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西安

课程咨询: 4000-121-121

预约39元在线试听课 满意后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西安站 > 小学辅导 > 正文

教会孩子事先写好作文的“半成品”

2020-02-19 17:17:30  来源:西安爱智康 文章作者:西安爱智康

学而思1对1帮助孩子解决知识难点

报名课程 专属福利随意领

预约体验

*2470人已预约,首课体验不满意,可全额退费。

— — 报名课程可获得 — —

海量资料包

干货公开课

标准化串讲

综合能力训练

官网福利丨点击免费领取>> 小初高学习礼包!



前几天,我在电视里看到了这么一幕,跟大家分享一下。

一个刚工作不久的小导演,按照总导演的要求,在设计各种各样的小场景。我看到的,电视里演的是他正在设计接电话的场景。

某人正在干某事,突然,电话铃响了。伸手去拿电话,拿起来说话。这个过程,这个动作,看起来很容易,其实并不容易,电话有各种各样的可能性。

有的人,接电话时往往表现得很业余,现实生活中不见得有人考核你,电影电视里,如果做不到生动形象,观众并不认账。

不知道大家注意到没有,电视剧《北平无战事》里,接电话这个“小场景”就特别多。一个是电话铃声特别响,国民党时期,老式黑色电话机。另一个是,军统中统警察局中央银行,蒋经国电话,接电话的人,表情动作语言都很特别。有时候,拿电话的手像弹簧一样,拿起来了,又缩回去了。

电视里,人家那个小导演,把各种“可能的”接电话场景都列出来,然后设计好了应对的台词、语气、表情。

比如,他母亲给他来电话。他需要搞清楚母亲在哪儿,为了什么事,心情怎么样,话语怎么样,要达到什么效果,还得考虑到他自个儿此时此刻正在干啥,方不方便说话,怎么说?怎么表达?旁边有没有其他人?

再比如,把母亲换成他的女朋友,换成他的未来的岳父岳母,换成他们单位的领导,换成他们单位的同事,场景在变,人在变,应对接电话的言语言词语气口气全都得跟着变。

分享这个电视情景的用意何在?

人家拍电视剧,小导演需要事先把这些场景“对话对白”设计好“半成品”,需要的时候直接拿过来用。

那么,孩子写作文呢?考虑过这些小场景如何设计,如何应对吗?平时做过这方面的考虑和设计吗?弄成半成品了吗?能直接拿过来用吗?

如果孩子平时没有准备,真正写作文的时候,确定能表达的特别准确吗?时间能来得及吗?

有时候它是这样,你脑子里能想象出来那个动作、表情、场景,但是,“能想象出来”与“能用文字表达出来”完全是两码事。

如果平时不写不练,真正让你写的时候,多数人无法准确地用文字表达出来。或者,表达出来的很啰嗦,不准确,浪费时间。

为此我建议:平时孩子写随笔的时候,可以就要把这些“小场景”写一写,事先设计一下。弄成半成品。真正写作文的时候直接拿过来一套用,三下五除二,OK。

平时多准备好此类“半成品”,等到需要“往外输出”时,才有可能“下笔如有神”!

这种“小场景”有各种各样的,可以举出来无数例子。比如,坐火车飞机轮船汽车,排队,聊天,打架,骂人,吵架,生气,哭,笑,散步,跑步,运动,打球,唱歌跳舞,看电视,做饭,买菜,…大多了,各种各样的!

  标签: 教会 孩子 作文 半成品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
课程活动 >>更多
  • 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