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西安

课程咨询: 4000-121-121

预约39元在线试听课 满意后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西安站 > 小学辅导 > 正文

文言文提高篇--邓攸不受一钱

2020-02-19 16:02:32  来源:西安爱智康 文章作者:西安爱智康

学而思1对1帮助孩子解决知识难点

报名课程 专属福利随意领

预约体验

*2470人已预约,首课体验不满意,可全额退费。

— — 报名课程可获得 — —

海量资料包

干货公开课

标准化串讲

综合能力训练

官网福利丨点击免费领取>> 小初高学习礼包!

邓攸不受一钱
邓攸,字伯道,平阳襄陵人也。……时吴郡阙守,人多欲之,帝以授攸。攸载米之郡,俸禄无所受,唯饮吴水而已。时郡中大饥,攸表振贷,未报,乃辄开仓救之。台遣散骑常侍桓彝、虞斐慰劳饥人,观听善不,乃劾攸以擅出谷。俄而有诏原之。攸在郡刑政清明,百姓欢悦,为中兴良守。后称疾去职。郡常有送迎钱数百万,攸去郡,不受一钱。百姓数千人留牵攸船,不得进,攸乃小停,夜中发去。
                                   —— ­《晋书  良吏传》
【注释】
阙:同“缺”,缺少。
欲:想要。
授:授予(官职)。
之:到,王。
受:接受。
唯:只,仅仅。
振:同“赈”,赈济,救济。
报:回复。
辄:就。
台:指尚书台。散骑常侍,官职。
不:同“否”。
俄而:不久。
为:是。
去:离开。
小停:短暂停留。
发:出发,起行。
【译文】
邓攸,字伯道,是平阳襄陵人。当时吴郡缺少太守,有许多人都想得到这个职位,皇帝把这个职位授予了邓攸。邓攸自己运载着大米到吴郡赴任,不接受俸禄,只是饮用吴郡的水而已。当时吴郡中发生了严重的饥荒,邓攸上表请求朝廷允许开仓赈济百姓,朝廷还未答复,他就擅自打开粮仓救助饥民。尚书台派遣散骑常侍桓彝、虞(马斐)慰劳饥民,察看地方官员的政绩是否好,于是他们就弹劾邓攸擅自开仓出谷。不久,朝廷下诏原谅邓攸的作法。邓攸在吴郡政治清廉,法纪严明,百姓欢悦,成为中兴时期著名的好太守。后来,他声称有病而辞去官职。吴郡中常置备有送迎官员的几百万钱,邓攸离开吴郡时,一钱也不接受。几千个百姓牵住邓攸的船进行挽留,船不能够行驶,邓攸于是暂时停住,到半夜时开船出发离去。
【训练】
翻译句子。
时吴郡阙守,人多欲之,帝以授攸。
当时吴郡缺少太守,有许多人都想得到这个职位,皇帝把这个职位授予了邓攸。
时郡中大饥,攸表振贷,未报,乃辄开仓救之。
当时吴郡中发生了严重的饥荒,邓攸上表请求朝廷允许开仓赈济百姓,朝廷还未答复,他就擅自打开粮仓救助饥民。
文中叙述了那几件事?表现了主人公什么品质?
1、  未经朝廷答复就开仓放粮救济百姓,表现了他以民生疾苦为重,敢作敢当。
2、  上任不接受朝廷俸禄,离职不拿百姓一分钱。表现他克己奉公,为政清廉。
在我国历史上,有许多和文中主人公一样清廉的人物,请讲下列人物与其事迹对应起来。
1、  东汉杨震——四知金 2、东汉刘宠——一钱太守 3、晋吴隐之——酌饮贪泉

4、东汉羊续——悬鱼拒礼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
课程活动 >>更多
  • 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