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西安

课程咨询: 4000-121-121

预约39元在线试听课 满意后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西安站 > 小学辅导 > 正文

孩子不喜欢写作业怎么办?教你一招就根治!

2020-03-27 15:42:50  来源:西安爱智康 文章作者:西安爱智康

学而思1对1帮助孩子解决知识难点

报名课程 专属福利随意领

预约体验

*2470人已预约,首课体验不满意,可全额退费。

— — 报名课程可获得 — —

海量资料包

干货公开课

标准化串讲

综合能力训练

官网福利丨点击免费领取>> 小初高学习礼包!

有家长反映孩子不愿意写功课,其实孩子不喜欢写功课,我们可以从内因与外因进行分析:

 

1
内因

1、孩子的玩心太重,自制力差,坐不下来,所以不愿意做功课;

2、孩子缺乏学习动机或是动机不当。因为老师要检查,因为爸爸妈妈在旁边监督,所以我不得不写功课。

3、孩子对所学的知识没有兴趣,当然也就会不愿意去做了。

 

2
外因

1、孩子没有掌握好所学的知识,做起功课来比较困难,所以就不愿意做功课了。

2、家长和老师的提出功课要求不太恰当。老师布置的功课量太大,功课形式单一,如果是这种原因造成孩子不写功课,家长可以直接和老师沟通。另外,家长逼迫孩子写功课,也会造成孩子对写功课厌烦。

 

家长应该怎样指导孩子做功课?

在孩子写功课时,家长切忌做以下三种行为:

 

1、一忌“陪读”。有些家长为了不让孩子三心二意,就坐在旁边监视,这样做可以理解,但这种“陪读”会引起孩子的紧张,不利于学习。

 

2、二忌“指指点点”。有些家长在孩子做功课的过程中,一旦发觉功课有误或不会做时,马上就指出来,这样做会阻碍孩子独立思维能力的发展。

 

3、三忌,“加功课”。 家长看到孩子很快就做完功课,怕孩子浪费时间,又给孩子加功课。这样会把孩子做功课的感觉破坏了,可能会导致孩子做功课磨蹭。

 

在孩子做功课时,家长应该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1、端正孩子的功课态度。

 

从低年级起,教师和家长必须帮助孩子认识到家庭功课的重要性,让他们体会到做好家庭功课对于他整个学习过程乃至将来发展的重要意义:即家庭功课是课堂教学的延伸,是掌握知识不可缺少的一环。这样,孩子才能主动、积极地做好家庭功课。

 

2、孩子日常的学习、生活制度化。

 

从小培养孩子的时间观念和紧张、活泼的作风,如:什么时间必须做功课,什么时间必须完成功课,由制度来约束。有些孩子,经常是边做功课,边看电视,边吃零食,吃吃做做,做做玩玩,当然不能按时完成功课,质量更是无法保证,而且也不利于学习责任心的培养。

 

3、合理安排功课的顺序。

 

先复习,再动笔功课。为了能顺利完成功课,可要求孩子先复习一下所学知识,再动笔功课。不要让孩子抓起笔就写,这样由于暂时性遗忘可能会使他功课遇到困难,产生烦躁感。

 

功课顺序由易到难。很多家长在安排孩子功课顺序时,总是要求孩子先做不感兴趣的科目,认为这样可以确保功课质量。但有时却适得其反,由于不感兴趣,困难也较大,孩子产生畏难和厌烦的情绪后,反而会影响后面他有兴趣的功课。所以,不妨先做他喜欢的科目。孩子喜欢的科目,做起功课来得心应手,而且效率高,往往三两下可以完成。做完这些功功课,趁着顺利的余势,转入不拿手的科目,即使不所向披靡,起码也好得多。

 

4、科学安排功课时间。

 

一般来说,小学低年级孩子连续做功课的时间不能超过30分钟,高年级的孩子不超过1小时,如果超过这个时间,孩子就会出现“心理疲劳”,导致学习能力减弱,效率下降,错误率增加,这时,如果适当休息,疲劳得以解除,学习效率才能恢复。所以,当孩子连续功课时,应当给以休息的时间。研究表明,小孩子做功课中间的休息,以5~10分钟较恰当。如:孩子做2小时的功课,学习20分钟,休息10分钟,反复实施,效率较高。

 

 

  标签: 孩子 喜欢 作业 根治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
课程活动 >>更多
  • 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