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西安

课程咨询: 4000-121-121

预约39元在线试听课 满意后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西安站 > 中考备考 > 正文

2020年中考语文考试文言文考点易丢分的知识点

2020-04-14 13:39:11  来源:本站原创

学而思1对1帮助孩子解决知识难点

报名课程 专属福利随意领

预约体验

*2470人已预约,首课体验不满意,可全额退费。

— — 报名课程可获得 — —

海量资料包

干货公开课

标准化串讲

综合能力训练

官网福利丨点击免费领取>> 小初高学习礼包!

 

  1、判断句

  现代汉语的判断句,一般要在主语的谓语之间加判断动词“是”。古代通常不用“是”来联系,而是采用以下方式表示。

  (1) 用语气助词来表示判断

  采用“……者,……也”“……,……也”“……,……者也”“……者……”“……者……者也”等词语用在谓语后面帮助判断。

  A:“……者,……也”这是文言判断句较常见的形式。主语后用“者”,表示提顿,有舒缓语气的作用,谓语后用“也”结句,对主语加以肯定的判断或解说。

  如:“陈涉者,阳城人也。”(《史记.陈涉世家》;“夫战,勇气也”。(《左传·曹判论战》);“莲,花之君子者也。”(周敦颐《爱莲说》)

  B: “......,......也。”其常见方式为:主语+谓语+也,在这种判断句中,有时“者”和“也”不一定同时出现,一般省略“者”",只用“也”表判断。

  如:“南阳刘子骥,高尚士也”。(陶渊明《桃花源记》);“操虽托名汉相,其实汉贼也。”(《资治通鉴》)

  C:“......者也。” 在句末连用语气词“者也”,表示加强肯定语气,这时的“者”不表示提顿,只起称代作用。这种判断句,在文言文中也比较常见。

  如:“菊,花之君子者也”(周敦颐《爱莲说》)者也用在句尾加强语气。

  D:“......者,......。”有的判断句,只在主语后用“者”表示停顿,但这种情况不常见。

  如“方柯者,中国之人。”(方柯,是中国人)

  E:省略“者”、“也”的句子,有时也有者也均不用的句子

  如:刘备天下枭雄。可译为:刘备是天下勇猛的人。

  (2)用副词加强判断或构成否定判断

  用副词“乃”“则”“即”“皆”“耳”等副词加强判断的语气。这种形式也较为多见。

  例如:“当立者乃公子扶苏。” (司马迁《陈涉世家》), “乃”可以解释为就是,用来判断当立者是谁。

  “太丘舍去,去后乃至”《世说新语》其中乃用来表示判断。

  “日初出大如车盖,及日中则如盘盂”《两小儿辩日》用“则”来对日中时的形状作出判断。

  “不可久居,乃记之而去”《小石潭记》“不能久留,就记下这些景色离开了。”

  “狼亦黠矣,而顷刻两毕,只曾笑耳!”(《狼》),“狼也很狡猾了,可是一会儿两只狼都被杀死,只是增加一点笑料罢了。”其中的“耳”为语助词表判断。

  (3)以动词“为”代词“是”表示判断

  如“臣以王之攻宋也,为与此同类。”可译为:我认为大王攻打宋国。这是和他们一样的。

  (4)采用否定副词“非”表否定判断

  如:“非人哉!与人期行,相委而去。”(《世说新语》)中的“非”解释为不是,做出否定的判断。

  “城非不高也,池非不深也,兵革非不坚利也……”(《孟子》)中的“非”也是否定的判断词。

  2、被动句

  (1)用“为”或“为……所”配合表示被动

  A、“为”字句

  如:吴广素爱人,士卒多为用者。可译为:吴广平素很爱护士兵,士兵大多愿意替他出力。

  其印为予群从辈所得。可译为:他的字模被我的侄子辈得到。

  B、“为……所……”“为所”句

  如:“舌一吐而二虫为所吞”,“为所吞”是指两只小虫被癞蛤蟆吞掉(《童趣》),其中主动者“癞蛤蟆”没有出现。

  (2)用介词“于”放在动词后,并引出施动者

  如《孟子二章》“百里溪举于市”说“百里溪从市场上被提拔起来,”属于被动意义,而“介”词于则介绍处所(名词)“又留蚊于素帐中”。其中的“于”表示被动的意思。

  如“而君幸于赵王,故燕王欲结于君。”可译为:而您被赵王所看重,所以燕王想和您结好。

  (3)用“见”表示被动,或“见”与“于”配合使用,或“见”与“被”对举使用。

  如:秦城恐不可得,徒见欺。可译为:秦国的城池恐怕不能得到,白白地被欺骗。

  (4)没有任何表示被动词语的被动句

  如:帝感其诚。可译为:上帝被他的诚心所感动。

  樯倾楫摧。可译为:船上的桅杆被吹倒了,船桨被折断了。

  被动句需要仔细琢磨体会。

  3、省略句

  在一定的语言环境中,句子成分的省略,是古今汉语都有的现象,只是文言文省略的情况更加普遍,几乎所有的句子成分都有省略。

  (1)主语省略

  省略主语的现象在古今汉语中都有,只是在古汉语中更多一些。

  如:( )见渔人,乃大惊,问所从来。这句中的主语就省略了。

  永州之野产异蛇,( )黑质而白章。这句中的主语也省略了。( )表示是省略的主语。

  (2)谓语省略

  谓语是对主语加以就明,是句子中的重要成分,一般不省略,但在有些情况下谓语也可以省略。

  如,一鼓作气 再( )而衰,三( )而竭。

  “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论语》六则)后一分句省略了谓语“择”。在译成现代汉语时,被省略的谓语一定要补充出来。

  (3)宾语省略

  宾语是动词的受动对象,我们要注意动词谓语,就能分析被省略的宾语。

  如:尉剑挺,广起,夺( )而杀尉。

  余闻( )而愈悲。这几句( )中都是省略了的宾语。

  (4)省略介词“于”

  介词“于”、“以”在文言文中常被省略。

  如:林尽( )水源;口技人坐( )屏障中。

  这几句( )中的就是省略的介词。

  省略句需要字字对照,句句明其意。

  4、倒装句

  (1)谓语优先句

  谓语:谓语是对主语动作或状态的陈述或说明,指出“做什么”“是什么”或“怎么样”。谓语动词的位置一般在主语之后。

  文言文中有的主语在前,谓语在后,这是句子的常式,但有时为了突出谓谏或表达某种感情,也可以把主语谓语的顺序颠倒过来。

  如:甚矣,汝之不惠(慧);美矣哉,我少年中国;甚矣哉,为欺也!

  (2)宾语前置句

  宾语:宾语,又称受词,是指一个动作(动词)的接受者。

  古汉语中的宾语,在一定的条件下要放在动词或介词的前面。具体条件是:以疑问代词作动词或介词的宾语,宾语前置。

  如:且焉置土石? 微斯人,吾谁与归?

  在否定句中,宾语为代词,宾语放在动词之前。如:城中皆不知觉。

  一般句子中,如果宾语需要前置时,必须在前置的宾语和谓语间加“之”或“之为”、“是”等作标志。

  如:何陋之有?宋何罪之有?菊之爱,陶后鲜有闻;莲之爱,同予者何人;牡丹之爱,宜乎众矣。

  (3)定语后置句

  定语:定语是用来修饰、限定、说明名词或代词的品质与特征的。

  现代汉语的定语一般都放在它所修饰的中心词前,古文中有时为强调定语所表示的意义或使句子节奏短而鲜明,可以把较长的修饰语放在中心词之后。

  如:遂率子孙荷担者三夫;马之千里者。

  定语后置句的翻译,可在译文中后置定语提到中心词之前,使之合乎现代汉语的习惯。但也可仍按原句式翻译,定语后置有两种作用,一是突出修饰成分,一是避免定语太长。可根据哪种作用为主,选择不同的对译方法,或者选择其它的对译方法。

  (4)状语后置句

  状语:状语是句子的重要修饰成分。状语是谓语里的另一个附加成分,它附加在谓语中心语的前面,从情况,时间,处所,方式,条件,对象,肯定,否定,范围和程度等方面对谓语中心进行修饰或限制。

  用“以”和“于”组成介词短语,如果对译成现代汉语一般放在谓语之前作状语,而在文言文中可以放在谓语之后作补语。

  如:屠惧,投之(以骨)。 … …用骨投之

  为坛而盟,祭(以尉首)。… …用尉首祭祀

  故临崩寄臣(以大事)。… …把大事托付给臣

  战(于长勺)。… …在长勺战

  受任(于败军之际),奉命(于危难之间)。… …在危难之间奉命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
课程活动 >>更多
  • 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