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西安

课程咨询: 4000-121-121

预约39元在线试听课 满意后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西安站 > 西安小学升初中资讯 > 政策资讯 > 正文

2020年西安义务教育招生入学9问|公办民办怎么选,这有个建议

2020-06-22 11:26:23  来源:西安爱智康

学而思1对1帮助孩子解决知识难点

报名课程 专属福利随意领

预约体验

*2470人已预约,首课体验不满意,可全额退费。

— — 报名课程可获得 — —

海量资料包

干货公开课

标准化串讲

综合能力训练

官网福利丨点击免费领取>> 小初高学习礼包!

西安市2020年义务教育学校入学政策正式发布,“公民同招”、“电脑随机派位”等 “新政”都在意料之中。不过,也有些细节值得关注。

结合西安市教育局公布的一些解读内容,给纠结的家长一些建议。当然,每家的情况都不一样,希望能帮上一些忙。

 

1Q:为啥今年实施摇号新政?

今年的招生“新政”不是西安乃至陕西一地的政策,而是依照2019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中“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实行电脑随机录取”的相关规定,在全国范围内对义务教育阶段招生政策进行的统一“改革”。

 

2Q:是不是所有学校都实行摇号?

公办学校不摇号。

民办学校登记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摇号。如果登记报名人数少于招生计划,则全部录取。

 

3Q:给孩子选学校时,公办民办咋选?

想让孩子上民办学校的要注意,城区“小学入学”必须在各区范围择校,“六年级”的可在全市范围内择校。

需要注意的是,往年可以先选择民办学校“摇号”、公办学校保底,今年不行。今年公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同步报名、同步招生。决定了公办、民办只能报一所。上公办的,不用网上报名,上民办,则要网上报一所学校参加摇号,如果没摇上,先安排到对应学区公办学校,若这个学校有学位,那就正常上学,若无学位,只能由教育局统筹安排到其他公办学校,只能保证就近入学,不能保证较近入学。

因此,建议是:所在学区公办学校不错的家长一定要慎重选择。若对口为优质公办学校时,建议家长优先考虑公办。

 

4Q:公办学校怎样招生?

各区县、开发区按照“学校划片招生、生源就近入学”的总体目标,根据适龄孩子人数、学校分布、学校规模、交通状况等因素,为每所公办义务教育学校科学划定学区范围,确保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政策全覆盖。

公办学校对“户房一致”孩子继续按“单校划片”模式,选择登记对应学区学校入学;对其他类孩子,按照“优先摸底、公布学位、公开规则、参考意愿、相对就近、统筹兜底”的原则来安排入学。

 

5Q:民办学校怎样招生?

民办小学原则上在属地区县、开发区范围内招生。

5种情况可以适当扩大招生:

市级审批的民办一贯制学校小学部可在全市范围内招生;

开发区管理的民办小学可在本开发区和原管辖行政区范围内招生;

行政区之间新移交的民办小学,可在现管辖地和原审批地招生;

有寄宿条件的民办小学可适当扩大招生范围;

辖区内小学学位富余的,区县、开发区教育局可统筹考虑适当扩大招生范围。

民办小学跨区招生由属地区县、开发区教育局审核后报市教育局核准。

民办初中在全市范围内招生。

民办小学、民办初中不得跨市域招生。民办学校中属于政府购买服务的学位,按照公办学校划片办法统一招生。

选择民办学校的,须进行网上报名,只能报一所。

摇号之后,还有剩余招生计划的民办学校可申请补录,补录对象为已报名民办学校且未被电脑随机录取的孩子。

 

6Q:在哪里能看到各校的招生计划?

6月18日,各区县、开发区义务教育入学工作实施方案和学区划分方案向社会公布,相关信息可在各区县政府、开发区管委会门户网站及其教育局微信公众号查询。

6月29日,各区县、开发区在区县政府、开发区管委会门户网站及其教育部门微信公众号公布各民办小学招生计划和招生范围。

西安市教育局在门户网站及其微信公众号公布各民办初中招生计划。

7Q: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咋入学

进城务工人员是指非西安市户籍并取得西安市居住证的务工人员及鄠邑区、蓝田县、周至县户籍到城区合法稳定居住务工的人员

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需要提供的“四证”:居住证明、务工证明、户籍证明、流出证明。

新落户人口子女入学继续按照《西安市2018年新落户人口适龄子女就学实施办法》相关规定执行。

集体户落户人员适龄子女,由户籍所在地区县、开发区教育局根据学位情况,统筹安排入学。

陕西省人才交流服务中心、西安市人才服务中心集体户落户人员适龄子女入学,由居住地区县、开发区教育局统筹安排。

廉租房(合同期内)承租人适龄子女入学,由居住地区县、开发区教育局统筹安排。

公共租赁住房(合同期内)承租人适龄子女入学,由居住地区县、开发区教育局按政策分类统筹安排。

 

8Q:“学位房”或占大量名额,摇号有意义吗?

部分对民办学校“摇号”跃跃欲试的家长,担心“学位房”占据太多名额。有家长说,“如果学位占据了太多名额,肯定要再慎重考虑一下”。百理君了解到,2018年9月,西安市房管局、西安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和西安市教育局联合发布“关于禁止将房屋与学区、学校相关联的通知”,这一通知的相关内容被解读“学位房被禁”。但实际操作中,因此前协议依然有效,对于高新等区的热门学校来说,肯定存在优先保证协议学位的现象。

因此,建议相关教育部门在电脑派位前,能专门针对社会考生公布实际可以摇号的名额,方便家长选择。

 

9Q:未来几年,公办学校会迎来“黄金发展期”?

自从陕西省公布义务教育相关新政后,不少家长通过各种渠道表达出种种焦虑,一部分家长是出于对相关招生细则的不了解,而更重要的原因还在于优质公办教育的供给不足。

近年,西安市委、市政府把大力发展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民生工程,通过新建、扩建、改建学校等增加学位,通过“学校+”教育联合体促进优质教育资源的供给。在刘鹏看来,除硬件外,一所好学校更重要的是软件。“对于公办学校来说,较关键的是建立‘教师动力系统’。激发教师的积极性,这就需要学校管理机制、体制的创新。比如,高新、曲江和西咸推行的‘公办学校、民办管理’机制,让教师的绩效工资能体现多劳多得、优劳优得,以及能进能出等灵活用人机制,只有做到这些,公办学校才能迎来真正的黄金发展期”。

另外,对于部分家长反映的个别优质公办学校存在收取“择校”、“数学班竞选”的“暗箱操作”等现象,刘鹏认为只能靠相关部门加大对公办学校的监督。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
课程活动 >>更多
  • 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