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西安

课程咨询: 4000-121-121

预约39元在线试听课 满意后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西安站 > 小学辅导 > 正文

小学阶段应该如何培养孩子的英语听力?

2020-02-25 15:23:12  来源:学而思爱智康

学而思1对1帮助孩子解决知识难点

报名课程 专属福利随意领

预约体验

*2470人已预约,首课体验不满意,可全额退费。

— — 报名课程可获得 — —

海量资料包

干货公开课

标准化串讲

综合能力训练

官网福利丨点击免费领取>> 小初高学习礼包!

为什么,听出了单词的读音,却不会写?一句句子听了好几遍,却还是来不及写?英语诊断听力失分太多,孩子越来越没信心?其实,听力教学和训练,是英语教学中的重要环节。从小学阶段刚接触英语起便不能忽视听力能力的培养,为孩子的英语长期发展打好基础。

  有关语言交际功能的资料表明:人们在日常交往活动中,“听” 占45%,“说”占30%,“读”占16%,“写”占9%。孩子只有听懂,才能说清,才能正确表情达意,从而充分发挥语言的交际功能。

  在日常的教学中,我们遇到过很多孩子单词句子会拼会写,但唯独听力非常缓慢,家长着急,孩子压力也大。为什么我们的听力就这么难呢?我们主要将其归结为一下几点:

  接触太少由于孩子平时在学校以读、写为主,听力训练少,会让孩子误以为听力不重要,造成英语听力经常被忽视的现象。拿我自己的班级来说,在我的班上,会有孩子反映说有时候明明自己听对了读音,却写错了单词。有些单词读音差不多,但孩子很难分辨。例如who’s和whose,listen和lesson,walk和work,door和doll等等。

  家长重视度不够家长在家里辅导孩子英语做的时,大多注重于词汇的拼写,课文的背诵阅读。忽略了让孩子培养听录音的习惯。久而久之,孩子自然而然地会把兴趣和重心放在读和写,而忽略了听力的重要性。

  词汇量积累不够基础知识是影响听力理解的决定因素。如果这些基础知识不够扎实,训练再巩固,效果也不会明显。换言之,词汇量的多寡是听力理解是否顺畅的重要因素。美国的语言学家D. A. Wilkins也说过:“没有词汇,语言沟通就没有意义,人们不能表达任何东西。”大部分小孩子仍然缺乏应有的日常词汇和基本用语,对于一些词汇,如get、make、take等,只知道其中的某一含义。

  听时养成了不良习惯有的孩子在做听力训练的时候,为了注重听,会选择闭眼专心听。殊不知这样反而会适得其反。还有的孩子习惯专注于听出每一个单词,而不是去抓关键词。这样会让我们顾此失彼,一旦漏了一个单词,就会更加紧张,导致恶性循环。

  对连读、弱读等知识缺少了解和训练单词在句子中由于受到其它单词的影响,发音会发生变化。如果不了解这种变化,我们也会感到听力困难。常见的变化形式有:

  连读:前面的单词以辅音结尾,后面的单词以元音开头,在讲话时通常会发生连读。如:an apple, 读成a napple。

  弱读:指的是元音的弱化。为了加快语速,或者由于单词在句子中处于次要地位,我们在讲话时往往不发字典里标的强读音,而发弱读音。如am 读成/ әm, m/ Can读成 /kәn/。

  失去爆破:两个爆破音相遇,前一个爆破音只按照其发音部位形成阻碍,但不爆破,稍作间息后立刻过渡到后一个音的发音部位并爆破。如:sit down, "t "就失去爆破,我们听不到这个音,只能感到中间有些间息而已。

  那么针对以上几点,我们怎么我们的英语听力能力呢?较主要的,就是养成良好的听力习惯,同时积累充实我们的词汇量。

  在训练听力之初,我们可以以多听为主。除了课堂教学,我还努力通过“潜移默化式”英语学习法。在家里,家长们可以让孩子充分利用一切课余时间去学习英语。如在孩子们起床时、早饭时、晚饭后、洗澡时、睡觉前等等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播放英文录音或者歌曲,反复听,随意听。

  孩子渐渐地对内容熟悉了,自然而然耳朵就习惯了听英语。给予孩子一个较缺少的自然的英语环境,他们自然而然就会对英语产生兴趣,学习效果也会非常明显。

  有了泛听的基础,我们就要进一步考虑如何听力的质量。在实际授课过程中,我发现,孩子较难把握的语音点通常是连读和停顿。往往孩子能听懂的是一些单词,可当其置于句中、融入语篇时,便出现了很多问题。

  连读:英语的句速是由重音的间距来决定的,有时在一拍时间内要连续发多个音,于是单词与单词之间就需要首尾相连,由前一个单词的末尾音节与后一个单词的起首音节相连, 这就构成了连读。

  如:Can I have a look? / there is / look at it.停顿:英语的节奏有一个显著特点就是需要停顿。这在孩子的日常发音中常常被忽略。

  很多孩子以为一气呵成的快速朗读就是所谓的流利。其实不然。这不仅不符合日常的口头表达方式,给听者带来理解上的困难,也影响了自己的听力。

  英语的停顿是为了增强语言的感染力和表现力,便于更好地表达说话人的思想感情,引起听者的共鸣,同时也突出了语言的旋律美和节奏美。有些孩子在进行听力训练时,误将句中的停顿听成是句与句的停顿,不能正确地把前后部分关联起来,结果错误地理解全篇内容。

  所以我们在听的时候,要注意听其语音语调,有意识地记忆与模仿。这样可以丰富我们的听力知识,同时能够提高我们听力的准确率。

  很多孩子在做听力的时候,经常会想要听清每一个单词。然而在厅里训练中,这样的习惯会让孩子在错过一个单词后,后面的内容会全部来不及听。

  所以针对这样的情况,遇到一时不理解的单词不要停下来思索,而要坚持继续听,以防止错过更多的信息。另外,我们在听到会的单词后,可以在线上先写出该单词的首字母,提醒自己。在完全听完录音后,在逐一补全。

  有意识的词汇积累

  前面我们提到,词汇量是听力训练的一个很重要的基础。在听力训练中,如果听出了单词的读音,却不知道含义,这样的失分是非常可惜的。

  所以我们在平时做训练的时候,可以主动摘抄一些生词、词组。并且反复听录音来熟悉其读音,是否有连读、弱读、爆破音等等。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
课程活动 >>更多
  • 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