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西安

课程咨询: 4000-121-121

预约39元在线试听课 满意后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西安站 > 小学辅导 > 正文

小学数学应用题审题“三部曲”

2020-03-30 17:30:57  来源:西安爱智康 文章作者:西安爱智康

学而思1对1帮助孩子解决知识难点

报名课程 专属福利随意领

预约体验

*2470人已预约,首课体验不满意,可全额退费。

— — 报名课程可获得 — —

海量资料包

干货公开课

标准化串讲

综合能力训练

官网福利丨点击免费领取>> 小初高学习礼包!

提高小孩子应用题的审题能力,是当前教师们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小孩子对应用题审题能力的培养可以有以下三部曲:

 

 

01
先进曲:
 
 

我们在教学中往往存在着这样的误区:教师留给孩子读题的时间很短暂。虽然他们认为读题很重要,但在具体的教学操作中,教师们往往为了多练题,而挤占孩子读题时间。在这种情况下,孩子只能匆匆读题,没有读懂题,就进入分析问题阶段,造成“事倍功半”的结果,无法准确审题。

 

除了要给孩子充足的读题时间,教师还要教给孩子读题方法。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读题看起来很简单,但数学应用题的读却不能快读,速读,没思考的读,它要求讲究一定的方法。数学中的读不讲究优美动听,但需要用心、用脑,逐字逐句地读。

 

做到读得准:不漏字,不添字,不换字,不破句。今天上午,实验的班级六年级同学进行了一次期末摸底诊断,考完后,我让孩子总结应用题失分的主要原因,孩子说的较多的是:读题不准确。

 

例如,有这样一道应用题:小明的爸爸2016年10月1日存入银行15000元,存期是两年,年利率是2.75%,到期后小明的爸爸能取回多少钱?有几名孩子做题是只是了利息,却没有本金。问他们为什么,做错的几名同学说是没认真把题读完,看到前面给的条件有本金,时间,利率,就想当然认为这道题应该算的是利息。

 

所以说我就及时向孩子强调了每道题目都要读三遍:一遍过后有整体印象。二遍后能找出关键字、关键词。三遍读完后,能用自己的话复述题意。

 

 

02

第二曲:


在应用题的叙述中,有一些字、词对准确审题,具有决定性的作用。例如,表示数量之间关系的有:共、一共、共有、还剩、余下、同样多、还差、比…多、比…少、相差等;倍数关系的有:“倍”,“占”,行程问题中的“相向而行”、“相背而行”;反映工农业生产方面的亩产量、总产量、月产量、单价、总价、增产、减产、超额、原计划、实际生产、工作效率等。图形方面的词有,长方形、正方形、圆形、长、宽、高、半径、直径、内圆、外圆、外围、周长、面积等。代词有:这、他、他们等。这些字、词,如果不理解,就不能正确解答应用题。

 

再比如,聪聪家这个月的支出是1600元,食品支出占36%,赡养老人支出占16%,请算算食品和赡养老人共支出多少钱?孩子找到的关键字、词有:支出、占、共。这些关键字、词的理解,对分析应用题的数量关系,起着重要的作用。

 

 

03
第三曲:
 

首先,分析透应用题中的关键字、词的具体含义。

 

例如,上题中的关键字、词的具体含义分别是:“支出”,指花了的钱。“占”,是。“共”,赡养老人和食品支出一共是多少钱。

 

其次,分析挖掘应用题中的隐含条件。在一些应用题里,有些条件往往不是那么醒目,而是以隐藏的形式存在,孩子如果不能从题中分析出隐藏的条件,思维就会受阻,解题就会出问题,因此,要善于挖掘隐含条件,还其庐山真面目。

 

例如,上题中的第二题:聪聪家这个月的支出是1600元,食品支出占36%,赡养老人支出占16%,请算算食品和赡养老人共支出多少钱?题目中“食品支出占36%,赡养老人支出占16%”这句话隐含的条件是:食品支出占(总支出1600元的)36%,赡养老人的支出占(总支出1600元的)16%。隐含的条件对题目进行了有效的补充,使条件更清晰明了。

 

较后,在充分理解关键字、关键词,充分挖掘隐含条件的基础上,进行数量关系的分析。

 

例如,上题中赡养老人的支出加食品的支出就是两项一共支出的钱。

 

通过以上几个环节,孩子对题目已经理解的很透彻,题中的条件和数量关系也都基本明了,为正确列算式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总之,教师要经常提醒孩子仔细读题,认真审题,要不断做孩子的表率,传授他们审应用题的技巧及方法,才能提高小孩子审应用题的能力。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
课程活动 >>更多
  • 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