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西安

课程咨询: 4000-121-121

预约39元在线试听课 满意后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西安站 > 初中辅导 > 正文

七年级语文下册古诗词理解性默写

2020-03-05 14:00:21  来源:西安爱智康 文章作者:西安爱智康

学而思1对1帮助孩子解决知识难点

报名课程 专属福利随意领

预约体验

*2470人已预约,首课体验不满意,可全额退费。

— — 报名课程可获得 — —

海量资料包

干货公开课

标准化串讲

综合能力训练

官网福利丨点击免费领取>> 小初高学习礼包!

《竹里馆》

 

1.诗中抒写自己独坐竹丛,独具雅兴的诗句:独坐幽篁里,弹琴复长啸。
2.抒写诗人悠然自得,把明月视为知音的诗句:深林人不知,明月来相照。
3.诗中以动衬静,表现诗人悠然自得情怀的诗句:独坐幽篁里,弹琴复长啸。
4.诗中充满了诗情画意,体现了诗中有画的优美语句:独坐幽篁里,弹琴复长啸。

 

《春夜洛城闻笛》
1.诗中以声传情的诗句:谁家玉笛暗飞声,散入春风满洛城。
2.诗中集中抒发闻笛感受的诗句:此夜曲中闻折柳,何人不起故园情。

 

《逢入京使》
1.诗中借写眼前景色,点明路途遥远的句子:故园东望路漫漫,双袖龙钟泪不干。
2.反映诗人面对前路迢迢,不禁回首故乡,却愁思萦怀的诗句:故园东望路漫漫,双袖龙钟泪不干。
3.诗中描绘诗人偶遇老友,万分喜悦,并托友人捎信向家人报平安的诗句:马上相逢无纸笔,凭君传语报平安。
4.诗人具有夸张地写自己的思乡情结,暗暗透露想要鸿雁传书想法的诗句:故园东望路漫漫,双袖龙钟泪不干。
5.诗中借走马相逢的生活细节描写,蕴含诗人复杂情感的诗句:马上相逢无纸笔,凭君传语报平安。

 

《晚春》
1.写暮春时节,花木仿佛知晓春将逝去,所以特别珍惜春光争芳斗艳,尽情舒展生命的本色的句子是:草树知春不久归,百般红紫斗芳菲。
2.诗中表面揶揄“杨花榆荚”无才思,实则是对他们更深层次的赞许的句子是:杨花榆荚无才思,惟解漫天作雪飞。
3.(诗中蕴含哲理的句子是)一个人“无才思”并不可怕,要紧的是珍惜光阴,不失时机,“春光”是不负“杨花榆荚”这样的有心人的句子是:杨花榆荚无才思,惟解漫天作雪飞。

 

《木兰诗》
1.描写木兰奔赴战场时矫健英姿的句子是:万里赴戎机,关山度若飞
2.描写边塞夜景,烘托木兰勇敢坚强性格的句子是:朔气传金柝,寒光照铁衣。
3.描写征战激烈的句子是:将军百战死,壮士十年归。
4.说明木兰战功卓著的句子是:策勋十二转,赏赐百千强。
5.《木兰诗》中比喻作结,抒情议论的句子是:雄兔脚扑朔,雌兔眼迷离。
6.成语“扑朔迷离”出自《木兰诗》中的:雄兔脚扑朔,雌兔眼迷离。
7.《凉州词》诗云:“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木兰诗》中有相似的两句诗是:将军百战死,壮士十年归。
8.《木兰诗》写征途遥远行军神速的语句是:万里赴戎机,关山度若飞
9.《木兰诗》中运用对偶写边塞夜景和军营寒苦:朔气传金柝,寒光照铁衣。
10.突出木兰不图功名利禄的高尚品德的句子是:可汗问所欲,木兰不用尚书郎。
11.《木兰诗》中描写战事频繁而惨烈,经历了长期战斗岁月而木兰较终英雄般凯旋的句子是:将军百战死,壮士十年归。
12.《木兰诗》中表现木兰凯旋而归后的强烈愿望诗句是:愿驰千里足,送儿还故乡。

 

《登幽州台歌》
1.表达陈子昂怀才不遇的诗句是: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
2.抒发诗人独立于悠悠天地间,孤独寂寞、悲哀苦闷之情的诗句是: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
3.词中指生不逢时的句子: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
4.屈原《远游》中有句云:“惟天地之无穷,哀人生之生勤。”本诗中与此意思相似的诗句: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

 

《望岳》
1.《望岳》中诗人想像上泰山之巅抒发豪情的诗句是: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2.表达诗人要攀登泰山极顶的誓言和兼济天下的远大抱负的诗句是: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3.《望岳》一诗中化用孔子名言”登泰山而小天下“的诗句是: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4.《望岳》中包含一切有所作为的人都应具有不怕困难,敢于攀登绝顶,俯视一切的雄心和气概的哲理的诗句是: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5.《望岳》中突出泰山神奇秀丽,雄伟壮观的诗句是:造化钟神秀,阴阳割昏晓。

 

6.2011年10月第七届全国城市运动会在南昌市举行。这时我们可以用“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来激励运动员们勇攀较高峰。(填杜甫《望岳》中的诗句)
7.透过《望岳》中“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这两句我们可以看到诗人杜甫不怕困难。敢于攀登绝顶、俯视一切的雄心的气概。
8.《望岳》中蕴藏着诗人对祖国河山的热爱和对祖国山河的赞美之情:荡胸生曾云,决眦入归鸟。
9.《望岳》中用虚笔写出了泰山的秀美,用实笔写出了泰山的高大的句子是:造化钟神秀,阴阳割昏晓。

 

《登飞来峰》
1.诗中表现诗人高瞻远瞩的远大政治抱负的诗句:不畏浮云遮望眼,自缘身在较高层。
2.诗中描写飞来峰概貌,并通过传说写飞来峰之高的诗句:飞来山上千寻塔,闻说鸡鸣见日升。
3.诗中表现诗人虽然变化遇到挫折,但仍矢志不改的诗句:不畏浮云遮望眼,自缘身在较高层。
4.诗中表现诗人不畏艰难,具有有深刻哲理的诗句:不畏浮云遮望眼,自缘身在较高层。
5.王之涣《登鹳雀楼》一诗中写道:“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此诗中与之意境相似的诗句:不畏浮云遮望眼,自缘身在较高层。
6.诗中直接描写和间接描写相结合,用来表现塔高的诗句:飞来山上千寻塔,闻说鸡鸣见日升。
7.诗中寓境、景、理为一体,且含有深刻哲理的诗句:不畏浮云遮望眼,自缘身在较高层。
8.诗中与孟浩然“鸡鸣见日出,常与仙人会”意境相似的诗句:飞来山上千寻塔,闻说鸡鸣见日升。
9.虞世南《咏蝉》诗有“居高声自远,非是藉秋风”之句,此诗中也能表现“登高望远”之意的诗句:不畏浮云遮望眼,自缘身在较高层。

 

《游山西村》
1.诗中写下的蕴涵丰富人生哲理的千古名句是: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2.写村民们在迎接神的箫鼓中来来往往祈求丰收的诗句是:箫鼓追随春社近,衣冠简朴古风存。

 

《己亥杂诗》
1.表现老一辈革命家鞠躬尽瘁,甘愿牺牲自己,培植新生力量的高尚品质的诗句是: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
2.阐明世上事物具有两重性的诗句是: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
3.龚自珍在《己亥杂诗》中形象地表达了自己虽然辞官,但仍会关心国家的前途和命运且代落花立意,倾吐心曲,表现崇高的献身精神的句子是: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
4.龚自珍的《己亥杂诗》写诗人辞官之后的离愁别绪的诗句是:浩荡离愁白日斜,吟鞭东指即天涯。

 

《泊秦淮》
1.表现诗人的忧患意识(借古讽今)的诗句是: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
2.鞭打沉溺酒色,醉生梦死的统治阶级,告诉他们将重蹈南朝亡国覆辙的诗句是: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
3.描写秦淮河特有的夜间景致的句子是:烟笼寒水夜笼纱,夜泊秦淮近酒家。
4.表现作者忧国忧民的一句是: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
5.抨击统治者沉湎酒色,不理朝政,表现诗人忧患意识的句是: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

 

 《贾生》
1.表现汉文帝诚意十足,贾生才华横溢的句子:宣室求贤访逐臣,贾生才调更无伦。
2.笔锋一转,借古讽今揭示唐晚期皇帝求仙访道,不顾国计民生的现实,寄寓诗人怀才不遇的感慨的句子是:可怜夜半虚前席,不问苍生问鬼神。

 

《过松源晨炊漆公店》
1.登山、下山这一日常生活现象中总结哲理的句子是:莫言下岭便无难,赚得行人错喜欢。
2.李玉同学刚升入初中,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他感觉学习没有什么困难,于是学习有些松懈了。请你用《过松源晨炊漆公店》中的两句诗告诫他:政入万山围子里,一山放出一山拦。

 

《约客》
1.诗中让人感受的雨夜诗意般的情致或介绍季节和环境的诗句:黄梅时节家家雨, 青草池塘处处蛙。
2.诗人一直伴着孤灯,焦急地等待所约的客人,营造出孤灯、夜雨、独坐的清寂氛围的诗句:有约不来过夜半,闲敲棋子落灯花。
3.这首诗中细微的动作、形神兼神,达到与唐代诗人贾岛的“鸟宿池边树,僧敲月下门”中“敲”字相同效果的诗句:有约不来过夜半,闲敲棋子落灯花。

 

《陋室铭》
1.《陋室铭》中以“交往之雅”表明“陋室不陋的语句是: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
2.《陋室铭》中与“时人莫小池中水,浅处无妨有卧龙”意思相近的句子是:水不在深,有龙则灵。
3.《陋室铭》中描写了陋室幽静淡雅的景色,居室环境的句子的句子是: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
4.“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再次证明了“物以类聚,人以群分”的道理。(填《陋室铭》中的句子)
5.《陋室铭》中点明主旨的语句是:斯是陋室,惟吾德馨。
6.《陋室铭》中表现主人不受世俗羁绊,对世俗生活厌弃的句子是: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

 

《爱莲说》
1.《爱莲说》中较能概括莲花高贵品质的句子是: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
2.中国人都喜欢用《爱莲说》中的“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作为激励自己洁身自好的座右铭。
3.《爱莲说》中描写莲花正直,不旁逸斜出的句子是:中通外直,不蔓不枝。
4.《爱莲说》中与“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的意境相反的句子是: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
5.《爱莲说》一文中的中心句是:莲,花之君子者也。
6.比喻君子志洁行廉,仪态端庄,令人敬重,不敢轻侮的语句是: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
7.《爱莲说》中写君子行为方正,通达事理,不攀附权贵的句子是:中通外直,不蔓不枝。

8.《爱莲说》中描写莲生长环境的句子是: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

 

  标签: 语文 下册 古诗词 理解 默写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
课程活动 >>更多
  • 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