)(5)

2020-02-17 18:24:07  来源:西安爱智康 文章作者:西安爱智康

学而思1对1帮助孩子解决知识难点

报名课程 专属福利随意领

预约体验

*2470人已预约,首课体验不满意,可全额退费。

— — 报名课程可获得 — —

海量资料包

干货公开课

标准化串讲

综合能力训练

官网福利丨点击免费领取>> 小初高学习礼包!

指鹿为马
赵高欲为乱,恐群臣不听,乃先设验,持鹿献于二世,曰:“马也。”二世笑曰:“丞相误邪?谓鹿为马。”问左右,左右或默,或言马以阿顺赵高。或言鹿,高因阴中诸言鹿者以法。后群臣皆畏高。
【拓展】
赵高:秦朝二世皇帝胡亥时丞相。秦始皇死后,赵高发动沙丘政变,他与丞相李斯合谋伪造诏书,逼秦始皇长子扶苏自杀,另立始皇幼子胡亥为帝,是为秦二世。他在任职期间独揽大权,结党营私,征役更加繁重,行政更加苛暴。公元前208年又设计害死李斯,继之为秦朝丞相。第三年他迫秦二世自杀,另立子婴为秦王。不久被子婴设计杀掉,诛夷三族。
【注释】
欲:想要。
恐:担心,忧虑。
邪:语气词,耶。
为:是。
左右:旁边的人。
或:有的,有的人。
阴中:暗地里。
【成语】
指鹿为马:指着鹿,说是马;比喻故意颠倒黑白,混淆是非。
【译文】
赵高想要犯上作乱,害怕群臣不肯服从,就预先做了一个试验,拿一只鹿献给二世,说:“这是一匹马。”二世笑着说:“丞相错了吧?把鹿说成是马。”赵高问旁边的大臣,旁边的大臣有的缄默不语,有的说是马,来阿谀迎合赵高。有的说是鹿,赵高就假借法律暗中陷害那些说是鹿的人。后来大臣们都很惧怕赵高。
【训练】
1、  解释加点字的意思。
群臣不听               问左右                   
2、翻译句子。
丞相误邪?谓鹿为马。                                      
3、成语       出自本文,现在用来比喻                       。
呆若木鸡
纪渻shěng子为王养斗鸡。十日而问:“鸡已乎?”曰:“未也,方虚憍而恃气。”十日又问,曰:“未也,犹应向景。”十日又问,曰:“未也,犹疾视而盛气。”十日又问,曰:“几矣。鸡虽有鸣者,已无变矣,望之似木鸡矣,其德全矣,异鸡无敢应者,反走矣。”
【注释】
为:给,替。
已:完成,完毕。
方:正好,才。
虚憍而恃气:虚浮骄傲,而且自恃意气。憍,通“骄”。
犹应向景:还是听到声音或者见到影像就有所反应,意思是心还是为外物所牵制。向,通“响”。景,通“影”。
几:几乎,差不多。
走:跑。
【成语】:
呆若木鸡:形容一个人有些痴傻发愣的样子,或因恐惧或惊异而发愣的样子。
【译文】
纪渻子为国王驯养斗鸡。过了十天,国王问:“鸡驯养好了吗?”纪渻子回答说:“不行,正虚浮骄矜自恃意气哩。”过了十天后,国王又问,纪渻子回答说:“没有,还是听见响声就叫,看见影子就跳。”十天后国王王又问,纪渻子回答说:“还是没有,鸡还是那么顾看迅疾,意气强盛。”又过了十天国王问(鸡驯养好了吗?)纪渻子回答说:“差不多了。别的鸡即使打鸣,它已不会有什么变化,看上去像木鸡一样,它的德行真可说是完备了,别的鸡没有敢于应战的,掉头就逃跑了。”
【训练】
解释加点的词语。
纪渻子为王养斗鸡。               反走矣。                      
成语        出自本文,本来是指       的,现在形容人                         。

 

闻鸡起舞
祖逖,东晋人也。有大志,常欲光复中原。后与刘琨俱为司州主簿,情好绸缪chóu móu,共被同寝。中夜闻荒鸡鸣,祖蹴琨觉,曰:“此非恶声也!”因起舞庭中。后渡江,募士铸兵,欲扫清中原。……睿素无北伐之志,以逖为奋威将军,豫州刺史,给千人廪,布三千匹,不给铠仗,使自召募。逖将其部曲百余家渡江,中流击楫而誓曰:“祖逖不能清中原而复济者,有如大江!”遂屯淮阴,起冶铸兵,募得二千余人而后进。
【注释】
与:和。
主簿:州、府长官的佐僚,主管文书的官员。
骁健:骁勇,健壮的人。
绸缪:交情深切。
中夜:半夜。
蹴:用脚踢。成语有“一蹴而就”,此“蹴”引申为轻易的举动。
觉:醒。
此非恶声:古人认为半夜鸡鸣是不祥之兆,祖狄不这么认为。
舞:舞剑习武。
江:指长江。
兵:兵器。
睿:司马睿,即以后东晋的元帝。
素:向来,一向。
给千人廪(lǐn):供给一千人的军粮。
部曲:部下,军队。当时世家大族的私人军队叫“部曲”,由本族贫民、佃户等组成。
济:渡。
有如大江:让大江来作证。古人常以“有如”发誓。
屯:驻扎。
【成语】
闻鸡起舞:听到鸡叫就起来舞剑,后比喻有志报国的人及时奋起。
【译文】
祖逖是东晋人,他年轻时就胸怀大志,常常希望能够收复中原失地。后来他与刘琨一起担任司州的主簿,两人交情很好,常常盖一床被子睡觉。半夜时听到鸡鸣,祖逖就踢醒刘琨,说:“这不是令人厌恶的声音。”于是起床练剑。渡江以后,他招募勇士,铸造兵器,打算将胡人逐出中原。司马睿向来没有北伐的志向,他就任命祖逖为奋威将军、豫州刺史,仅仅拨给他一千人的口粮,三千匹布,不供给铠甲和兵器,让祖逖自己想办法募集。祖逖带领自己私家的军队共一百多户人家渡过长江,在江中敲打着船桨发誓说:“我祖逖如果不能肃清中原敌人,就像这大江之水,一去不回头!”于是到淮阴驻扎,建造熔炉冶炼浇铸兵器,又招募了二千多人然后继续前进。
【训练】
解释加点字的意思。
曰:“此非恶声也!”              因起舞庭中。             
睿素无北伐之志             逖将其部曲百余家渡江,            
填空:
成语闻鸡起舞现在比喻                                       
祖逖中流击楫而誓曰:“祖逖不能清中原而复济者,有如大江!”,后来毛主席在作品中说: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

遂屯淮阴,淮阴是在淮河的        面(方位),著名的淮阴侯是             (人名)。

  标签: 文言文 启蒙 成语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
课程活动 >>更多
  • 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