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西安

课程咨询: 4000-121-121

预约39元在线试听课 满意后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西安站 > 小学升初中备考 > 正文

2020年部编版小学四年级语文上册期中考试试卷及答案

2020-10-21 15:40:30  来源:本站原创

学而思1对1帮助孩子解决知识难点

报名课程 专属福利随意领

预约体验

*2470人已预约,首课体验不满意,可全额退费。

— — 报名课程可获得 — —

海量资料包

干货公开课

标准化串讲

综合能力训练

官网福利丨点击免费领取>> 小初高学习礼包!

 

  一、我能根据写出词语。(10分)

  1.夜色zhú jiàn(     )笼罩了大地,妈妈qiān(    )着我的手,shùn(   )着é luǎn(      )石铺的小路上huǎn huǎn (    )地走着,shū shì(   )极了,我jí(  )兴yín (   ) 诗一首。

  2.科学yán jiū(   )大大地 gǎi  shàn(       )了人们的生活。héng(   )七shù(   )的图案让jià shǐ(      )员眼花缭乱。

  二、选择填空。

  (一)给带点的字选择正确的读音,打√。(4分)

  1.少(A. shǎo B.shào)先队员们胸前都

  2.系(A.xì B. jì)着红领巾。

  3.雀( A. què B.qiǎo )儿唱的歌

  4.曲( A. qǔ  B.qū)一点儿也不好听。

  5.压(A.yà B.yā)扁

  6.半明半昧(A.mèi B. wèi)

  7. 惩(A.chěng  B.chéng)罚

  8.躲避(A.bì B.pì)

  (二)选择合适的词语填空。(4分)

  A.不光……还……    B.不是……而是……

  C.虽然……但是……    D.即使……也……

  9.亮亮真贪玩儿,(   )下雨天,(   )不愿意回家。

  10.钟浩(   )学习好,(   )是运动健将。

  11.这个玩具(   )刘玲的,(  )陈芳芳的。

  12.女排姑娘们(   )得了世界优秀,(  )她们一点儿也不骄傲。

  (三)照例子给动物找家。(2分)

  例如:鸟(窝)

  A.洞  B.塘  C.潭  D.厩

  13.马(   ) 14.龙(   ) 15.鼠(   ) 16.鱼(   )

  (四)选择合适的词语填空。(4分)

  17.袁隆平爷爷培育出了(  )的水稻品种。(A优良 B优秀)

  18.爬山虎的叶子没有(  )的。(A重复  B重叠)

  19.小鸟的羽毛渐渐(  )起来。(A丰富  B丰满)

  20.传说是女娲(  )了人类。 (A创造  B制造)

  三、把四字词语补充完整,再选择合适的词语填空。(6分)

  A. (   )私语    (    )无声 ( )云(  )雾

  B.( )机 妙 算      (  )卜先知    悄无(   )

  C. 上课铃响了,教室里有人还在(     ),老师一进来,顿时变得(     )。

  四、按照要求写句子。(12分)

  1.例:浪潮越来越近,犹如千万匹白色战马齐头并进。(想想例句运用了什么修辞手法,请用上带点的词仿写一个这样的句子。)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例:当四周很安静的时候,蟋蟀就在这平台上弹琴。(模仿例句写一句话)

  当    的时候,        就              。

  3.大家都讲卫生,我们的健康和疾病就有保障了。(在原句上修改病句)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它们是那样柔弱,比一片树叶还无力,怎么禁得起这猛烈的风雨呢?(给句子换种税法,使意思保持不变)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例:是谁来呼风唤雨呢?当然是人类。(模仿例句写一句话)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6.例:我们到溪边去拿吧,去看看小水塘,看看水塘里的月亮,看看我采过野花的地方。(模仿例句写一句话)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五、根据课内积累填空。(13分)

  1.俗话说,“当局者迷,旁观者清,正如苏轼在《题西林壁>里所写的那样: (        ),(           )。

  2.浪潮越来越近,犹如(         ),(         ),;那声音如同(         ),好像(          )。

  3.“博学之,(     ),慎思之(     ), 笃行之。”,这句话明确吉诉我们要广 泛的学习,深入的追问,谨慎的思考,明晰的分辨。

  4. 到了农历八月份,大雁开始向南飞了,大雁一旦南飞,就表示要下霜了。让我想起了一句谚语(      ,       )。

  5.《精卫填海》故事的主人公是(   )。精卫填海的原因是 (        ),精卫填海的过程是(        )。               (引用原文的话回答)

  六、阅读理解。(20分)

  短文一

  海滨仲夏夜

  海滨的仲夏之夜,自始至终都是美的。

  夕阳落山不久,西方的天空,还燃烧着一片橘红色的晚霞。大海,也被这霞光染成了红色,而且比天空的景色更要壮观。因为它是活动的,每当一排排波浪涌起的时候,那映照在浪峰上的霞光,又红又亮,简直就像一片片霍霍燃烧着的火焰,闪烁着,消失了。而后面的一排,又闪烁着,滚动着,涌了过来。

  天空的霞光渐渐地淡下去了,深红的颜色变成了绯红,绯红又变为浅红。较后,当这一切红光都消失了的时候,那突然显得高而远了的天空,则呈现出一片肃穆的神色。较早出现的启明星,在这深蓝色的天幕上闪烁起来了。它是那么大,那么亮,整个广漠的天幕上只有它在那里放射着令人注目的光辉,活像一盏悬挂在高空的明灯。

  夜色加浓,苍空中的“明灯”越来越多了。而城市各处的真的灯火也次第亮了起来,尤其是围绕在海港周围山坡上的那一片灯光,从半空倒映在乌蓝的海面上,随着波浪,晃动着,闪烁着,像一串流动着的珍珠,和那一片片密布在苍穹里的星斗互相辉映,煞是好看。

  在这幽美的夜色中,我踏着软绵绵的沙滩,沿着海边,慢慢地向前走去。海水,轻轻地抚摸着细软的沙滩,发出温柔的刷刷声。晚来的海风,清新而又凉爽,那感觉优秀。

  月亮上来了。

  是一轮灿烂的满月。它像一面光辉四射的银盘似的,从那平静的大海里涌了出来。大海里,闪烁着一片鱼鳞似的银波。沙滩上,也突然明亮了起来,一片片坐着、卧着、走着的人影,看得清清楚楚了。啊!海滩上的人人头攒动,居有这么多的人在乘凉。

  夜已经深了。

  沙滩上的人,有的躺在那软绵绵的沙滩上睡着了,有的还在谈笑。凉爽的风轻轻地吹拂着,皎洁的月光柔和地照耀着,兴奋的人们海阔天空地谈笑着。让这些英雄的人们,在这自由的天幕下,干净的沙滩上,酣畅地休憩吧。

  1.联系上下文或生活实际,写出下列词语的意思。(2分)

  优秀: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人头攒动: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找出文章的中心句,抄写在下面。(2分)

  -----------------------------------------------------------

  3.请用横线画出文中的一个排比句,并仿写一个。 (3分)

  -----------------------------------------------------------

  4.课文是按(     )顺序写的,哪个画面给你留下了深刻的印象?(3分)

  -----------------------------------------------------------

  短文二

  嫦娥奔月

  相传,远古时候有一年,天上出现了十个太阳,直烤得大地冒烟,海水枯干,老百姓眼看无法再生活去。这件事惊动了一个名叫后羿的英雄,他登上昆仑山顶,运足神力,拉开神弓,一气射下九个多余的太阳。

  后羿立下盖世神功,受到百姓 的尊敬和爱戴,不少志士慕名前来投师学艺。奸诈刁钻、心术不正的蓬蒙也混了进来。不久,后羿娶了个美丽善良的妻子,名叫嫦娥,嫦娥温柔贤淑,甚是体贴,后羿除传艺狩猎外,终日和妻子在一起,人们都羡慕这对郎才女貌的恩爱夫妻。

  一天,后羿到昆仑山访友求道,巧遇由此经过的王母娘娘,便向王母求得一包不死药。据说,服下此药,能即刻升天成仙。然而,后羿舍不得撇下妻子,只好暂时把不死药交给嫦娥珍藏。嫦娥将药藏进梳妆台的百宝匣里,不料被蓬蒙看到了。 三天后,后羿率众徒外出狩猎,心怀鬼胎的蓬蒙假装生病,留了下来。待后羿率众人走后不久,蓬蒙手持宝剑闯入内宅后院,威逼嫦娥交出不死药,嫦娥与之周旋觉得自己不是蓬蒙的对手,危急之时她当机立断,转身打开百宝匣,拿出不死药一口吞了下去。

  嫦娥吞下药,身子立刻飘离地面、冲出窗口,向天上飞去。由于嫦娥牵挂着丈夫,便飞落到离人间较近的月亮上成了仙。

  傍晚,后羿回到家,侍女们哭诉了白天发生的事。后羿既惊又怒,抽剑去杀恶徒,蓬蒙早逃走了。气得后羿捶胸顿足哇哇大叫。悲痛欲绝的后羿,仰望着夜空呼唤爱妻的名字。这时他惊奇地发现,今天的月亮格外皎洁明亮,而且有个晃动的身影酷似嫦娥。后羿急忙派人到嫦娥喜爱的后花园里,摆上香案,放上她平时较爱吃的蜜食鲜果,遥祭在月宫里眷恋着自己的嫦娥。

  百姓们闻知嫦娥奔月成仙的消息后,纷纷在月下摆设香案,向善良的嫦娥祈求吉祥平安。从此,中秋节拜月的风俗在民间传开了。

  1.根据意思从文中找出相应的四字词语,填写在括号里。(2分)

  ⑴ 形容男女双方非常相配。 (    )

  ⑵ 形容极度悲伤,万分伤心的样子。 (    )

  2. 从文章找出一处你认为描写神奇的地方,并用“---”勾画出来。(2分)

  3.通过阅读故事,你觉得嫦娥是个怎样的人?(2分)

  -----------------------------------------------------------

  4. 按照故事的起因、经过、结果,概括文章的主要内容。(4分)

  ---------------------------------------------------------

  七、习作。(25分)

  如果有一个神奇的小魔女拿着魔法棒出现在你的面前,你们会一起去做什么?请展开你的想象,写一个精彩的故事吧!

  提示和要求:1.题目自拟。2.编写的故事情节合理。3.注意动作、表情、心理活动的描写。4.内容具体,语句通顺,有条理。5.字数350字左右。

  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

  一、我能根据写出词语。(10分)

  二、选择填空。(14分)

  (一)1.B   2.B   3.B   4.A   5.B   6.A   7.B   8.A

  (二)9.D   10.A   11.B   12.C

  (三)13.D   14.C   15.A   16.B

  (四)17.A   18.B   19.B   20.A

  三、把四字词语补充完整,再选择合适的词语填空。(6分)

  四、按照要求写句子。(12分)

  五、根据课内积累填空。(13分)每空1分

  1.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2.千万匹白色战马齐头并进,浩浩荡荡地飞奔而来 ;山崩地裂,大地都被震得颤动起来。

  3.审问之,明辨之。

  4.八月里来雁门开,雁儿脚上带霜来。

  5.女娃,女娃游于东,溺而不返。常衔西山之木石,以堙于东海

  六、阅读理解。(20分)

  短文一

  1.优秀:没有什么能够比得上。

  人头攒动:形容人非常多。(意思差不多即可)

  2.海滨的仲夏之夜,自始至终都是美的。

  3.排比:凉爽的风轻轻地吹拂着,皎洁的月光柔和地照耀着,兴奋的人们海阔天空地谈笑着。

  4.时间顺序   略

  短文二

  1.郎才女貌 悲痛欲绝

  2.他登上昆仑山顶,运足神力,拉开神功,一气之下射下九个多余的太阳(找出一处即可)

  3.善良,体贴,温柔贤淑(答案不一)

  4.为了不让神药落入蓬蒙手里,嫦娥吞下神药,飞上天,成为神仙,人民为了纪念嫦娥每年中秋有了拜月的习俗。(意思差不多即可)

  七、习作评分标准 。

  一类文(25-22分)叙述有条理,语言生动,能正确使用标点,错别字少。书写工整,字数达400字。

  二类文(21-18分)叙述比较有条理,语言通顺,标点符号比较正确,错别字较少。书写工整,字数达350个。

  三类文(17-14分)语句基本通顺。标点符号比较正确,错别字较多。字数达300个。

  四类文(14分以下)语句不够通顺,错别字较多。字数达200个。

  学而思.爱智康课程推荐:

  1对1小学助力能力班(数学能力突飞|爱智康牛师授课)--》点击查看

  1对1小学作文突飞班(“叶圣陶”作文杯授课标准|语文能力突飞)--》点击查看

  标签: 小学语文真题试卷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
课程活动 >>更多
  • 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