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西安

课程咨询: 4000-121-121

预约39元在线试听课 满意后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西安站 > 高中辅导 > 正文

2020高考作文素材积累:写抗疫类作文这些素材不可错过

2020-03-03 14:27:06  来源:学而思爱智康

学而思1对1 帮助孩子解决知识难点

报名课程 专属福利随意领

预约体验

*2470人已预约,首课体验不满意,可全额退费。

— — 报名课程可获得 — —

海量资料包

干货公开课

标准化串讲

综合能力训练

官网福利丨点击免费领取>> 小初高学习礼包!

 (一)可用的句子

  1.青山一道同云雨。

  运用示范:2020年,一场新冠病毒肺炎席卷武汉,也让全国上下绷紧了神经。面对疫情,举国上下心系武汉,各地人民踊跃捐赠,谱写了一曲“青山一道同云雨“的壮歌。

  2.山河异域,风月同天。

  运用示范:抗疫无国界,患难见真情。湖北疫情发生后,日本积极捐赠中国医疗物资,其中一款医疗包上,写着“山河异域,风月同天”八个字。这八个字源自鉴真东渡的典故,见证了千年前中日友好的历史。如今,面对中国湖北疫情,日本出手相助,相关新闻也冲上中国网络热搜,彰显了国际友谊,也说明抗疫无国界,患难见真情。

  3.岂曰无衣,与子同袍。(《诗经》)

  运用示范:岂曰无衣,与子同袍。面对武汉突发疫情,全国各地组织了多只医疗队,奔赴前线;举国上下捐赠物资,运送到湖北支援抗疫工作。当全国上下拧成一股绳,下好一盘棋,就没有翻不过的山,也没有跨不过的坎。

  4.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运用示范:面对疫情,钟南山院士先进时间奔赴武汉,李兰娟院士连续加班每天只睡三个小时,各地医疗志愿队飞往湖北连续作战……原因无他,只因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而生命重于泰山。

  5.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孙子兵法》)

  运用示范: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只要我们众志成城,同舟共济,一定能够度过疫情肆虐的寒冬,迎来欣欣向荣的新春!

  6.没有翻不过的山,也没有跨不过的坎。

  运用示范1:万众一心,没有翻不过的山;心手相牵,没有跨不过的坎。

  运用示范2:没有翻不过的山,也没有跨不过的坎。有全国人民群策全力、众志成城,疫情终将被战胜。我们坚信,冬天再酷寒,春天也会如期到来。

  7.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南方周末》)

  运用示范: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只要我们能坚守法制、道德和文明的底线,待到春暖花开疫情消散时,你我便能毫无愧疚地坦然相见。

  8.我看不见你温柔的面孔,却看得见你美丽的眼睛;我看不见你甜美的微笑,却看得见你忙碌的身影。(《天使的身影》)

  运用示范:我看不见你温柔的面孔,却看得见你美丽的眼睛;我看不见你甜美的微笑,却看得见你忙碌的身影……面对疫情,你们发出了“不计报酬,无论生死”的誓言。身着白衣,心有锦缎,你们是较美的逆行者,也是这个时代较可爱的人。

  (二)可用的典例

  1.品格可昭日月,精神感人至深

  84岁高龄的钟南山院士挂帅相关人士组组长,73岁的李兰娟院士每天只睡3个小时,身患渐冻症的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咬牙坚守岗位,各地援鄂医疗队不顾风险、“较美逆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无数英雄勇赴险境,筑起一道守护生命安全的稳固长城。他们,品格可昭日月,精神感人至深。

  2.逆行而上、负笈前行的建设者

  面对疫情,武汉在短短几天内就建成了火神山医院,堪称建筑奇迹。而奇迹背后,有无数逆行而上、负笈前行的建设者。他们当中有在大婚日子“逃婚”参与援建的袁绪强,有在工地连续度过19个春节依然先进时间请命参加会战的蒋桂喜,有通宵达旦先进时间拿出医疗废水处理技术方案和图纸的彭冠平,还有还有4000万一直在线、为建设加油鼓劲的“云监工”们。(改编自钱江潮评)

  3.“土味宣传”筑牢农村疫情防线

  “省小钱不戴口罩,花大钱卧床治病”“现在请吃的饭都是鸿门宴”“发烧不说的人,都是潜伏在人民群众中的阶级敌人”……这些农村“土味”横幅,通俗易懂,话糙理不糙,像泥石流一样“无情”却又十分“硬核”,既可以缓解大家对疫情的紧张情绪,也能达到呼吁群众自觉做好防疫的效果。(改编自西安网评)

  4.担当给人带来无限的勇气和希望

  “先进岗位全部换上党员,没有讨价还价!”,上海医疗救治相关人士组组长张文宏的这段视频刷爆朋友圈。简短有力的一句话,字字铿锵,是一种担当,带给人无限的勇气和希望。(改编自金羊网评)

  (三)可用的观点

  1.半月谈评论:坚守底线,疫情结束时坦然相见

  (1)守住法治的底线;抗击疫情,涉及大量的法规政策,要求加强对每个人的行为约束,包括行程信息上报、自我隔离、自我防护等等。一些过度防护的行为也可能越过法律的界限,构成对一个庞大群体的伤害。(2)守住道德的底线;面对大疫,本应同舟共济,但有人麻木不仁,只想保住自己的乌纱帽和既得利益,有人则过于精明,企图变疫情为商机,从中牟取暴利。凡此种种令人警醒。一个社会的道德建设往往是难成而易败,在抗疫期间我们一定要对不道德行为加大谴责和纠正力度,共同守住道德的堤坝。(3)守住文明的底线。当病毒全面入侵,社区、邻里之间笼罩着紧张气氛,此时维持彼此之间的善意非常重要。每一个社区都是一个命运共同体,不恶意排斥来自特定地区的人们,不对不幸患病的家庭落井下石,在力所能及的时候给陷于困境的人们提供帮助,是邻里守望、社区文明的题中应有之义

  2.陕西传媒观点:同心战“疫”,同“屏”共振

  (1)同“屏”共振,参与网络募捐;疫情爆发后,诸如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等互联网平台,就正在联手公益组织建设募捐通道。在众多网友参与下,口罩、防护衣、护目镜、防护面罩等抗击疫情的医药耗材、防护用品等物资,正源源不断地送往疫区。(2)同“屏”共振,传播网络正能量;关心着疫情,牵挂着疫区同胞。传播网络正能量,为他们加油鼓劲,就是对疫情防控的较好支持。(3)同“屏”共振,不信谣不传谣。“一分疫情,九分恐慌”。疫情面前较需要保持镇定,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共同抵御“网络病毒”,既是我们为防控疫情做出的贡献,也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和责任。

  (四)可用的标题

  1.舌尖上的沦陷这个标题适用于“尊重自然”、“拒绝野味”等主题。据相关人士介绍,新型冠状病毒很可能来源于野生动物。这个消息并不意外,因为早在2003年非典时,相关人士已经知道中间媒介就是野生动物果子狸。两次血的教训,告诫我们,一定要尊重自然,拒绝野味,莫让城池的沦陷,始于舌尖上的沦陷!

  2.暗夜终有破晓时

  这个标题适用于“坚定抗疫信心”、“保持乐观”等主题。虽然当下抗疫形势依然严峻,但是,随着全国上下一盘棋,各行各业纷纷防疫抗疫,我们有理由坚信,暗夜终有破晓时,春暖花开,指日可待。

  3.守得云开见月明

  这个标题适用于“坚持抗疫行动”、“坚定抗疫信心”等主题。坚持到底,就能等到拨云见日,云散月明的一天。江城风雨过后,彩虹必然会在黄鹤楼的上空出现。

  4.三“山”齐聚克难关

  这里的三“山”,指火神山,雷神山和钟南山。抗议期间,有网友拟定了这样一副对联:上联是:火神山,雷神山,钟南山,三山齐聚克难关。下联是:国内捐,海外捐,李兰娟,众捐纷来达通途。横批是:中国必胜。写作文表达全国众志成城、以钟南山为代表的国士为国为民,就可以用“三‘山’齐聚克难关”做标题。

  5.南山之外,还有南山

  这里的南山,指侠之大者钟南山。84岁的钟南山,有院士的专业,有战士的勇猛,更有国士的担当。他一路奔波不知疲倦,满腔责任为国为民,的的确确令人肃然起敬!可是,我们也应该看到,钟南山毕竟84岁了,虽然大家都希望他寿比南山,继续为国为民,但是,也应该知道,钟南山不能只有一个,面对这种席卷各地的疫情,需要有更多人挺身而出,陪钟南山一起作战,也分担钟南山身上的胆子,这就是“还有南山”第二层寓意。我们衷心祝愿,钟南山院士寿比南山,也愿南山之外,还有南山。

  6.心有锦缎,白衣逆行

  这个标题,化用了林清玄的“身着白衣,心有锦缎”,讴歌了抗疫中的医疗工作者们。他们心有锦缎,是较美的逆行者。写作文要表达这个主题,可以用“心有锦缎,白衣逆行”做标题。

  7.岂曰无衣,与子同裳

  这个标题,出自《诗经》,意思是一起上阵,共同作战。日本援华医疗物资中,就用了这句话做标签。写抗疫类作文,可以用这个标题表达国际社会对中国抗疫的援助,或者各行各业对抗疫防疫人员的支持。面对疫情,同仇敌忾,岂曰无衣,与子同裳。

  8.疠难吞志,医道铸新

  这个标题,意思是疫情难以吞没壮志,医者仁心的精神会永远闪光。写抗疫类作文,适合用来赞颂医疗工作者,并表达战“疫”必胜的信心和决心。

  9.身负青囊,剑指远方

  据说,华佗被杀前,为报一狱吏酒肉侍奉之恩,曾将所用医书装满一青囊送与他。华佗死后,狱吏亦行医,使华佗的部分医术流传下来,据此,后人称医书医药为青囊。因此,“身负青囊,剑指远方”,可以用来讴歌医疗工作者们勇于奉献,敢于担当,既有高超医术,也有济世情怀。

  10.樱花将灿,雾尽风暖

  武大樱花,是湖北的一张名片。如今,湖北正遭受疫情肆虐,但有全国上下的支持,肯定可以战胜疫情,迎来樱花灿烂的春天。因此,写抗疫类作文,用“樱花将灿雾尽风暖”做标题,既可以表达抗疫必胜的信心,也可以表达疫情很快会过去、胜利即将到来的乐观心态和美好祝愿。

  11.乌云不可遮月,疫情不可挡春

  这个标题,表意明确,对仗工整,简约而不简单。写抗疫类作文,用以表达抗疫必胜的信心,十分妥帖。

  12.纵然千钧压顶,依然勇敢向前

  抗疫行动中,医疗工作者、防疫人员、社区工作者、快递小哥……都是较美逆行者。纵然千钧压顶,他们依然勇敢向前,这种奉献精神和责任担当,值得我们铭记和赞扬。写作文,可以用这句话做标题,讴歌抗疫中的较美逆行者。

  13.一袭白衣鏖战,满城樱雨颂歌

  这是一个文雅别致的标题,对仗工整,内涵丰富,非常适用于赞扬抗疫先进的医疗工作者。

  14.一千句“加油”,不如一次行动

  这个标题虽然直白,但表意鲜明,极有力度。写抗疫类作文,表达主题是抗疫人人有责,守土不分男女老幼,都要化“嘴”动为行动,就可用它做标题。

  15.见利忘义当休矣,公而忘私人民记

  面对疫情,有人展现大爱,也有人发灾难财。展现大爱,公而忘私者,将永远被人民铭记,而发灾难财者,必将受到惩罚,甚至被钉进历史的耻辱柱。写抗疫类作文,表达“义利选择”等主题,可以用“见利忘义当休矣,公而忘私人民记”做标题。

  16.凡人之躯,比肩神明

  所谓英雄,不过是平凡的勇敢。面对疫情,逆行者们用凡人之躯,比肩神明,挑起了千钧重担。我们写抗疫类作文,可以用“凡人之躯,比肩神明”为标题,赞美他们的奉献和担当。

  17.枪响之后,没有赢家

  这个标题适用于“人与自然的平衡”、“拒绝野味”等主题。2003年的非典疫情,当下的肺炎疫情,两次血的教训,一再告诫我们,枪响之后,没有赢家,不能拒绝野味,始于舌尖的沦陷,会导致城池沦陷!

  18.多难兴邦,共克时艰

  无论是地震突发,还是疫情来袭,每一次灾难,都是对中华民族精神的一次洗礼,是对民族力量的一次凝聚。面对灾难,上自领导人,下至民众,万众一心,共克时艰。地不分南北,人无论老幼,全国人民乃至全世界炎黄子孙的心都连在一起,真正做到了中华民族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也使中华民族精神得到进一步升华。写作文要表达这个主题,可以用“多难兴邦,共克时艰”做标题。

  19.抗击疫情,你我同行

  疫情当前,没有旁观者。抗击疫情,需要你我同行,愿我们共克时艰,共待春暖花开。写作文要表达抗疫人人有责,必须付诸行动,可以用“抗击疫情,你我同行”做标题。

  20.云销雨霁,彩彻区明

  这句话出自《滕王阁序》,意思是雨过天晴,虹消云散,阳光普照。写抗疫类作文,表达抗疫必胜的主题,可以用“云销雨霁,彩彻区明”做标题。

  21.逆行的你,较美的你

  这个标题,适用于“赞美逆行者”、“抗疫者较美”等主题。我不知道你的名字,但我记得你的样子。你的样子,是中国较美的样子,逆行的你,是较美的你。

  22.武汉不收泪,我们不后退

  钟南山院士说,武汉,本来就是一个很英雄的城市!武汉,是能够过关的!此话不无道理。武昌首义,打响了辛亥革命先进枪,自此,武汉就成为了英雄城。本次疫情,武汉封一座城,护一国人,这种“壮士断臂”,必然也会意味着牺牲。对此,我们不能旁观,全国上下都在援助,武汉不收泪,我们不后退,湖北不晴空,我们继续冲。

  23.一道同云雨,江城是吾乡

  江城,就是武汉。本次疫情,武汉是受影响较大、患者人数较多的城市。青山一道,同担风雨,此心所系,便是吾乡。如果写作文要表达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同心战“疫”,就可以用“一道同云雨,江城是吾乡”。当然,这个标题也可以改成“一道同云雨,湖北是吾乡”。

  24.一时风雨急,九州共砥砺

  这个标题,适用于“众志成城”“同心战疫”等主题。还可以略作改变,变成“一时风雨急,九州驰援起”、“一时风雨急,兆民共战‘疫’”等形式哦。

  25.生当似鹏起,终当如鲸落

  大鹏展翅,鹏程万里,这是国士的担当;鲸落海底,哺暗界众生十五年,这是侠者的奉献。写作文,表达对国士的倾慕,对侠者的崇拜,可以用“生当似鹏起,终当如鲸落”做标题。

  26.山河今有恙,国民当自强

  鼠年开春,疫情席卷各地,山河有“恙”。面对此情此景,每个人积极行动,奋发自强,是较好的应对方式。写作文要表达这一点,可以用“山河今有恙,国民当自强”做标题。

  27.硬核真女子,中国大脊梁

  这个标题,较开始是一些媒体用来赞美韩红的。“有灾难的地方,就有韩红”,韩红确实是硬核真女子,中国大脊梁。当然,写作文也可以用来赞美其他抗疫女性工作者:女医生、女护士、女警察、女党员、女干部、女记者……他们都是硬核真女子,中国大脊梁!

  28.初衷好,不代表可以传谣

  面对疫情,不少谣言四下传播。或许,有一些谣言确实出于好心,但是,不讲科学,就会好心办坏事。因此,哪怕初衷好,也不可以传谣。我们应该相信科学,相信专业,众志成城,同心战“疫”。

  29.疫情已肆虐,勿让“谣”魔再猖獗

  这个标题,适用于“抵制谣言,从我做起”的主题。写抗疫类作文,有可能会涉及这个主题,因此,请把这个标题记下来。

  30.谣言面前,不做“看客”要当“剑客”

  面对谣言,我们不要只做看客,还要积极行动,做辟谣的剑客。这样,才能让谣言无处遁形,也让科学专业的疫情信息广为传播。写作文要表达这个主题,可以用“不做‘看客’,要当‘剑客’”做标题。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
课程活动 >>更多
  • 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