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西安

课程咨询: 4000-121-121

预约39元在线试听课 满意后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西安站 > 中考备考 > 正文

接招!2020中考生物选择题的10种快速解法

2020-03-06 14:06:27  来源:学而思爱智康

学而思1对1帮助孩子解决知识难点

报名课程 专属福利随意领

预约体验

*2470人已预约,首课体验不满意,可全额退费。

— — 报名课程可获得 — —

海量资料包

干货公开课

标准化串讲

综合能力训练

官网福利丨点击免费领取>> 小初高学习礼包!

选择题是任何学科都会考到的题型,很多孩子由于在做选择题时犹豫不决摇摆不定,导致选择题做题的效率非常低,浪费了很多的时间,这种时间分配不均的做法会严重影响诊断成绩的,想要改变这一现状,除了要掌握好知识一下子就能选出正确答案之外,还要掌握一定的选择技巧,比如说直选法、找题眼法、信息转化法、联想法、图示法等方法,想要知道详情那就先收藏再看吧!

一、直选法

这是解答选择题较基本的方法,其程序是依据题目衔给条件,借助已学的知识进行分析和判断,直接得出结论。(马上点标题下“高中生物”关注可获得更多知识干货,每天更新哟!)

例1:为研究果实贮藏效率与氧气浓度的关系,将质量相同的苹果果肉放在氧气浓同的密容器中,一小时后测定氧气的吸收量和二氧化碳释放量。结果如下表:

氧气相对量(%) 0 1 2 3 5 7 10 15 20 25
O2吸收量(mol) 0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1.0
CO2释放量(mol) 1.0 0.8 0.6 0.5 0.4 0.5 0.6 0.7 0.8 1.0

根据以上结果不能得出的结论是( )。

A.氧浓度为3%时,每小时葡萄糖有氧分解量为0.05mol

B.氧浓度为5%时,每小时葡萄糖无氧分解量为0mol

C.仓库中贮藏苹果时氧气相对浓度为5%时较好

D.贮藏苹果时还可以采取低温、干燥等措施

解折:本题因为D选项与题干由所说内容无关,可直接连出D项。A、B选项需根据有氧呼吸、无氧呼吸两个反应式进行定量可算出。

答案:D

二、找题眼法

找题眼法就是从多个已知条件中找出某一作为解题切入点的条件,从而得出答案的方法。其中优先使用的条件就是题眼。

例2:水溶性染色剂(PI),能与核酸结合而使细胞核着色,可将其应用于细胞死活的鉴别。细胞浸泡于一定浓度的PI中,仅有死亡细胞的核会被染色,活细胞则不着色,但将PI注射到细胞中,则细胞核会着色。利用PI鉴别细胞的基本原理是( )

A.死细胞与活细胞的核酸结构不同

B.死细胞与活细胞的核酸含量不同

C.细胞能分解染色剂

D.活细胞的细胞膜阻止PI的进入

解析:本题的切入点是活细胞的细胞膜是一层选择透过性腊会阻止染色剂的进入而不着色;如果细胞死亡,则细胞膜失去选择透过性,染色剂可以进入而使细胞核着色。所以本题的题眼是细胞膜的选择透过性,答案很快就出来了。

答案:D

三、信息转化法

对某些选择题,由于情境比较陌生,或内容比较繁琐,可通过思维转换,将题示信息转化为比较熟悉的,便于理解的形式,从而化陌生为熟悉,化难为易,迅速求解。

例3:以虫治虫是生态农业的重要内容,下图表示某一生态系统中四种生物所含有机物的总量,假设这四种生物只构成一条食物链。请问在一段时间内,如果甲的种群数量增加,其可能引起的后果是( )。

A.乙和丁的种群数量都增加

B.乙和丁的种群教量都减少

C.乙和丙的种群数量都减少

D.乙和丙的种群数量都增加

解析:本题考查了生态系统中各种生物之间相互作用和相互影响的关系以及生态系统能量流动的特点,但以圆形面积图的形式出现,增犬了试题难度。

解题时首先可以根据圈中四种生物所含有机物的总量,将它们的关系转化为熟悉的食物链形式。从图中不难看出,四种生物所含有期物的量由多到少依次是:丙、丁、甲、乙。根据生态系统能量逐级递减的特点,写出四种生物构成的食物链:丙→丁→甲→乙。然后根据食物链中各生物之间的关系推理其数量变动情况。当甲的数量增加时,丁因大量被甲捕食,数量将会减少,丙因丁的减少而数量将增加,乙因甲增加,食物来源充足而数量增加。

答案:D

四、联想法

有些试题的答案,直接根据已知条件很难找到,在解答这类试题时,应先采用不同的联想方式,找到与已知条件相关联的已掌握的知识,再根据这些知识得出答案。

例4:首先在一堆垃圾的有机物中检测到放射性,随后又在附近的植物中检测到放射性。接着又在其周围生活的动物体内也检测到放射射性。如果放射性只是来自某一种元素。你认为较可能是什么元素?( )

A.O

B.C

C.N

D.H

解析:本题要注意题干中的关键词“附近”、“周围”。该放射性元素由垃圾堆→植物→动物;联想到植物吸收的是矿质元素,所以该元素较可能是矿质元素。

答案:C

五、拟稿法

有些试题,虽然已知条件简短,但推导过程却很复杂。在解答这类题时,应采用拟稿法。拟稿法是指在推导这类试题的答案时,通过打草稿,将抽象思维转变为形象思维,以降低答题的难度,从而提高解题效率。

例5:一雌蜂和一雄蜂交配产生F1,在F1雌雄个体变鬣产生的F2中,雄蜂因型共有AB、Ab、aB、ab四种,雌蜂基因型共有AaBb、Aabb、aaBb、aabb四种。则亲本的基因型为( )。

A.aabb×AB

B AaBb×ab

C.AAbb×aB

D.AABB×ab

解析:解答这道试题时,必须首先明确雄蜂是单倍体,它是由上一代雌蜂的卵细胞单独发育而成的,因此雄蜂个体的基因型及种类,应该与雌蜂配子的基因型及种类相同;雄蜂产生的配子的基因型与雄蜂本身的基因型相同。然后还得明确题干中提到的“亲本”.不是指F2的亲本(如果是指F2的亲本,直接提F1就行了),而是指F1的亲本。解题过程图解(从F2的个体的基因型开始,逆着基因的传递方向列出)如下:

F2:♂AB、Ab、aB、ab ♀AaBb、Aabb、aaBb、aabb

F1的配子:♀AB、Ab、aB、ab ♂ab

F1:♀AaBb、♂ab

P的配子:♂AB ♀ab

P:♂AB ♀aabb

答案:A

六、图示法

图示法能形象、直观地展示思维过程,简便、快捷。

例6:氧气分子由肺泡扩散进入红细胞内并与血红蛋白结合的过程,至少需穿过几层磷脂分子?( )

A.3

B.4

C.5

D.10

解析:由题意氧气分子穿过肺泡壁经过了两层生物膜,穿过毛细血管壁经过了两层生物膜,穿过红细胞经过了一层生物膜,至少需穿过5层生物膜,而每层生物膜是由两层磷脂分子构成。

答案:D

七、筛选淘汰法

有些试题,根据已知条件直接找答案,有可能找不到、找不全或找不准。可以根据题干所给的条件和提出的问题,对各个选项加以审视,将与题目要求不符合的选项逐一筛选,不能否定的答案即为正确答案。

例7:基因型RrSs与rrSs的个体杂交后,子代的表现型之比是( )。

A.l︰2︰l

B.3︰1︰3︰1

C.1︰l︰1︰l

D.9︰3︰3︰l

解析:A项是三种表现型比例,直接淘汰;C项是测交后代表现型比例;D项是双杂合个体自交后代表现型比例,均与题中条件不符,一一淘汰,所以答案只能选B项。为求准确,也可单独分析每一个性状,先进个性状分离比为1︰l,第二个性状分离比为3︰1,两个性状结合则为3︰1︰3︰1。

答案:B

八、分析推理法

根据题目的已知条件,运用生物学相关的原理和规律,分析出与答案相关的若干要素,再利用这些要素推导出答案。

例8:如果用15N、32P、35S标记噬菌体后,让其侵染细茵,在产生的子代噬茵体的组成结构成分中,能够找到的放射性元素为( )。

A.可在外壳中找到15N和35S

B.可在DNA中找到15N、32P

C.可在外壳中找到15N

D.可在DNA中找到15N、32P、35S

解析:噬菌体由DNA和蛋白质两种成分组成,DNA含有磷酸基和含氮碱基,能够标记上15N和35S,而蛋白质含有氨基(一NH2)和甲硫氨基(-SH),能够标记15N和35S。在噬菌体侵染细菌的过程中,蛋白质外壳留在外面,没有进入噬菌体,只有DNA进入噬菌体,并利用细菌的原料(氨基酸和核苷酸)来合成自身的蛋白质外壳和子代DNA,因这些原料没有放射性元素标记,所以在子代中,只有在某2个噬菌体中可以找到含15N和32P的DNA单链。

答案:B

九、搭桥法

有的试题,在题干中涉及不同章节的知识,构成思维上的鸿沟。需根据生物学搭起思维上的桥梁。

例9:水稻的一个细胞在有丝分裂后期有48条染色体,在一般情况下,水稻的珠被细胞、胚细胞和胚乳细胞中的染色体数目分别是( )。

A.24、24、24

B.12、12、12

C.12、24、36

D.24、24、36

解析:此题涉及有丝分裂、减数分裂和植物的个体发育,思维跨度较大。根据已知条件有丝分裂后期有48条染色体,寻找思维的桥梁,即体细胞为24条染色体。那么经过减数分裂形成的精子、卵细胞和极核均为12条染色体。珠被细胞属于体细胞,染色体为24条;胚细胞是精子和卵细胞结合形成的受精卵经有丝分裂而来,其染色体为24;胚乳细胞是一个精子与两个极核形成的受精极核发育而采,其染色体为36。

答案:D

十、综合法

从题干中所给材料、表格、坐标图或矩形图等获取信息,结合课本中有关章节的知识进行综合分析,得出结论。

例10:采用物理或化学的方法可以抑制细胞的有丝分裂,使细胞停留在细胞周期的某一个阶段,如下表所示,“—”表示停留时期。

方法 间期 前期 中期 后期 末期
加入过量胸苷        
秋水仙素        
低温(2℃-4℃)

由以上材料不能得出的结论是( )。

A.加入过量胸苷抑制有丝分裂的较可能原因是抑制了DNA的复制

B.要观察细胞内的染色体较好的方法是用秋水仙素处理

C.低温抑制分裂主要是抑制了有关酶的活性

D.过量的胸苷引起了基因突变

解析:本题考查通过对表格的分析与综合。证确获取信息,并作出正确判断的能力。由表格分析可知:加入过量的胸苷,则细胞停留在细胞分裂的间期,间期是DNA的复制时期,说明过量的胸苷可能抑制了DNA的复制。加入秋水仙素,则细胞停留在细胞分裂的中期,细胞分裂的中期染色体的数目清晰,形态稳定。因此观察细胞内染色体较好采用的方法是用秋水仙素处理。如低温的话,则会影响酶的活性,细胞分裂的各期都会停。

答案:D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
课程活动 >>更多
  • 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