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西安

课程咨询: 4000-121-121

预约39元在线试听课 满意后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西安站 > 小学辅导 > 正文

小学期末怎样备考,赶紧收藏!

2019-10-18 11:59:54  来源:西安爱智康 文章作者:西安爱智康

学而思1对1帮助孩子解决知识难点

报名课程 专属福利随意领

预约体验

*2470人已预约,首课体验不满意,可全额退费。

— — 报名课程可获得 — —

海量资料包

干货公开课

标准化串讲

综合能力训练

官网福利丨点击免费领取>> 小初高学习礼包!

小学期末诊断马上就要来临了,各年级也马上进入到紧张的复习阶段,复习是巩固和巩固所学知识必不可少的手段,是学习过程中至关重要的环节。如何有效利用时间?如何提高复习效率?复习又有哪些注意事项呢?跟小编一起来学习下吧!

 

 

克服几种不良习惯

 

1、做难题

有些家长觉得复习就是做题,难度越大越好。其实不然,做难题至少有三方面的负面影响,一是影响孩子的自信,产生消极的心里暗示,自己吓唬自己;二是会打乱孩子的思路。知识是成体系的,理解了才能运用。三是会耗费大量精力,使孩子得不到适当的休息。

 

2、疲劳战

有些家长让孩子在复习时拼命抓紧时间,可谓是分秒必争,甚至挑灯夜战,这很有可能使孩子陷入身心疲劳,还会使孩子思维不清晰。

 

3、看弱点

有些孩子平时觉得自己还可以,但到考前几天,开始大量发现自己的弱点:这些单词怎么没印象,这个题还不会做……于是便重新开始复习,一旦诊断必然大脑乱作一团,原来会的知识也记不起来了。所以,在考前无论发现了什么弱点,都不要过多地去想,要有一个平常心:现在是复习已掌握的知识的时候,而不是再学习新知识的时候。

 

 

小孩子期末诊断常用的复习方法

 

1、及时复习

人们对于刚学过的东西,总是一开始忘得快,过一段时间就逐渐减慢。每天从学校回来都学了一些新东西,要先复习当天所学的内容,复习之后再做功课。每天晚上睡觉前想一想:“我今天都学了什么!”然后在头脑里把这些东西过一遍。对于低年级的孩子,可以让家长来提问,比如“今天的语文课都学了什么?”孩子回答后,再进一步询问。比如孩子说学了两个生字,就可以说:“这两个字是怎么写的,写给妈妈看好吗?”孩子不会写的话,就可以鼓励他再去看看书,然后写出来。如果不及时复习,时间一长孩子就忘记了,许多内容较后集中到一小段时间复习,效果自然不好。

 

2、分散复习

如果有60分钟的复习内容,您是让孩子一下子复习完呢?还是分成几段间隔复习呢?心理学家很早就对这个问题进行了实验,实验的结果表明:分散复习要比长时间的集中复习效果可以。对于小学的孩子来说,其身心发育的特点也要求采用分散复习的方式。所以,您不妨让孩子每次复习20分钟。中间休息之后再复习,这样孩子就不会疲劳,复习的效果也会更好。

 

3、交叉复习

当我们同时面临几门课程的复习任务时,较好采用交叉复习的方式,即这10分钟复习语文,休息后换成数学,再之后又变成别的什么,这样复习的好处是不会使孩子产生厌倦心理。

 

4、读写结合法

加大对基本知识、基本技能的复习力度,做到温故而知新。充分利用点滴的时间,争取多记几个公式,多背一篇课文,多温习一遍老师讲的重点。

 

5、查漏补缺法

在对知识点进行梳理的时候抓住重难点。还可以把平时功课中所出现的错误再分析,确保不再犯同样的错误。

 

 

家长在孩子准备期末诊断过程中的角色

 

一旦发现孩子的学习方法有问题,家长切不可过分指责,当务之急是想办法帮助孩子改善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和学习效果。

 

1、创造一个安静的学习环境,以便让孩子集中精力尽快完成功课。有些孩子喜欢一边玩一边做功课,为了帮助他们改掉这个坏习惯,家长应该给孩子做出好榜样。在孩子努力学习的时候,不要当着孩子的面儿看电视。如果孩子在看书,家长们也不妨拿起报纸和书本与孩子一起充充电,如此可以创造出一种热爱学习的家庭氛围。

 

2、合理制定作息时间。让孩子明确什么时候可以尽情地玩,什么时候必须专心地学习,养成劳逸结合的好习惯。

 

3、不指责、不抱怨。就算老师留的家庭功课确实过多,家长也不能当着孩子的面儿抱怨老师的不妥,而是应该强调家庭功课的正面意义,以免刺激孩子的厌学心理。

 

4、万万不可替孩子写功课。当孩子遇到不会做的题目,与其直接给出结果,不如用循序渐进的问题引导他们自己找出答案——很多时候,孩子无法解答一道题的原因仅仅是因为没有充分理解题目的意思。通过这种方法,孩子学到的就不仅仅是一个答案,而是找出答案的解题方法和思维方式。

 

5、掌握必要的写功课技巧。有些孩子和家长总认为功课一定要有大块的时间去做,比如自习课或者回家后再做功课,其实则不然。

 

●首先,做好学习计划,分析自己今天的功课按学科分都有哪些,有多少类,按照自己的情况,大致会用多少时间可以完成等等。对于不同类别的功课,利用不同的时间来处理,比如背诵、听写类的可以安排在课间和同学一起进行;朗读可以在早晨进行等。

 

●杜绝不良学习习惯,比如看电视写功课、听音乐写功课等等,这样容易分散自己的注意力,降低学习效率。家长们一定要帮助孩子认识到做功课不是为了应付老师或者课代表的检查,而是为巩固所学知识点。不要因为可能这项功课老师不检查自己就偷偷不做了。这样吃亏的只能是你自己。

 

●如果因为某种特殊原因(如生病)实在不能按时完成功课,家长应立刻与老师沟通,切不可强迫孩子赶功课而影响睡眠,这样得不偿失。

 

●如果老师留的功课实在太多了,这是家长较为难的时候。在来不及与老师沟通的情况下,我们可以让孩子选择性地完成功课,并在功课本上注明孩子是经过家长同意才这样做的——这样总比一样都完不成好得多。但前提必须是孩子已经优选努力过,而家长也已经和孩子讲明道理,并肯定孩子已经掌握了老师要求的相关知识。

 

 

小学数学期末如何高效复习?

 

小学数学期末复习的基本任务是抓住双基串成线,沟通联系连成片,温故知新补缺漏,融会贯通更熟练。复习的特点之一是理,对所学的知识要进行系统整理;特点之二是通,融会贯通,理清知识的来龙去脉、前因后果。由于期末复习是对本学期所学过知识进行再学习的过程,复习面广量大,时间紧,内容多,为使复习更贴近实际,从而用较少时间达到较好的复习效果,为此提出以下几点复习建议:

 

一、制定切实可行的复习计划,并认真执行计划。

 

为使复习具有针对性,目的性和可行性,找准重点、难点,大纲(课程标准)是复习依据,教材是复习的蓝本。复习时要弄清学习中的难点、疑点及各知识点易出错的原因,这样做到复习有针对性,可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要学会在原有知识的基础上,进行归类整理,理清每一个单元的重点是什么,形成知识网络体系。

 

分析老师发的概念卷和平时在课堂上作的听课笔记。还要学会分析每次单元诊断的题型,一般的来讲是这样几个方面:一是概念题,二是题,三是实践应用题,四是操作题四个方面。复习的作用就是要:熟能生巧。

 

所以复习阶段,可能要多做一些题型,当然也不是说要搞题海战术,但数学方面不做题又不行,要把握一个度。做一份题目要有一份题目的收获。题无非是就哪几种类型,做完一份题目以后要反思,多问几个为什么?

 

三、一定要在反馈矫正上下功夫,正确对待错题本。

 

把你做错的题目摘抄到本子上,先改错,再进行分类整理,找到自己的不足,针对错题的错因对症下药。千万不要认为订正麻烦,要养成习惯,学习成绩优秀稳定的同学,往往很重视订正和收集错题。如果针对错题一定能很好地做到查漏补缺,那复习的效果会更好!

 

四、一题多解,多题一解,提高解题的灵活性。

 

有些题目,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去分析,得到不同的解题方法。一题多解可以培养分析问题的能力。灵活解题的能力。不同的解题思路,列式不同,结果相同,收到殊途同归的效果。同时也给其他同学以启迪,开阔解题思路。有些应用题,虽题目形式不同,但它们的解题方法是一样的,故在复习时,要从不同的角度去思考,要对各类题目进行归类,这样才能使所所学知识融会贯通,提高解题灵活性。

 

五、有的放矢,挖掘创新。机械的重复,什么都讲,什么都练是复习大忌,复习一定要有目的,有重点,要对所学知识归纳,概括。

 

题目要具有开放性,创新性,使思维得到充分发展,要正确评估自己,自觉补缺查漏,面对复杂多变的题目,严密审题,弄清知识结构关系和知识规律,发掘隐含条件,多思多找,得出自己的经验。

 

六、要养成检查的习惯。

 

复习时如能注意检查的重要性,效果也会事半功倍。根据同学们平时易出现的情况,建议大家要求孩子从这些地方检查:

 

1.检查列式是否正确。读题,看是否该用加法、减法、乘法或是除法来算。

 

2.列式正确后,看算式中的数字是否抄错,是否和题中给我们的一样。

 

3.用估算的方法检查得数,如259+487,我们一看至少要等于六七百,如果得数是四百多,或三百多等,那一定错了!

 

4.准确地再算一遍,以得到正确的结果。注意一定要笔算,五年级后,小数用口算很容易错,而且要规范使用草稿本,不要以为是草稿本就可以乱写乱画!往往一些数由于书写不规范,抄答案都抄错!

 

5.检查单位和答有没有填写齐全。

 

6.操作题,要用铅笔,尺、三角板画图,切不可信手乱画,画完后记得标明条件(如:直角符号、长2厘米、高3厘米等),是否和题目要求一致。

 

7.解方程题,要记得写“解”,应用题还要先“设”。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
课程活动 >>更多
  • 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