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西安

课程咨询: 4000-121-121

预约39元在线试听课 满意后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西安站 > 中考备考 > 正文

2020年中考化学重点知识点梳理解析--人教版化学

2020-04-08 18:06:04  来源:本站原创

学而思1对1帮助孩子解决知识难点

报名课程 专属福利随意领

预约体验

*2470人已预约,首课体验不满意,可全额退费。

— — 报名课程可获得 — —

海量资料包

干货公开课

标准化串讲

综合能力训练

官网福利丨点击免费领取>> 小初高学习礼包!

  先进章 走进化学世界

  课题1 物质的变化和性质

  一、物质的变化

  1、概念:物理变化——没有生成其它物质的变化。例:石蜡熔化、水结成冰、汽油挥发

  化学变化——有其它物质生成的变化 例:煤燃烧、铁生锈、食物腐败、呼吸

  2、判断变化依据:是否有其它(新)物质生成。 有则是化学变化,无则是物理变化

  3、相互关系:常常伴随发生,有化学变化则一定有物理变化,有物理变化则不一定有化学变化。

  4、化学变化伴随现象:放热、吸热、发光、变色、放出气体和生成沉淀。

  二、物质的性质

  物理性质:物质不需要化学变化就表现出的性质。包括:颜色、状态、气味、熔点、沸点、密度、硬度、溶解性、挥发性、延展性、导电性、吸水性、吸附性等。

  化学性质:物质在化学变化中表现出的性质。可燃性、氧化性、还原性、活泼性、稳定性、腐蚀性、毒性等。

  它们的区别是:物理性质不需要发生化学变化就能表现出来,而物质的化学性质则要在化学变化中才能表现出来。

  三、物理变化、化学变化、物理性质、化学性质之间的区别与联系。

  联系: 在变化语句中加“能”或“可以”或“易”“会”“难于”等词语,变成了相应的性质。

  物理变化 化学变化

  概念 没有生成其他物质的变化 生成其他物质的变化

  伴随现象 物质的形状、状态等发生变化 常伴随有放热、发光、变色,放出气体、生成沉淀等

  本质区别 变化时是否有其他物质生成

  实例 石蜡熔化、水结成冰、汽油挥发 煤燃烧、铁生锈、食物腐败、呼吸

  相互关系 物质在发生化学变化的过程中一定伴随物理变化,如石蜡燃烧时会发生石蜡熔化的现象(物理变化)。在发生物理变化时不一定伴随化学变化。

  物理性质 化学性质

  ②、氧气——支持燃烧(使带火星的木条复燃、燃着的木条烧得更旺),供给呼吸。

  2、现象和结论:

  ①.把空气通入澄清的石灰水中,不会出现浑浊;而把呼出的气体通入石灰水中会出现的浑浊,证明呼出的气体比空气中CO2的含量高。

  ②.燃着的木条在空气中能够燃烧,而呼出的气体使燃着的木条熄灭,证明空气中氧气的含量比呼出的气体中氧气的含量高。

  ③.放在空气中的玻璃片不出现水雾,而对着玻璃片呼气则玻璃片上会出现水雾,证明呼出气体中水的含量比空气中水的含量高。

  总的结论:“两多一少”——人呼出的气体中二氧化碳和水蒸气比空气多,氧气的含量比空气少。

  3、鉴别氧气和二氧化碳的方法:

  方法①:用燃着的木条分别伸入瓶内,使之燃得更旺的是氧气,使之立即熄灭的是二氧化碳;

  方法②:分别倒入澄清的石灰水,使之变浑浊的是二氧化碳,使之无明显变化的是氧气。

  三、实验探究的方法:

  A、提出科学问题;B、假想和猜测; C、制定计划; D、进行实验;

  E、收集证据; F、解释与结论; G、反思与评价; H、表达与交流。

  四、化学学习的特点:

  1、关注物质的性质

  2、关注物质的变化

  3、关注物质变化的过程及其现象并进行比较和分析,以得出可靠的结论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
课程活动 >>更多
  • 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