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西安

课程咨询: 4000-121-121

预约39元在线试听课 满意后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西安站 > 小学辅导 > 正文

孩子开学第一月,可能会出现这些状况

2020-02-29 12:35:36  来源:西安爱智康 文章作者:西安爱智康

学而思1对1帮助孩子解决知识难点

报名课程 专属福利随意领

预约体验

*2470人已预约,首课体验不满意,可全额退费。

— — 报名课程可获得 — —

海量资料包

干货公开课

标准化串讲

综合能力训练

官网福利丨点击免费领取>> 小初高学习礼包!

低年级孩子入学状况多

低年级孩子开学先进月较容易出现的状况:

没有时间意识,早上起不来,对上学没有明确观念;

上学忘带笔和本等学习用具或者需要用的课本;

贪玩,没有纪律和班级意识,有时打上课铃了还在玩;

上课不会听讲,不会记笔记,只会呆呆坐着;

上课不听讲,总是坐不住,要东扭扭西看看;

没有正确的写字姿势,过近或过远,写的字歪歪扭扭;

胆子大的孩子,上课中如果想上厕所就会随意打断老师,态度散漫;

胆小的孩子可能会憋着一直不去上厕所,一直憋到家,不会告知老师;

不会与同学交往,羞于交新朋友或者默默不说话;

不会处理和老师之前的关系,要么过于没规矩,要么过于胆怯;

 

不记录家庭功课,家长一问三不知...

以上都是低年级孩子开学先进周较容易出现的状况,也是比较突出和典型的状况。

 

为什么低年级的孩子会出现这些情况呢?

1.年纪过小,没有高年级孩子的成熟和自立;

2.家长还没有给孩子建立好一个明确的孩子观念,孩子的思想趋于松散状态;

3.孩子自身性格的原因;

4.在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上,家长的培养没有到位;

 

5.老师无暇顾及到每一位孩子。

家长一定要注意孩子的状态,察觉到问题一定要及时帮助孩子调整,才能让孩子积极面对新学期!

为什么开学一月情况尤多

对于低年级的孩子和家长来说,开学的先进个月尤为重要,因为正是这一个月为孩子新学期建立良好的学习状态打基础。

 

如果这一月家长不注意培养和纠正孩子,那么孩子就会一直混沌下去,直到整个学期过完。

 

孩子年龄过小,让他们迅速适应校园生活是非常困难的,会出现各种各样的状况,这对孩子的思想和心理是一个极大的挑战。

 

 

家长一定要耐心的培养必要的习惯和意识,家长的适当引导会让孩子更加开朗和积极,对学习和生活都有帮助。

如何应对这些情况

孩子意识的培养

 

给孩子塑造一个意识。

 

在家里,是父母的孩子;而在学校,首先是一个孩子,其次才是一个孩子,做好孩子的本职工作,遵守时间,按时上学,不迟到、早退。

 

给孩子建立一个班级观念。

 

班级是老师和同学共同组成的,在学校,要和同学一起学习,听老师的话,遵守老师规定的纪律,不能像在家里一样想什么时候干什么就干什么。

 

给孩子建立上下课时间观念。

 

听见铃声就是上课,上课期间要听老师讲课,不能吃东西、看窗外、上厕所、和同学讲话。下课时间有十分钟,可以自由活动。

 

学习习惯的塑造

 

低年级孩子的学习不在于学习成绩和学习成果,更注重于孩子学习习惯的塑造。

 

因为低年级的学习内容比较简单,这是一个塑造孩子学习习惯的好时机,家长要充分抓住。

 

 

上课听讲,给孩子准备笔记本。

 

不要求孩子一定要记录笔记,但家长为了提高孩子的学习意识。

 

可让孩子把当天的学习内容概括写在本子上,如数学学习了一个“概念”,把概念的名字记录下来,语文学了哪篇课文,记录文章名字,这样可以知道孩子一整天有没有学习意识。

 

 

教会孩子正确的握笔姿势,看书姿势和写功课姿势。

 

从小就有一个正确的姿势,可以预防孩子近视,让孩子练的一手好字;

 

如今的家庭功课老师通常都会发到班级群里,很多孩子就会忽略记录功课这步,但是家长还不能让孩子养成这个坏习惯,一定要让孩子自己记录当天的功课,做到心里有数,才算一个好习惯。

 

 

生活习惯的培养

 

孩子暂时无法自立没关系,但是家长一定要培养,不能因为觉得年纪小,就认为没必要,好的生活习惯伴随孩子一生。

 

培养时间观念。

 

睡前让孩子自己定闹钟,家长不要代劳,早上按时起床,如果闹钟响了,孩子还是不起,家长不要代替闹钟去叫孩子,这样会让孩子更加放松,觉得家长一个不忍心可能就会让自己多睡会儿,闹钟一直响着,会造成紧迫感;

 

一定要吃早饭。

 

无论迟早,养成吃早饭的习惯对孩子终生有益,对于吃饭挑剔的孩子家长不能惯着,一次妥协,就会养成挑食的习惯;

 

 

给孩子准备杯子和足够的纸巾。

 

在学校要多喝水,注意自己的个人卫生,饭前便后洗手,垃圾扔垃圾桶;

 

 

告诉孩子该上厕所的时候一定要上。

 

除了上课时间不行,下课时间要及时上,不能一直憋着,有的同学甚至憋到家里才上,要是害怕就和同学一起去,或者询问老师;

 

 

注意安全。

 

不攀高爬低,过马路看红绿灯、过人行道,不摸电源。

 

 

人际交往的培养

孩子的人际交往主要包括同学和老师,做到友爱同学,尊敬老师。

 

低年级孩子在人际交往方面是较稚嫩的,是他们人生先进课,家长也要把重心放在这点上。

 

很多孩子因为无法处理好人际关系,学校生活过得闷闷不乐,甚至厌学,家长要引导好这方面。

 

如何让孩子与老师自然相处?

 

相信很多家长都觉得,大多数孩子对老师是敬畏的,有的甚至很惧怕。

 

其实是学校的氛围给孩子造成了轻微的压迫感,要让孩子对老师有一个自然的相处氛围,过分惧怕和不够敬畏都是问题,家长怎么做?

 

▲每天与孩子交流今天在学校的生活,多倾听孩子的想法,引导出孩子的真实想法。

▲不要打断孩子的讲话,断然指出他哪里做的不好,要柔和引导,不要严肃教育。

▲多让孩子讲有趣的事体会校园生活的快乐,积极鼓励。

▲多与老师沟通,态度要平和,了解孩子在学校的真实情况,因材施教。

 

▲不要对老师态度过密,很多家长觉得和老师搞好关系,老师就会多关注照顾自己孩子,其实不然。老师对每个孩子都一视同仁,家长过分热切,反倒让孩子增加压力和烦恼,对老师更加疏远。

 

教会孩子怎么和同学友好相处

 

很多家长会担心孩子小不会交朋友,去了学校没朋友怎么办,和同学发生矛盾怎么办?孩子在学校被欺负怎么办?

▲教会孩子用笑脸面对每个人。

微笑从不会出错,如果孩子性格比较胆小害羞,不会主动和同学说话,那就教会他学会微笑,爱笑的孩子到哪里都受欢迎。

▲不说脏话、不打架骂人。

文明礼貌是孩子人际交往里的先进要素。

▲理性处理孩子直接的矛盾。

如果孩子和同学发生矛盾,家长要做的少有不是替孩子出头,而是询问清楚孩子事情缘由,从中分析矛盾原因,和判断孩子的行为对错。

孩子自己的问题,家长一定要指出来,不要总觉得自己孩子受了委屈,这样教育的孩子不会受欢迎;

如果是对方的错,也要给孩子指出来,给孩子以提醒。

▲学会寻求老师帮助。

如果孩子在学校被人欺负,一定要及时寻求老师的帮助。

家长要教会孩子自我保护,不要胆怯,被欺负了就忍着,这样对孩子的心理健康非常不利,告诉孩子信任老师。

▲教会孩子自信与真诚。

 

对自己自信,对他真诚,有了这两点的孩子在哪里都会被人喜欢。

以上的状况都是孩子日常中会碰到的,家长一定不能忽视,希望在新的学期先进月开始就给孩子一个良好的状态,让孩子开开心心度过新学期,做积极向上的孩子。

教会孩子怎么和同学友好相处

很多家长会担心孩子小不会交朋友,去了学校没朋友怎么办,和同学发生矛盾怎么办?孩子在学校被欺负怎么办?

  标签: 孩子 学开 出现 这些 状况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
课程活动 >>更多
  • 1对1