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西安

课程咨询: 4000-121-121

预约39元在线试听课 满意后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西安站 > 高考备考 > 正文

2020年中考数学选择题和填空题解题全部答题技巧(完整)

2020-03-24 18:17:33  来源:本站原创

学而思1对1 帮助孩子解决知识难点

报名课程 专属福利随意领

预约体验

*2470人已预约,首课体验不满意,可全额退费。

— — 报名课程可获得 — —

海量资料包

干货公开课

标准化串讲

综合能力训练

官网福利丨点击免费领取>> 小初高学习礼包!

  

  选择题解法大全

  1

  方法一:排除选项法

  选择题因其答案是四选一,必然只有一个正确答案,那么我们就可以采用排除法,从四个选项中排除掉易于判断是错误的答案,那么留下的一个自然就是正确的答案。

  2

  方法二:赋予特殊值法

  即根据题目中的条件,选取某个符合条件的特殊值或作出特殊图形进行、推理的方法。用特殊值法解题要注意所选取的值要符合条件,且易于。

  3

  方法三:通过猜想、测量的方法,直接观察或得出结果

  这类方法在近年来的初中题中常被运用于探索规律性的问题,此类题的主要解法是运用不完全归纳法,通过试验、猜想、试误验证、总结、归纳等过程使问题得解。

  4

  方法四:直接求解法

  有些选择题本身就是由一些填空题、判断题、解答题改编而来的,因此往往可采用直接法,直接由从题目的条件出发,通过正确的运算或推理,直接求得结论,再与选择项对照来确定选择项。我们在做解答题时大部分都是采用这种方法

  例如:商场促销活动中,将标价为200元的商品,在打8折的基础上,再打8折,现该商品的价格是( )A 、160元 B、128元 C 、120元 D、 88元

  5

  方法五:数形结合法

  解决与图形或图像有关的选择题,常常要运用数形结合的思想方法,有时还要综合运用其他方法。

  6

  方法六:代入法

  将选择支代入题干或题代入选择支进行检验,然后作出判断。

  7

  方法七:观察法

  观察题干及选择支特点,区别各选择支差异及相互关系作出选择。

  8

  方法八:枚举法

  列举所有可能的情况,然后作出正确的判断。

  例如:把一张面值10元的人民币换成零钱,现有足够面值为2元,1元的人民币,换法有( )

  A.5种 B.6种 C.8种 D.10种

  分析:如果设面值2元的人民币x张,1元的人民币y元,不难列出方程,此方程的非负整数解有6对,故选B。

  9

  方法九:待定系数法

  要求某个函数关系式,可先假设待定系数,然后根据题意列出方程(组),通过解方程(组),求得待定系数,从而确定函数关系式,这种方法叫待定系数法。

  10

  方法十:不完全归纳法

  当某个数学问题涉及到相关多乃至无穷多的情形,头绪纷乱很难下手时,行之有效的方法是通过对若干简单情形进行考查,从中找出一般规律,求得问题的解决。

  以上是我们给同学们介绍的初中数学选择题的答题技巧,希望同学们认真掌握,选择题的分数一定要拿下。初中数学答题技巧有以上十种,能全部掌握的较好;不能的话,建议同学们选择集中适合自己的初中数学选择题做题方法。

  填空题解法大全

  一、填空题特点分析

  与选择题同属客观性试题的填空题,具有客观性试题的所有特点,即题目短小精干,考查目标集中明确,答案先进正确,答卷方式简便,评分客观公正等。但是它又有本身的特点,即没有备选答案可供选择,这就避免了选择项所起的暗示或干扰的作用,及考生存在的瞎估乱猜的侥幸心理,从这个角度看,它能够比较真实地考查出孩子的真正水平。考查内容多是“双基”方面,知识复盖面广。但在考查同样内容时,难度一般比择题略大。

  二、主要题型

  初中填空题主要题型一是定量型填空题,主要考查能力的题,同时也考查考生对题目中所涉及到数学公式的掌握的熟练程度;二是定性型填空题,考查考生对重要的数学概念、定理和性质等数学基础知识的理解和熟练程度。当然这两类填空题也是互相渗透的,对于具体知识的理解和熟练程度只不过是考查有所侧重而已。

  填空题一般是一道题填一个空格,当然个别省市也有例外。江西省还出了一道“先阅读,后填空”的试题,它首先列举了30名孩子的数学成绩,给出频率分布表,然后要求考生回答六小道填空题,这也可以说是一种新题型。

  这种先阅读一段短文,在理解的基础上,要求解答有关的问题,是近年悄然兴起的阅读理解题。它不仅考查了孩子阅读理解和整理知识的能力,同时提醒考生平时要克服读书囫囵吞枣、不求甚解的不良习惯。这种新题型的出现,无疑给填空题较寂静的湖面投了一个小石子。

  三、九大基本解法

  方法一:直接法

  方法二:特例法

  方法三:数形结合法

  方法四:猜想法

  方法五:整体法

  方法六:构造法

  方法七:图解法

  方法八:等价转化法

  方法九:观察法

  四、认真作答,减少失误

  填空题虽然多是中低档题,但不少考生在答题时往往出现失误,这是要引起足够重视的。

  首先,应按题干的要求填空,如有时填空题对结论有一些附加条件,如用具体数字作答,准确到…等,有些考生对此不加注意,而出现失误,这是很可惜的。

  个别考生认为9和4都可以作为腰长,而出现两个答案22和17,这是他们忽视了“三角形二边之和应大于第三边”这个隐含条件,应填22。

  总之,填空题与选择题一样,因为它不要求写出解题过程,直接写出较后结果…

  因此,不填、多填、填错、仅部分填对,严格来说,都计零分…

  这样,同学们就可以通过有限道题的学习,培养起无限道题的数学机智…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
课程活动 >>更多
  • 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