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西安

课程咨询: 4000-121-121

预约39元在线试听课 满意后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西安站 > 小学辅导 > 正文

小学语文知识归纳总结

2020-05-27 16:27:41  来源:西安爱智康 文章作者:西安爱智康

学而思1对1帮助孩子解决知识难点

报名课程 专属福利随意领

预约体验

*2470人已预约,首课体验不满意,可全额退费。

— — 报名课程可获得 — —

海量资料包

干货公开课

标准化串讲

综合能力训练

官网福利丨点击免费领取>> 小初高学习礼包!

 

一年级:【要求掌握的运用,难点把字母表背熟,重点字母的运用】

二年级:【要求认识简单的字,学习阅读文章,重点多音字的运用,还有字的认识,难点区别多音字】

三年级:【要求认识多字,学习作文,难点联系上下文,解决功课问题,重点回答问题】

四年级:【要求学习作文,写作文,难点把课文理解,重点作文,阅读的掌握】

五年级:【要求掌握许多多音字,字词,会写好作文难点作文,重点阅读与作文】

六年级:【要求认识很多字,区别很多读音,字词,写好作文,难点阅读,重点作文与阅读,通常占整张试题的60分】

 

先进部分  小学语文16应掌握的基础知识要点

一、汉语

1、掌握23个声母:b p m f d t n l g k h j q x z c s zh ch sh r y w

2、掌握24个韵母:

1) 单韵母:a o e i u ü

2) 复韵母8个:ai ei ui ao ou iu ie üe

3) 鼻韵母分为前鼻音和后鼻音。前鼻音为:an en in un ün 后鼻音为:ang eng ing ong

3、特殊韵母:er 它不能和声母相拼,只单独作为字音。

4、整体认读音节16个:zi ci si zhi chi shi ri yi yu wu ye yue yin yun yuan ying

5、标调:a o e i u ü,标调时按顺序,iu并列标在后,i上标调去掉点;ü j q x y相拼时去两点,如ju qu xu yu 

6、字母表: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

7、隔音符号:以a o e 开头的音节紧跟在其它音节后面时,音节的界限容易发生混淆,因此音节间要用隔音符号(')隔开。如海鸥hǎi 'ōu

 

二、查字典的方法

1、音序查字法。如:鼎dǐn,先在音节索引中找出音序(D),再查找音节(dǐn)及所对应的页码。

2、部首查字法。如查字,先在部首目录中找到(扌),再找到部首所对应的检字表页码,在检字表相应部首下及剩余笔画数(6画)下找到要查的字及正文页码。

3、数笔画查字法。在阅读中遇到不知读音,又很难确定部首的字,就只能用数笔画的方法来查了。首先,在难检字索引中的相应笔画数下找到该字,再打开所对应的正文页码就可查到这个字。如查,在难检字索引中查(1)画。

 

三、理解词语

1、先弄清词语中每个字的意思,再联系整个词语的意思来理解。如:疾驰飞快奔跑疾驰就是飞快奔跑的意思。

2、运用近义词或反义词来解释。如:(近义)焦急就是着急的意思。(反义)熟悉就是不陌生的意思。

3、联系上下文来理解。如《养花》一文,从到院子里看花回屋工作再出去再回屋,就可以猜出循环不断重复的意思。

 

四、词的感情色彩

褒义词:形容好的,如顽强   贬义词:形容不好的,如顽固

中性词:形容不好不坏,如环视”“桌子

五、选词填空:

先分清楚所给的近义词在意义、用法或感情色彩上的区别,然后联系所给的句子进行判断选

填。如:正确 准确

1) 勘测地形必须十分(准确),不能有半点马虎。

2) 这个意见提得非常(正确),我应该接受。

 

六、常用关联词使用列举:

1) 她(既)是个三好孩子,(又)是个优秀队干。

2) 他(一边)听音乐,(一边)画画。

3) 3、(因为)今天是六一节,(所以)不用上学。

4) 武松(不但)勇敢,(而且)非常机智。

5) 小明(不仅)学习刻苦,(还)是个乐于助人的好孩子。

6) (只有)敢于向困难挑战的人,(才)能取得非凡的成功。

7) (只要)你肯去钻研,(就)一定能克服这个困难。

8) (无论)刮风下雨,我(都)按时到校。

9) (虽然)今天放假,(但是)小花还是呆在家里认真学习。

10) (如果)明天天气好,我们(就)去爬山。

11) (即使)你这次数学考了助力能力,(也)不能骄傲。

12) 凡卡心想:(与其)在城里受罪,(不如)回乡下爷爷那里。

13) 刘胡兰(宁可)牺牲自己,(也不)向敌人屈服。

14) 这道题(不是)你做对了,(而是)我做对了。

15) 他(一)读起书来(就)废寝忘食。

 

七、变换句式

1字句或字句。改写时可这样思考:什么什么怎么样;什么什么怎么样。注意:不能改变句子的意思。如:我打死了一只老鼠。应改为:我把一只老鼠打死了。不能改为:一只老鼠把我打死了。

2、转述:把一句话通过你的口转告给别人。改写时注意人称的变化,要去掉冒号、引号,根据句意及通顺与否可对个别文字作适当改动,但不能改变句意。如:王老师对小明说:我下去买水,你在这里好好训练。改为转述句:王老师对小明说,他下去买水,叫小明在那里好好训练。

3、陈述句和反问句:转换特点:陈述句 反问句

(肯定)------ (否定)    (否定)------ (肯定)

如:马跑得越快,离楚国就越远。 ———— 马跑得越快,难道不是离楚国就越远了吗?

4、肯定句和否定句。如:(肯定句改为否定句)街上的人很多。—— 街上的人真不少。将肯定句改为否定句,一定要在句子中加”“没有等词,然后将”“没有后面的词换成反义词。

八、扩句和缩句

1、扩句:首先找出句子的主干词,再在主干词前加上合适的修饰词。扩写后的句子比原句的意思更具体、充实,但主要意思不变。如:小明去看电影。扩写为:小明(穿着一件新衣服,高高兴兴地)去(新华电影院)看电影。不能扩写为:小明和妹妹高高兴兴地去新华电影院看电影。

2、缩句。首先把句子分成”“做什么什么”“怎么样两部分,然后找出每部分的主干词,再去掉修饰性的词语,把主干词连成完整的句子,但要保留原句的主要意思。如:曹操在营寨里听到鼓声和呐喊声。应缩写为:曹操听到鼓声和呐喊声。不能缩为:曹操听到呐喊声。

 

九、修改病句

1) 句子不完整。如:战士的英勇顽强,奋不顾身的优秀品质。

改为:战士的英勇顽强,奋不顾身的优秀品质令人敬佩。

2) 用词不当。如:我的书包里还缺乏一个像样的铅笔盒。

缺乏用得不恰当,应改为缺少

3) 搭配不当。如:他穿着一件灰大衣和一顶红帽子。

穿帽子搭配不当,应改为:他穿着一件灰大衣和(戴着)一顶红帽子。

4) 词序混乱。如:打乒乓球对我是很感兴趣的。

应改为:我对打乒乓球是很感兴趣的。

5) 前后矛盾。如:油菜地里一片金黄的菜花,五彩缤纷。

  标签: 小学 语文 知识 归纳 总结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
课程活动 >>更多
  • 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