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西安

课程咨询: 4000-121-121

预约39元在线试听课 满意后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西安站 > 小学辅导 > 正文

家庭教育的直观有效方法

2020-02-19 17:14:19  来源:西安爱智康 文章作者:西安爱智康

学而思1对1帮助孩子解决知识难点

报名课程 专属福利随意领

预约体验

*2470人已预约,首课体验不满意,可全额退费。

— — 报名课程可获得 — —

海量资料包

干货公开课

标准化串讲

综合能力训练

官网福利丨点击免费领取>> 小初高学习礼包!

家庭教育的直观有效方法

跟家长交流中发现一种普遍现象。

顺便说一句:我的文章几乎都是在讲实践中发现了的现象。不讲理论。更不空谈理论。有的貌似是理论,实际上是我发现了的现象。比如今天的。

先举个例子:
先进次去某一个饭馆里吃饭。怎么点菜?
有三个办法:
先进,自己拿着菜谱,一个菜一个菜研究,慢慢点菜。
第二,看别人桌子已经端上来的菜,照着别人正在吃的菜去点。
第三,稀里糊涂,想当然地瞎点菜。

请注意:我说的是去一个陌生的饭馆。你很熟悉的馆子,闭着眼都能点出来菜。

先进种点菜法,自己“硬动脑子”,从0开始,自己亲自想明白了才去做。自己没有亲自想明白不去做。

第二种点菜法,感性思维,不想那么多,先保证大方向对,然后直接就去尝试着做。

第三种不需要多讲。

上述三种思维习惯,在家庭教育中也都体现得淋漓尽致。

交流中发现,不少人是先进种思维模式。

总是在“思考过程中”,光思考,不行动。不把所有的细节想清楚不行动。

一件陌生的事情,一件你没有做过的事情,你怎么可能想清楚所有的细节呢?

所以,这种思维习惯,貌似“想得很多很周全”,实际上只能是“空想”,只能是“想当然”,这就只能是“凭空捏造式想象”,想出来的一般都是“不符合实际”的,没有可操作性的。

窃以为,家庭教育中,比较有效的做法是第二种思维模式。

一开始不要想那么多,先看看大方向是不是对的,然后直接就去“尝试着做”。边做边思考边调整边完善方法。而不是“全都想明白了再去做”。

从北京天安门去首都机场。机场在城市东边。先搞清楚东南西北。确保车是朝东开。没必要把每一条路都仔细琢磨清楚了再开车。路上边开边调整,或许有可能换条路。

所有的思考都放在“做的过程中”,把思考放在做的“间隙”中。而不是“把详细仔细思考放在一开始”。

在做的过程中思考,在战争中思考战争。这就是毛泽东教给我们的思想方法。

真正好的方法都不是谁想出来的。真正好的方法都是在实践中摸索出来的。

家庭教育方法,就应该如此对待。因为你并不熟悉家庭教育,你不可能把所有的细节想明白。

五步法则,草稿纸,随笔,计划,别人都在说,都在用。方向正确,我也拿过来,直接用,直接训练。思考要放在“研究琢磨具体步骤细节”上,放在“跟我家孩子的适应性”上。

空想,有的甚至是幻想,误事误孩子。

大方向正确,就开始行动,边行动边思考边调整边摸索边改善边完善。

  标签: 家庭教育 直观 有效 方法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
课程活动 >>更多
  • 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