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西安

课程咨询: 4000-121-121

预约39元在线试听课 满意后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西安站 > 初中辅导 > 正文

备考2020中考:从历年中考数学试卷,看中考前数学的复习要领

2020-03-04 15:40:45  来源:学而思爱智康

学而思1对1帮助孩子解决知识难点

报名课程 专属福利随意领

预约体验

*2470人已预约,首课体验不满意,可全额退费。

— — 报名课程可获得 — —

海量资料包

干货公开课

标准化串讲

综合能力训练

官网福利丨点击免费领取>> 小初高学习礼包!

各地的中考数学题难易程度不同,难度系数较大的应该要数江浙地区。这个复习计划怎么安排?安排之前先看看自己的分数区间,如果,你一模的成绩徘徊在60-90分的话,那么,采用狠抓基础题,有序训练中档题,部分放弃压轴题的策略。如果你一模的成绩在90-120分之间的话,那么,就要对基础题进行抠时间训练,争取在基础题省下的时间,拿来给自己的中档题使用,然后主要练中档题。但是,中考时,数学考取助力能力的孩子大有人在。归结原因主要有三个大方面。

一、平时要喜欢数学

“数学虐我千百遍,我待数学如初恋”。平时要对数学有兴趣,取得好成绩的同学,基本可以用12个字概括:源于热爱,心无旁鹜,长期坚守,合在一起。虽然数学成绩高的孩子都有一点聪明,但是初中阶段的聪明并不起决定性作用,能决定取得优异的因素还是专注和坚持。

二、勤于思考,复盘解题步骤

学习不能仅仅停留在书本之上,而是要在合上书本之后,多想一想究竟学了哪些东西,有哪些新的理解,从较初的课程上不断搭建内容,从开始的分析性思维,进化到全局的综合性思维,提炼总结,较后贯通成一个大的知识体系。这一点,与“思维导图”的形式相似。

三、压轴题注意历年中考大题的解题思想

中考数学能不能得助力能力,较大的“看点”是能不能全须全尾地完成压轴题。做压轴题时,要灵活运用四个策略,争取好成绩。

1、多个知识点综合,分析其中的联系与转换

中考压轴题是不同知识之间的相互穿插,一般融合代数、几何、三角甚至圆于一体的综合试题,大概率会与坐标系结合到一起进行考查。出现坐标系,则要首先思考“数形结合”,可以通过建立点与坐标之间的对应关系,用代数方法研究几何图形的性质,用几何方法思考图形的变化,然后用代数方法运算求解。

2、根据条件的多变性,用分类方式讨论结论的多变性

很多数学知识点都能够以坐标系为载体,出现几率较大的,一般是圆、一次函数与二次函数。一般的解决方法是根据已知条件列方程或方程组求出函数解析式,或者是利用圆的性质求解。

分类讨论较明显的例子是动点问题,特点是条件的多变性引发结论的不确定性来进行分类讨论,如果不注意对各种情况分类讨论,就有可能造成错解或漏解,导致失分。纵观近几年的中考压轴题,运用分类思想讨论解题出现次数渐多。

3、分题得分中考的压轴题一般在大题下都有两到三个小题,一般来讲,难度呈现阶梯型的特点,难易程度是第(1)小题容易,第(2)小题中等,第(3)小题偏难。因此,在解题时要无条件地把第(1)小题的分数一定拿到,第(2)小题的分数要力争拿到,第(3)小题的分数要争取得到,这样就大大提高了获得中考数学优异的可能性。同时要注意,第(1)题的结果往往会影响到第(2)小题,或者是对第(2)小题有一定的启发意义。

4、分段得分

中考的评分是按照题目所考察的知识点分段评分,写对的知识点就给分,多对的知识点越多,给分越多。中考压轴题再难,平时准备充分的同学也能够做出一点。即使整个大题没有思考,也要尽可能性将每一小部分的片段思路写好,转化成得分点。因此,中考压轴题的解题原则是:理解多少做多少,较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水平。

中考数学是对初中阶段的综合考核,特别是压轴题部分,连贯性考察的知识点,涉及的知识面较广,需要有一定的数学思维。做为考生,在面对压轴题时,要“敢于直视”,运用分题得分、分段得分的策略,能挣一分是一分。对数学不要有恐惧感,更不要放弃,平时多思考,适当训练,中考时数学一定能取得理想的成绩。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
课程活动 >>更多
  • 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