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西安

课程咨询: 4000-121-121

预约39元在线试听课 满意后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西安站 > 小学辅导 > 正文

100以内数的加减速算法,十分钟让你学会!

2020-03-27 14:45:50  来源:西安爱智康 文章作者:西安爱智康

学而思1对1帮助孩子解决知识难点

报名课程 专属福利随意领

预约体验

*2470人已预约,首课体验不满意,可全额退费。

— — 报名课程可获得 — —

海量资料包

干货公开课

标准化串讲

综合能力训练

官网福利丨点击免费领取>> 小初高学习礼包!

 

在100以内的加减法中较难的要数进位加法和退位减法,我们一般在这类问题时用的都是竖式的方法,这样虽然说比较简单但还不是较简单的方法,今天我就来给大家教一下100以内进位加法和退位减法的简单方法。

 

其实不管是进位加法还是退位减法较基本的依据还是凑十法,所以我们首先必须对凑十法熟练的掌握。口诀为:一凑九、二凑八,三凑七来四凑六,五五想凑刚刚够。

 


一、进位加法的简单方法


 

不管多大的数相加其较基本的原则都是20以内的加法原则,20以内进位加法的速算口诀为:几加九进十减一、几加八进十减二、几加七进十减三、几加六进十减四 。由于加法具有交换律,所以我们只需要记住这几句就可以了,在100以内的加法中,先观察两个各位数字,找出他们中间较大的数,按口诀进行可以很快的算出答案。

 

例1:26+39=

我们观察发现两个各位数字分别是6和9,6+9大于10,需要进位,较大的是9,所以应用“几加九进十减一”得到答案的十位就是2+3+1=6,个位就是给6减1等于5,所以答案就是65.

 

例2:  38+54=

我们观察发现两个各位数字分别是8和4,8+4大于10,需要进位,较大的是8,所以应用“几加八进十减二”得到答案的十位就是3+5+1=9,个位就是给4减2等于2,所以答案就是92.

 

下来我们进行几个对应的训练,看谁算的又对又快:

9+5=        3+8=        26+55=      

34+49=    67+25=     58+19=

39+25=    26+38=     19+41=    

28+47=    43+39=     36+56=

 


二、退位减法的简答方法


 

100以内数的退位减法也是以20以内数的退位减法为基础的,退位减法的速算口诀为:几减九退十加一、几减八退十加二、几减七退十加三、几减六退十加四、几减五退十加五、几减四退十加六、几减三退十加七、几减二退十加八、几减一退十加九。由于减法中减数和被减数不能交换位置,所以在减法中,先观察两个个位数,当减数比被减数的个位大时,根据减数的各位选择口诀进行,即可以很快的算出答案。

 

例3:54—29=

我们通过观察发现被减数的个位是4,减数的个位是9,4<9,需要退位,所以应用“几减九退十加一”得到答案的十位就是5—2—1=2,个位就是给4+1=5,所以得到答案为25.

 

例4:63—16=

我们通过观察发现被减数的个位是3,减数的个位是6,3<6,需要退位,所以应用“几减六退十加四”得到答案的十位就是6—1—1=4,个位就是给3+4=7,所以得到答案为47.

 

下来我们进行几个对应的训练,看谁算的又对又快:

14—9=     15—6=     23—18=     43—19=      54—35=

31—22=   45—28=    88—39=     72—36=      66—38=

 

同学们,我们今天主要学习了100以内加减法的进位加法和退位减法的速算法。速算也称快速,它是口算与笔算的优秀结合,主要依靠孩子对速算定律的熟练掌握、强烈的数感及对数字的思维、记忆,通过口算配合简单的笔算出得数的方式。我们小学数学中的速算方法还有很多,希望大家在以后的学习和做题中,发挥我们的聪明才智,总结出更多的速算方法,让我们数学的学习更加简单和有趣。

 

  标签: 减速 算法 十分钟 学会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
课程活动 >>更多
  • 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